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云庭
游云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180
  • 关注人气:6,0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ndroid手机上的App程序应如何保护用户隐私?

(2011-10-20 17:02:32)
标签:

it

Android手机上的App程序应如何保护用户隐私?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安全厂商发现,android手机上窃取隐私的APP程序日益增多(在越狱的iPhone上运行的App也存在同样问题)。与未经用户许可扣除话费的行为不同,隐私被上传,由于数据较小,不需要花很多时间或流量,很难被用户感知。

科技网站Techweb.com.cn 近日就Android手机平台上App程序窃取用户隐私涉及的中国法律问题采访了本人,以下是相关的采访实录。

1、一些APP窃取用户隐私,触犯了哪些法律?

APP窃取用户隐私的行为违反了《中国侵权责任法》,根据该法第二条的规定,“隐私权”属于公民享有的民事权益。APP经营商未经用户同意,收集用户隐私的行为,属于侵犯用户隐私权的行为。

另外,根据《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第七条的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计算机信息系统从事危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利益的活动,不得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而“隐私权”当然属于我公民的合法利益。因此,APP经营商还违反了该《条例》。

2、获取隐私有不同目的,有的只是积累信息库,有的窃取了隐私暂未作出行动,有的卖给了广告商、短信诈骗集团,这些都属于什么行为呢?

都属于侵犯隐私权的行为,区别是“积累信息库”或“未作出行动”并未对用户造成损失,即便有赔偿,金额也不会很高。后者“卖给了广告商、短信诈骗集团”可能对用户造成损害,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现行中国刑法的规定,除特定主体外,APP经营者因窃取用户隐私行为承担刑事责任的可能性不大。

3、当前,谁可以保护用户隐私呢?用户如果遭遇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中国刑法修正案七中规定“国家机关或者金融、电信、交通、教育、医疗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将本单位在履行职责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获得的公民个人信息,出售或者非法提供给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如果是这些主体侵犯公民隐私权,公民可以到公安部门报案。

而对于APP经营者的侵权行为来说,用户可以向主管软件的工信部进行举报,也可以通过到法院进行民事诉讼来寻求救济,用户可以根据《侵权责任法》要求侵权者赔偿损失及停止侵权。

4、您呼吁这个行业该怎么做?

除了在线游戏行业外,中国整个互联网产业基本是不向用户收费的。如果不收费,挖掘用户的数据针对性投放广告是必然的商业模式,我们认为,商家在获取用户隐私应该遵守明示的规则,且不能将用户隐私数据用于违法法律的用途。此外,中国Android电子市场数量多,Google官方也无从管理,因此目前比较混乱,我们认为可以成立民间的认证机构,对各个APP进行技术检测,并对没有后台程序的安全APP授予认证标志,只要该认证机构保持中立,经过一段时间,必定会取得用户的信任,可作为用户选择APP时的重要参考。

本文采访人:王可心,Techweb.com.cn记者,被采访人:游云庭,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电话:8621-52134900,Email: yytbest(@)gmail.com,本次采访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更多精彩知识产权法律内容,请访问:www.legalservice.cn(中文)www.chinaiplawyer.com(英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