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立先
张立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3,730
  • 关注人气:1,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游君山岛:庙祠墓井飞来钟,神话传说缀景观

(2021-07-23 11:09:00)
标签:

岳阳

君山岛

文化

图片

分类: 山水镜像

辛丑年五月大端阳日上午,由岳阳楼乘车沿洞庭湖大桥绕至君山岛,孬张很惬意地与两位唐代大诗人在景区门楼广场石碑前“邂逅”:诗仙李白赋诗曰“帝子潇湘去不还,空馀秋草洞庭间,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刘禹锡吟唱云“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先辈诗人早将君山岛地貌、位置和美妙风光惟妙惟肖地勾画,后世游人赶紧步入画境吧。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总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位列“天下第十一福地”。

徜徉如诗如画境,孬张试将君山岛景点游趣缀成联句:一庙一井一祠坟,一印一台一口钟。

《巴陵县志》载:君山岛原有36亭,48庙,5井,4台,先后俱被毁于清末和民国年间。如今所见之洞庭庙、二妃墓、湘妃祠、柳毅井、传书亭、朗吟亭、酒香亭、杨幺寨、龙涎井、飞来钟等,俱是近年依古迹古籍而复建。

循岛前行,最先映入眼帘的乃洞庭庙。庙前有九龙引柱,气势宏伟。庙宇为二进庭院式,青瓦红墙,雕龙画凤。一进正殿即洞庭黑脸王爷像,相传为唐代书生柳毅化身:一手加额,一手托明珠,目光前视,仿佛正在调节阴阳,抑止洞庭风浪;二进为"凝碧宫",屏壁上刻有《柳毅传》。

神话故事说:柳毅传书后,洞庭龙君为了报答柳毅救女之恩,要将三公主嫁给柳毅,被封为洞庭王。龙君担心他镇不住水妖陆怪,命钱塘君做了个怪面具,让柳毅白天戴着巡查湖岸,晚上脱下面具再回家。一次,柳毅巡湖一直忙到深夜,回家时忘记取下怪面具,一踏进家门便再也取不下来了。于是柳毅便由白面书生变成了黑脸大王。

湘妃祠,又名湘山祠。《史记·秦始皇本纪》载:“始皇二十八年……浮江至湘山祠”。唐代巴陵县令李密思《湘君庙纪略》云:“昔人有立湘君祠于此山,复谓之君山,其庙宇为秦王毁废后,亦久无构置”。可见秦代以前就已有湘妃祠,湘妃一一即虞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屈原作品《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篇,说的就是虞帝二妃。

湘妃祠屡毁屡建,现祠是以1804年(嘉庆九年)图舆为蓝本,1986年重建的,整体结构为三进制。一进为四柱、三间、三殿牌楼式。门厅正面悬有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撰写的长联,全联共400字,号称天下第一联。

二进为前殿,屋檐下高悬着“有求必应”巨匾,中乃李铎书写的李白诗“洞庭西望楚江分,水尽南天不见云;日落长沙秋色远,不知何处吊湘君?”殿内有武将镇守,两边是厢房,金字垛的骑马墙,上雕有蝙蝠寿桃。

三进的殿台上雕如意兽浮雕,似龙非龙、似虎非虎,栏杆上雕刻八仙所用的工具,每件工具代表一个,民间称为“暗八仙”。

正殿上方,悬挂有一块黑底金字匾,上书渊德侯。相传娥皇女英殁后,被天帝封神为渊德后,张之洞修复湘妃庙时,尊湘妃二神为渊德侯,故有此匾。湘妃祠旁,现辟有碑廊,颇值得驻足观瞻。

游览第三处,乃君山独有的斑竹林:由斑竹演绎成湘妃洒泪成斑传奇,因传奇而修建二妃墓,全称虞帝二妃之墓。《史记·五帝本纪》载:“舜践帝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是为零陵”。斯时,舜帝的两个妃子寻夫至洞庭君山闻舜帝逝世,忧伤成疾,不治身亡后葬于君山。

现墓乃1979年湖南省政府拨款修复。墓为圆形石砌,前立石柱,上雕麒麟、狮、象、墓碑“虞帝二妃之墓”,系清两江总督彭玉麟手笔。祭道两旁石碑上刻有东汉刘向“印心石屋”文。墓道前引柱上镌刻着民国七年舒绍亮题写的对联:“君妃二魄芳千古;山竹诸斑泪一人”。

柳毅井,传闻乃君山岛真迹。唐代文人李朝威写的《柳毅传》,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书生柳毅落第还乡,路经陕西泾河北岸时,遇上了一位牧羊女,衣衫破旧、神情凄楚。柳毅疑问,原来此女乃洞庭龙王爱女,嫁给泾河龙王之子,夫婿为婢女所惑,经常打骂侮辱。她诉之公婆,公婆反而责骂她,罚她做苦工……泾阳与洞庭相去几千里,她想请柳毅代为传送一封家书。柳毅非常同情牧羊女的处境,问清了联络方法,然后携信回南方来到洞庭湖,按照龙女告知的此处水井进了龙宫。

龙王读信非常悲伤。此事惊动了龙王的弟弟钱塘君,化成一条赤色巨龙飞驰,杀死泾河龙王的儿子,把龙女接回了洞庭湖。洞庭龙宫一片欢腾,盛宴感谢柳毅并向提亲,希望他娶龙女为妻,柳毅婉拒。柳毅回乡后,变卖龙王送的珍宝成了巨富,娶了几个妻子竟都不幸夭亡。后再娶一个卢姓的女子,洞房花烛下方知乃龙女,假托卢氏与之结亲。

现柳毅井畔,耸有传书亭,塑有柳氏夫妇像,近旁草坪上竟还牵强附会地弄出了“中国古代四大爱情故事结盟纪念碑”哩。

现挂在龙舌山亭內的一口铸铁钟,被《巴陵县志》载为传奇:尚有飞来钟“自洞庭飞来,并能自鸣”。传说是,朝廷派兵欲夜袭驻扎在君山的杨幺寨,忽然从天上飞来一口巨钟,钟声阵阵,催醒义军,奋起抗敌。

史实是,飞来钟原为君山崇胜寺的古钟,南宋淳祐五年,荆湖安抚制置使孟珙重修崇胜寺时复制一钟,钟高一丈多,重4000余斤,上有“淳佑五年造”,钟身上铸有“皇帝万岁,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16个大字,四方凸出的部分用青铜浇铸的四条金龙,栩栩如生,形态逼真。1966年被砸毁。现在的飞来钟,1979年由岳阳市阀门厂复制而成,高2米,直径1.2米,重约2000斤。钟身改铸着“均贫富,等贵贱”六字,是钟相、杨幺起义军之宗旨。

君山岛,最诡异的传说是两块石刻,即所谓秦始皇“封印”:《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曾清晰地描述了秦始皇南巡路线,从淮水一直到洞庭湖。当南巡船队行驶至君山附近时,突遭风浪无法前行,秦始皇认定是水神作怪,怒令军士砍光了君山上的树,还使用了两种不同的符咒进行“封山”,被后世称作“封山印”。

时至1999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专家赴现场考察,认定此神秘石刻为印度古梵字,雕刻时间大概在公元七至八世纪。石刻中有两个字是佛教密宗六字真言,意为“我把诸神都请来了,诸神要保护我”。另一边的3个字亦是六字真言,字体非印度古梵文体,而是印度古天成体,语意尚未破解。

君山岛环境优雅,四季均可游览,还享有“洞庭茶岛”之称。君山银针,乃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早在唐朝就被定为贡品。

入洞庭湖,登君山岛,有幸穿梭于由古老神话缀成的景点之间,于现实里品味千年不衰的传说故事,美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