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静别墅
小静别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3,268
  • 关注人气:6,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感谢贫穷,要感谢那个从贫穷中努力突围的你

(2018-08-10 16:39:37)
标签:

王心仪

感谢贫穷

高考

录取通知书

北大

分类: 静观万象
不要感谢贫穷,要感谢那个从贫穷中努力突围的你

王心仪同学你好:

首先要恭喜你,高考得了707分,拿到了北大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我知道,这张通知书,浸润着你比别的孩子付出多的多的心血,也寄托着你改变命运,从贫穷中突围脱身的希望,确实可赞可叹,可喜可贺!

在媒体报道中看到了你写的一篇作文,字里行间,能看到你出色的文笔、阳光的心态,认真的思考,真的很不错。但对于一些媒体,把你作文中谈到感谢贫穷的那些话作为标题来炒作,并说看哭所有人云云,我是颇不以为然的,也不希望你今后的人生和想法,被某些媒体、自媒体的报道和文章误导,所以有一些心里话还是想跟你谈谈。

你说:“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我知道,这是你在困境中对自己的激励,是在贫穷的寒夜中,划亮的能给自己带来稍许温暖和慰藉的火柴。

你能这样,我很高兴,因为如果不能选择命运,至少还可以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贫穷已经是一种痛苦,不应再让抱怨雪上加霜。

但是,你可以这样说,媒体却不能这样说,社会更不能这样说。因为这是一个媒体和社会的良知,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贫穷都是可耻的,而对贫穷和痛苦的歌颂和美化则更加无耻。

你不因贫穷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是好的,因为这不是你能选择的命运,你能选择的,只有拼尽全力,在独木桥上,在千军万马中,从贫穷中突围,因为你别无退路,因为这是你改变命运的一线生机。

但当你终于靠自己的努力,或许,还有几分幸运的成分,得以冲杀出去,既不要对前路盲目乐观,因为你还要竭尽全力,才可能过好平凡的一生;更不要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对贫穷感恩戴德。

你要感谢的,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努力从贫穷中突围的你;你要感谢的,是体弱多病还要照顾一家老小的妈妈和外出打零工挣钱养家的爸爸,要感谢他们,在困窘的生活中,依然没有掐灭你读书的梦想;你要感谢的,是为你点燃知识之光的老师,是她们的坚守让你有了突围的可能……

孩子,你要知道,不是所有的穷孩子都能有像你这样的幸运,他们或者因为贫穷丧失了求学的机会,或者因为贫穷缺少了求学的视野和动力,有的早早出去打工,有的甚至走向堕落,还有的,甚至因为贫穷,连生命的权利都被剥夺……

孩子,你知道吗?就在你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一个月前,南京一条河道里发现一具9岁女童的遗体,她的背包里有重达8斤的两块砖头,而这两块砖头,竟然是她的父亲和爷爷亲手放进去的,原因竟是因为孩子患有脑瘫,而正是贫穷,让这两位本该是孩子至亲的亲人,泯灭亲情,丧失人性,下此毒手。也正是贫穷,让这个本该像你一样,有着求生、求医和求学权利的小女孩,在本该开心上学的路上,悲惨地死去,失去了一切可能……连“感谢贫穷”的机会都没有。


心仪同学,在河北参加高考的你,应该没有机会作答“幸存者偏差”这道作文考题,但我仍希望你能对此有所思考。因为,你今天的成功,和媒体如今对你的报道,其实,也正是幸存者偏差的现实举证。希望无论是你还是社会,都不要只看到那个从贫穷中突围的你,而是看到那些更多的、在贫穷中挣扎,甚至倒下的孩子。

媒体人柴静一直记得已去世的新闻前辈陈虻跟她说的一段话:“苦难就是苦难,本身并没有任何意义,对于痛苦的思考才是有意义的,才会使人真正的成长”,贫穷也是,只有对于贫穷的思考和改变,才是它能够带给你的最有意义的成长和财富。

感谢贫穷,是对社会的纵容,贫穷绝对不是一个社会的光荣,只有帮助更多的人、更多的地区走出贫穷,那才是一个人、一个社会真正的荣光。

所以,心仪同学,真心希望从贫穷突围的你,能够继续靠着自身的努力和实力,改变自己和家族贫穷的命运,进而成为改变这个社会、让更多孩子从贫穷中突围的新生力量。

无论是对于你还是这个社会,对于贫穷的突围都还尚未成功,仍需努力。但我祝福你,也祝福我们这个社会,愿我们都能有一个远大的前程,愿我们都能早日摆脱贫穷的宿命。这才是我们应该写给未来的作文,也是这个社会应该早日提交的答卷。

(微信搜索关注本人公众号:静扯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