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鸿的最近
吴鸿的最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280
  • 关注人气:10,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眉山的彭山符记漂汤

(2014-05-11 19:21:56)
标签:

刘晓庆

红楼梦

金成日

良方

彭山符

眉山的彭山符记漂汤

眉山的彭山符记漂汤

 

老峨山翠竹园的“东坡肘子”,看起来就像白水煮后,放一勺乡村自制的豆瓣酱就成了一样,清清爽爽,肥而不腻,余味无穷。

据说东坡肘子在眉山地区几乎家家能做,而且很简单。我有些怀疑。

我打电话给眉山的诗人棱子,向她讨教东坡肘子的做法。

她说:“想吃肘子嗦,你来眉山啊,魏宇做给你吃。”

她先生魏宇,有一手好厨艺,在朋友圈内早有耳闻,能品尝他的手艺当然是很好了。

我说:“我不仅是想吃,还想要知道怎么做。”

棱子:“魏宇做得肘子最拿手,吃了他会跟你讲的。”

做东坡肘子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我们去的头一天,魏宇就选好了上等的土鸡和肘子,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来炖。佐料的讲究与丰富,食材之多,工艺之复杂,我就像是在听天书。傻傻地望着他发呆,有些香料我没有听过也没有见过,怎么能记得住,又怎么能自己操作得了的呢,看来要吃东坡肘子,还只能到眉山去。

魏大哥拿出窖藏了几十年的泸州特曲来助兴,肘子他做了两种味型,姜汁的和酸辣的。炖过肘子的鸡,用蘑菇烧成另一道可口的菜,核桃花拌三丝,还有一道用豆腐做的凉菜,好像名字叫“立起坚”,完全可以在成都来开私家菜馆的手艺。

一个下午,我与魏大哥在话痨子和酒盅中消耗掉了,沁寒作为小辈,没有在他父亲面前展出足够的酒量,是小小的遗憾。

若若是《百坡》杂志的编辑,棱子的好友,写得一手好散文,她的散文集《一直很安静》里写过她母亲做的菜,让我印象深刻。

晚上她请我们去吃符记漂汤。漂汤是彭山的名吃,而符记漂汤是彭山最有名气,有人说符记是漂汤的开山鼻祖,刘晓庆、冯巩、万梓良等影星到彭山时都去吃过,一时名声鹊起。

现在符记漂汤搬到了眉山的三苏大道上。

符记开店在眉山或彭山实在没有多大差别,彭山本来就属眉山管辖,相距实在不远,用农村的说法,就是过几根田埂而已。沁寒说:“我们宵夜都爱约朋友到彭山去,十多二十分钟就到了。”

彭祖是彭山人的骄傲,彭祖活了八百岁,彭山人把自己的家乡看成是长寿之乡。

彭祖曾创导引术(搞不懂),炼丹术、房中术、也创了膳食术。人们认为,长寿与饮食密切相关,膳食的讲究,不仅满足了口腹之欲,也对养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漂汤无疑就是在这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从漂汤的做法与食材的配比来看,滋补的作用,远在解决温饱之上。

首先要用土鸡和棒子骨熬成高汤,汤的讲究,是对厨师的考验,时间的长久,火候的大小,程序的繁复,没有足够的耐性,是不可能吊出上好的汤来的。吊不出高汤的厨师,帽子永远也不会高。

底菜有粉丝、白菜、火腿、金针菇、海带、番茄、平菇、血旺、豆腐皮……烩上十多分钟后,将荤菜,如心舌、香酥小鱼,酥肉,猪肉片……放在上面煮开,再撒上些葱花,一盆好看又好又下饭的漂汤就成了。

我猜测这道菜叫漂汤,可能是盆子里见不到汤,而菜都漂浮在汤上面的原因吧。

漂汤有些像成都的什锦汤或连锅汤,也像传说中的“佛跳墙”,看似普通的食材一锅煮在一起,确实也起到了营养滋补的作用,味道的鲜美也是什锦汤、连锅汤无法可比的。冬季进补,暖身养胃,这漂汤就派上了大用场,天天吃,都不得厌烦。

当地人叫漂汤为长寿汤。符记漂汤有两位老人把店,应是夫妇吧,确实高龄,也很健旺,上上下下招呼不停,成为符记漂汤的活广告。

魏宇兄跟老板熟,尽管他说中午喝多了,但他还是把老板叫过来说:“你这锅少了样东西。”

“什么东西?”老板问。

“你看一下呢!”

“……”老板不愿承认。

“猫猫鱼,吃漂汤咋会没有猫猫鱼呢?不能到了眉山就少料了。”

老板知道遇到真人了,说是没有了,多给我们加了份肚条以表歉意。

少了猫猫鱼并不影响漂汤的好。漂汤的鲜美,甑子饭的稻香,秘制的蘸料,我与魏大哥都认为,这都是我们醒酒的良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爱夏琪
后一篇:怪斋杂记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