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亚军律师
张亚军律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449
  • 关注人气: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徐翔坐庄到坐牢,谈谈操纵证券市场罪

(2020-05-25 16:38:49)
标签:

操纵证券市场罪

徐翔

坐庄到坐牢

操纵市场

张亚军律师

分类: 原创文章

从徐翔坐庄到坐牢,谈谈操纵证券市场罪

作者:张亚军

中国著名股市职业操盘专家、知名财经作家和著名微博大V花荣老师做客头条股票频道《大咖说市》栏目,通过微访谈形式回答了多个网友的问题。其中有人问道:国内股市投机交易就是两个字“跟庄”!请问你怎么看?花荣老师答:我觉得你说的非常有道理,这个道理许多大户、业内人士都不知道或者不相信,但事实就是这样。可能是的角度或者阅历原因,还不全面。A股的技术就是坐庄、跟庄和博弈,一般投资者不能做庄,否则结果你懂的,但是对大主力的坐庄方法要懂,要有博弈技术。

     2017年名震江湖的私募大佬人称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私募一哥,曾任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的徐翔大哥坐庄坐进了大牢——2017123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徐翔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同时并处罚金。

那么操纵证券市场,具体是如何去做,有何法律特征呢?我作为一名06年入市的老股民(并具有证券从业“投资顾问”资格)和执业律师,试图进行一次还原和总结。

如果我是机构投资者,要想做庄一支股票,先要找到一支大小合适(指的是流通盘和流通市值的大小),前景无需多么优秀(太优秀反而不利于坐庄,这是另话),但几年之内绝对不会倒闭的那一种。然后我去拜会该公司领导,告诉他我想投资他那支股票,请他们配合:就是在我吸筹(购买股票并囤积)时,在公报时尽量将业绩放平,或者适当隐藏利润。这一点公司很容易做到,只要对报表进行适当调整就行了,例如,将某些损益计提,使其报表看上去亏损;或者将后面数年的费用半年摊完,这都使得当期报表非常难看。
  在这之前,我肯定是要进一些筹码的,这些筹码主要用来砸盘的。怎么收集这些砸盘的筹码?我不会每天慢慢去收集,因为这样会使股票天天上涨,反而难以收到足够的筹码,还容易被散户抢筹,并使技术指标形成向上趋势,更使自己收集成本提高。我会在某一天用大涨的办法来收集,当连跌数天后,散户都悲观失望,猛然一个大涨,套牢的看到了希望,不会抛出;而短线获利的,可能就交枪了。其实,在这个价位我只是要砸盘的筹码,不需要收集很多,因此用猛然大涨的办法就很容易达到目的。
  第二天来个低开。为什么要低开而不高开,因为我昨天收集的筹码并不准备获利,而且要让昨天追风进去的短线筹码帮我砸盘。如果高开,很容易让短线筹码获利,他们就会在下跌途中有更多的资金来跟我抢筹。所以一定要低开,消耗这些短线资金。在这个下跌途中,我将逐步用单托底,因为我要形成自己的底仓。经过几天的连续下跌,有些割肉的散户就会回补自己的仓位。这时候我不能让他们回补,我必须迅速的吃上去让他们追风。当形成追风盘时,我将在底部的部分筹码高抛,一是为了降低成本,二是腾出资金,然后再迅速的砸下去。
  同样的,我会边托边砸,这样一来我就会得到更多价格更低的筹码。当跌到很低位时,基本上就没人和我抢筹码了。因为在这个下跌途中,我通过不断的高抛低吸,不断的大幅度振荡,将大部分抄底的,抢反弹的都套在下跌途中,或者将他们消耗殆尽,使其不敢再来涉足这个股票。这时候我的目的就达到了。而公司的配合在这时就非常关键,长时间的业绩没有任何起色,大部分散户会对股票产生强烈怀疑,甚至恐惧惊慌,高位筹码就会不断的掉落。我就可以在底部横盘当中不断的高抛低吸来收集筹码,这个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关键看顶部筹码掉落程度而定,如果高位筹码长时间的不松动,那我就不会去拉这只股票。
  逐渐的,股票的大部分筹码已经由我和相关联账户控制。股票产业资本的流通股大小股东已经合谋好了,拉升到目标高位前,他们会帮着锁仓。这样,该股真正的流通盘很小,这时候我拉起股价来毫不费力,也无需多大成本。根据我控制的股票流通盘的大小和股价位置等因素,我会选择锁仓拉抬和对倒拉抬(关联账户之间互相对手交易,左手倒入右手,人为制造成交量,吸引散户跟风,或者干脆利用交易龙虎榜露头来吸引散户。)两种方式之一,或者混用。等我随着大势把股票价格拉升到目标的高位时,公司的业绩也会转好。因为在我收集筹码当中,公司将后面几年能想的出来的损益,或者费用都在那一年半载(坐庄的前周期)中摊完了,这时候的报表当然好看。股评吹嘘;散户相互推荐,人人都认为其是大牛股,跟风买入者(特别是基本面分析者)就很多,我就在这过程中逐步减仓派发筹码。
  公司能如此配合,那他能得到什么好处?其实很简单,我将股票拉到高位,他们也能卖个好价钱;在低位时,他们或者亲戚朋友同样可以购入自己的股票(业界称之为“老鼠仓”),还能挣得名声,这样一来收益会相当可观,何乐而不为?
   
当然,如果我做庄,还必需考虑很多问题:

第一是证监会的监控,操控股票不能让他们抓住把柄,这时候就要考虑多户头,或者拉几个私募大户集体作战(这也是采取对倒拉抬股价的需要)。

第二要考虑产业资本流通股股东的问题,如果我们拉的时候,他们看到利润可观,结果大量抛出筹码,那我们就惨了,必然会亏本出局,在做之前就必需先和他们沟通好,而且还要了解他们手上的流通盘是多少,抛售意向如何,这就是“大小非”问题。

第三个要考虑的是老庄,如果这个股没有被老庄放弃,那我是尽量不会去碰的,因为一但被老庄反做,那你死得就惨了。所以,选股非常重要。

第四个就是大盘状况,跟风的多不多,社会上的存量资金足不足。如果大趋势不好,你拉抬股价人家卖,结果把自己套在里面,成了山头上的解放军。熊市末期就适合砸股票。一般散户都有个心态,20元买的股,跌到15元不卖,跌到10元不卖,跌到5元仍然没多少会人卖,但是你要跌到2元再拉回4元,不少人一看翻倍基本上都会割肉的,特别是长时间的向下或者横盘。日常操盘还要盯着指标股(一些典型的大盘蓝筹股或者具有代表性意义的热门股)去做。随着大盘波动而操控股票,成本最低。指标股跌时,你也跌,所用砸盘筹码量最少,因为没有多少人敢买,可以深砸。当大盘涨时你去拉升,同样无须买多少,只要将关键点位的筹码买掉即可,有人会跟风将股价推上去。到一定高点,你还可以将低位进的筹码出掉一些,这样可以腾出一点资金做一点差价。

好了,我把坐庄的行为已经大致说清楚了。下面再罗列下相关法条,以方便对应套用。

操纵证券市场罪规定:

第一百八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 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单独或者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或者持仓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量的;(连续交易)

(二)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期货交易,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的;(串通对倒交易)

(三)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或者以自己为交易对象,自买自卖期货合约,影 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的;(实控对倒交易)

(四)以其他方法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

两高《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法释(20199号:

第一条 行为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的以其他方法操纵证券、期货市场

(一)利用虚假或者不确定的重大信息,诱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并进行相关交易或者谋取相关利益的;(诱导交易)

(二)通过对证券及其发行人、上市公司、期货交易标的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并进行与其评价、预测、投资建议方向相反的证券交易或者相关期货交易的;(投资建议反向交易)

(三)通过策划、实施资产收购或者重组、投资新业务、股权转让、上市公司收购等虚假重大事项,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并进行相关交易或者谋取相关利益的;(虚假信息交易)

(四)通过控制发行人、上市公司信息的生成或者控制信息披露的内容、时点、节奏,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并进行相关交易或者谋取相关利益的;(内幕控制交易)

(五)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申报、撤单或者大额申报、撤单,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证券、期货交易价格或者证券、期货交易量,并进行与申报相反的交易或者谋取相关利益的;(实操误导反向交易)

(六)通过囤积现货,影响特定期货品种市场行情,并进行相关期货交易的;(现货影响交易)

(七)以其他方法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的。

后面我们来分析前述行为构成犯罪的客观要件。我是个懒人,懒人有懒办法,那就借助下徐翔案子来分析好了,因为有现成的。

虽然徐翔案的判决书查询不到,但是20176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告了徐翔案《纪律处分决定书》全文。其中,决定书再次透露了徐翔案中不少细节,尤其是其在2010年至2015年间,先后与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合谋操纵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控制139个证券账户,非法获利93.38亿元。

其中更关键的信息是,徐翔等获得上市公司筹码的方式除了二级市场买入之外,主要来源于大宗交易和定向增发,并利用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配合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完成股票拉升和减持获利的工作。

徐翔犯操纵证券市场罪的基本情况:

根据《判决书》,经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5年,徐翔成立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等有限责任公司及合伙企业(以下统称泽熙公司),由徐翔实际控制,设立泽熙1泽熙12泽煦泽熙增煦瑞金1(以下统称泽熙产品)等信托计划及合伙企业型私募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同时,徐翔又控制了亲友郑素贞和以泽熙公司员工以及员工亲友名义开设的证券账户,注入自有资金进行证券交易或者要求他人按其指令进行证券交易。徐翔实际控制139个证券账户,涉及76个自然人和1个合伙企业。

2010年至2015年间,徐翔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与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合谋操纵上述公司的股票交易。

11起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操纵中,徐翔等人约定由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控制上市公司择机发布高送转业绩预增等利好消息,引入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石墨烯手机游戏在线教育机器人“PPP”上市公司+PE”泽熙产品举牌等热点题材。徐翔基于上述信息优势,使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进行上述公司股票的连续买卖,拉升股价。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拉升后,徐翔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证券账户以大宗交易的方式接盘上述公司股东减持的股票,并随后在二级市场全部抛售,抛售过程中伴有大量竞价买卖行为。上述公司股东将大宗交易减持股票超过约定底价的部分,按照约定的比例与徐翔等人五五或者四六分成,汇入徐翔等人指定的账户。徐翔等人收到分成款项后,销毁双方签署的协议。

2起上市公司股票交易的操纵中,徐翔动用泽熙产品或以他人名义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以他人名义)共同认购非公开发行(以下统称定向增发)股票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负责控制上市公司择机发布高送转等利好消息,引入影视文化互联网金融等热点题材。徐翔基于信息优势,使用泽熙产品及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进行上述公司股票的连续买卖,拉升股价,将定向增发股票抛售获利或实现股票增值。

可见,徐翔的行为完全符合操纵证券市场罪的构成要件,坐庄到坐牢也是顺理成章。需要指出的是:两高《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出台是在徐翔案判决之后,该司法解释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认为是对徐翔案的总结、归纳与完善。

 

作者简介:

张亚军律师系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机械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具有证券投资顾问和基金从业资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