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静别墅
小静别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102
  • 关注人气:6,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水吞噬了双胞胎姐妹口水再去淹没她们的妈妈?

(2018-08-13 14:20:21)
标签:

双胞胎

溺亡

朋友圈

青岛

照顾子女

分类: 静观万象
海水吞噬了双胞胎姐妹口水再去淹没她们的妈妈?


    北京8岁双胞胎姐妹青岛游玩溺亡的新闻,确实让人扼腕痛心,这就是生活的残酷与莫测,一眨眼的工夫,如花的生命就可能随波逐流,平静的家庭就面临着骇浪惊涛,让我们意识到,看似波平浪静的海面下,原来到处暗流汹涌,貌似岁月静好的生活,其实随时杀机四伏。

    在这起事件中,最痛苦的,应该就是孩子的母亲,她因为自己的疏忽,而付出了失去两个可爱女儿的惨痛代价,面临着此生都痛不欲生的内心惩罚。然而,对于网上铺天盖地对这位母亲的指责,甚至声称这种疏忽照顾子女的行为应该入刑的说法,在我看来,不过是没有同理心的廉价正义,缺少代入感的隔岸观火。

    你们知道吗?你们的这种指责,不能让孩子死而复生,却会让那个妈妈生不如死。海水已经吞噬了那对双胞胎姐妹,难道你们还要再用口水去淹没她们的妈妈?

    其实,在这件事上,最有资格指责孩子妈妈的,是孩子的父亲和家人,但我想,如果他们对这个孩子妈妈有足够的爱的话,他们不会去指责,而只是心疼;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理智的话,也不会去指责,因为已经失去了两个至亲,不能再失去另外一个。

    而旁观者的指责,对于当事者来说,既于事无补,更雪上加霜。有些旁观者,是在别人的故事里,留着自己的泪;有些旁观者,是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着自己的盐。

    在这件事上,我不想说同情,更想说说同理,因为在很大程度上,同情是居高临下的,同理是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一下,我们一定会做得比那位母亲好吗?我们就从来没有疏忽的时候?当我们因自己的失误而追悔莫及的时候,对于外人的指责甚至谩骂,又当作何感想?

    现在大家对于这位母亲的指责,多是集中在这位母亲看手机发朋友圈上,甚至更有人将其归因到手机惹的祸。但其实细推一下,其实远没有那么简单。

    设想一下,如果这位母亲当时没有发朋友圈,而是好心为别人指路呢?那么,网上“当你发朋友圈的时候,你的孩子正在死去”的说法,可能就会换成:“当你好心为别人指路的时候,你的孩子正在死去”。

    有人根据网络上各种信息对当时海域情况的还原,猜测这对双胞胎姐妹是遇到了传说中的“离岸流”,而这种离岸流之凶险,就算是游泳高手都未必能全身而退,有90%的海边溺水都是离岸流造成的。2012年8月4日,在韩国的海云台海水浴场,就有143名游客被一股巨大的“离岸流”卷走。

    可想而知,当时即使那位母亲发现了两个女儿的险情,也未必能够将她们救出,在没有安全常识和措施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连自己的性命都搭进去。

    就在今年7月,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北镇海北村就发生了一家四口触电身亡的惨剧,起因是这户居民家的奶奶被电击中,15岁的双胞胎孙子看到奶奶出事先后去救,不想相继发生触电,家中爷爷见状也上前也去救,结果也被电击倒。

    我说这些,不是说妈妈没责任,而是说指责无意义。

    孩子妈妈最大的责任,其实是不该不守规矩,让两个孩子置于险地,在有明显危险提醒标识的野浴场戏水,这是悲剧发生的最初原因。按照墨菲定律的说法: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所以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更不能让孩子处于危险之中。   

     有人可能会说,所以我们才要通过指责这位母亲,来提醒更多的父母尽到照看的责任啊!但我想问的是,诸如此类的前车之鉴还少吗?哪一次我们又汲取教训了?套用一位哲学家的话说:我们唯一能从生活中汲取的教训,就是我们从不会在生活中汲取教训。

    至于有人提出,应在《刑法》中增设“疏忽照顾儿童罪”,如果家长失职造成犯罪的,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我觉得这很难操作,也不合情理,因为我们很难区分有意疏忽和无意疏忽,而无意疏忽,这种雪上加霜,更可能让人家家破人亡。

    甚至还有人说,谴责妈妈时更想问:爸爸在哪里?我觉得这种追问简直蠢透了,似乎毫无生活常识,不食人间烟火。谁能保证父母在忙于工作和生活的同时,都能双双寸步不离地盯着孩子?孩子当然是最重要的,但他们可能正是为了这最重要的孩子,在忙着奔波啊!在危险发生之前,谁不是心存侥幸?谁不是顾此失彼?如果你不了解别人的生活,闭嘴是最好的选择。

    很多时候,我们都忙着去指责别人,而忘了提醒自己。这就是我想说的,每当看到诸如此类的新闻事件,我们首先要想到的,应该是引以为戒,而不是群起围攻。对错与否,那是别人的家事,自有他们的家人来解决处理。对我们最重要的,是如何过好自己的日子,在险象环生的生活中,保全自己,善待他人。力争不让生活给我们挖坑,也尽量不让我们给别人的生活添堵。

    生活不容易,且行且珍惜。(微信搜索关注本人公众号:静扯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