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立先
张立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3,730
  • 关注人气:1,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悦动一夏#李贺咏叹成“诗鬼”,宗元感怀钓“江雪”|唐宋绝句欣赏

(2021-09-18 10:14:41)
标签:

古诗欣赏

李贺

柳宗元

千古绝句

文化

分类: 岁月如歌

本文的主人公,乃唐朝中期浪漫主义诗人李贺和被尊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李贺,字长吉,河南福昌县人,祖籍陇西郡。依门荫入仕,授奉礼郎。因仕途不顺,遂热心于诗歌创作。“太白仙才, 长吉鬼才”,是继屈原、李白之后,中国文学史上又一位颇享盛誉的浪漫主义诗人,其"黑云压城城欲摧","雄鸡一声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佳句,千古传唱。李贺的《马诗》共写了23首,兹选其一。

马诗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李贺有才能,却一直不被重用。这首诗,诗人是以马喻己,希望有朝一日能被重用,为国家作出贡献。

前两句说,一望无边的大沙漠,就像一片晶莹的白雪;著弯钩一样的秋月,高高地悬在燕山的上空。后两句说这样一匹好马,什么时候才能够戴上镶金的笼头,在那北部边疆上迎着凉爽的秋风奔腾驰骋呢?

这首诗,在比兴手法之运用上特有韵味。通过咏马、赞马或慨叹马之命运,来表现志士的奇才异质、远大抱负及不遇于时之感慨与愤懑。

前两句,展现出一片富于特色的边疆战场景色:连绵的燕山山脉,一弯明月当空;平沙万里,在月光下像是铺上一层白皑皑的霜雪。这幅战场景色,一般人也许只觉悲凉肃杀,但对于志在报国之士却有异乎寻常的吸引力。此二句写景,实乃欲引发后两句之抒情也。后两句,诗人叹曰:什么时候才能披上威武的鞍具,在秋高气爽的疆场上驰骋,建树功勋呢?此乃作者热望建功立业而又不被赏识所发出的悲鸣啊!

短短20字,比中见兴,兴中有比,诗的表现力谁不称赞?!

柳宗元,字子厚,河东人,世称“柳河东” ,因官终柳州刺史,又称“柳柳州”。柳宗元与韩愈并称为“韩柳”,与刘禹锡并称“刘柳”,与王维、孟浩然、韦应物并称“王孟韦柳”。柳宗元乃唐宋八大家之一,诗文作品达600余篇,其文的成就大于诗。骈文近百篇,散文论说性强,笔锋犀利,讽刺辛辣。游记写景状物,多所寄托,有《河东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渔翁》 。

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浅读此诗: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飞鸟绝迹,人踪湮没。遐景苍茫,迩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调凄寂。渔翁形象,精雕细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此诗采用入声韵,韵促味永,刚劲有力。历代诗人,莫不交口称绝。

诗的前两句,写雪天的寒冷和寂静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连一只飞鸟的影子都没有;所有大路和小路上都看不见行人的踪迹。后两句云在鸟儿和行人都绝迹的大雪天里,有一位披蓑衣、戴斗笠的老翁,不怕天寒地冻,独自一人驾着小船垂钓

短短20个字,描绘一幅幽静寒冷的画面:天地之间是如此纯洁而寂静,一尘不染,万籁无声;渔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渔翁的性格是如此孤傲。

了解时代背景,方能领悟其诗之妙:这首诗是作者被贬为永州司马时所作,写得精练、形象、有特色。诗人通过"钓雪"之描绘,婉转表达他在政治革新失败后的处境与心情,表现自己孤高不屈之顽强性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