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涛TaoZhu
朱涛TaoZhu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1,061
  • 关注人气:2,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讲座:狂奔——论当代中国建筑发展

(2009-08-05 22:48:14)
标签:

当代中国建筑

城市发展

杂谈

分类: 赶场多了点

讲座:狂奔——论当代中国建筑发展

 

8月15日(星期六)下午,我和港大同事王维仁老师要在香港中环三联书店的“創Bookcafe”各开一个建筑讲座,借机宣传一下刚出炉的《今天——中国当代建筑专辑》。本来我给主持人的讲座题目叫“摸着石头过河: 改革时代的中国建筑和政治经济学”,今天才发现已被改作“狂奔——论当代中国建筑发展”。

 

这倒让我想起香港的电影改名文化:一部电影,本来人家叫The Sound of Music ,在香港改叫“仙乐飘飘处处闻”;本来叫Lolita,在香港叫“一树梨花压海棠”;本来叫Shawshank Redemption,在香港叫“刺激1995”;本来The Running Man,在香港叫“威龙猛将”……似乎香港改名一般要在生猛指标上猛提高几度。于是我的“摸着石头过河”,本来还有点“摸索”的迟疑感,就被升级成“狂奔”——行啊,那咱就跟着一起狂奔吧。下次讲座我不妨先主动给个猛的,如“狂奔”,看看会改成什么,可能就是“霹雳威龙闯天关”啦……呵呵


月讀·悦讀·讀書會

 

狂奔——論當代中國建築發展

 

講者:朱濤(香港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王維仁(香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語言:普通話

日期: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4時30分

地點:創Bookcafe (香港中環域多利皇后9號中商大廈2字樓[MTR中環站C出口])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經歷了有史以來世界規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在二十年的多快好省中,中國建築師規劃師甩開膀子大幹,帶給中國大量面貌各異的新城填,也衍生衆多問題。

 

是次月讀‧悅讀‧讀書會「狂奔──論當代中國建築發展」請來二位建築師,分享他們對中國建築發展批判性的思考和討論。

 

內地成長的建築師朱濤會概述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政治經濟的變化對中國建築文化的深刻影響,並以08-09年間一組具體的建築實例來分析中國當代建築狀況。

 

香港,既是內地城市的模仿對象,也是競爭對手,其面貌更新之急遽,更是舉世無出其右。來自台灣的王維仁通過回顧香港97回歸前後天際線的轉變,探討其中交織的一系列問題,以之對比當代中國城市規劃所面臨困擾。
 

關於講者

朱濤 建築師、香港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學碩士、建築歷史和理論哲學碩士、建築歷史和理論哲學博士候選人、中國建築傳媒獎學術顧問

王維仁 建築師、香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都市計畫科學碩士、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建築學碩士、07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策展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