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立先
张立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8,646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昨日步履:魏启扬与故乡的另一种亲近

(2019-12-17 09:50:36)
标签:

读书

三峡

文化

情感

分类: 岁月如歌

在许多人眼里,小个子魏启扬是个好人。他的友善表露在眼睛里,而非仅仅写在脸上。

官拜八品的魏名扬,躬身于秭归县委办公室。那是个事无巨细,颇为劳碌伤神且难见功效之所在。他在那里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工作了20年。他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搁置在办公室,练就了豁达的气度,养成了温良恭俭让的脾性,加之谈吐儒雅,待人和气,他诚心与你相交,你便没有了躲的意识和疏远的可能了。

魏启扬常坐办公室,除却动嘴动手,更多的则是用笔。但他的行囊里还有一件宝贝一一照相机,无论是在故乡的土地上行走,还是偶有外出机会,他必定用心抓拍一些他认为有意思的照片,也写下当时的观感。这样地日积月累,这样地静心感悟,使他在公务之暇,或夜深人静的凤凰山,修炼一颗文心,凭添一股文气。

由是我想:温文尔雅且笔耕不缀的魏启扬,在故乡的土地上行吟清唱,肯定会在不久的将来,为我们写出一部流溢着亲情、友情和充满峡江韵味的故园情歌。

果然,他把他的散文集《昨日步履》,作为新年礼物寄来了。

《昨日步履》自然是昨日的履痕,魏启扬的昨日,是参加工作后的27年。《昨日步履》由“人生百味”、“凡人记事”、“故乡实感”和“域外写真”四个版块68篇短文叠成。捧着18万字且装帧雅致的一本不薄的书,让我想起了农村老太太纳制的鞋底。陈年的旧布丁,经岁月的剪刀修剪,用体温蘸着米汤精心叠成后又一针一线颇有耐性地纳制成鞋底,不用穿也会让你感觉到温暖舒适啊!



读魏启扬的书,是一种亲切交谈般的享受。白天,魏启扬是官身,说话办事“身不由已”;晚上,魏启扬是文人,叙事谈天才是真性情。因此,我建议读者诸君看魏启扬的书,最好也选在晚上。只要一盏灯,一壶茶,有月无月不打紧的,这时候他靠近你,你靠近他,便可海阔天空了。

通读一遍《昨日步履》得花费不少时间,但只要你得闲去读,我敢肯定地说你不会觉得冤。作为老友,我有幸早早地拜读过这本集子里的绝大部分篇什。它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壶上好的绿茶。

象“夜半心静”、“家有电话”、“刻写钢板的年月”这类文字,是状写岗位工作的内心独白。工作忙累,琐事缠身甚至夜不安寝的魏启扬,几曾怨过?

“稻田弯弯”、“门前那条小河”、“母亲的腊月”、“沧桑老屋”这些篇什,多是叙说往事,从心底流溢出的亲情自然会令读者缅怀感叹。

“三峡的太阳”便是魏启扬自已的太阳了。像“不能忘却的归州”、“纤夫石吟叹”、“寻踪峡江石刻”、“永远的香溪河”、“泗溪听水”、“入梦九蜿”、“水悠悠,情悠悠”等描抹故乡的笔墨,则是真情锻造的对于家乡对于故土的一个特令人羡慕的字一一爱!

魏启扬的文字,是清纯的,具有磁性。他为人厚道,待人谦逊随和,很少有人听见他大着嗓门说话;他为文简练,笔随心愿,但求把内心的感悟真诚表达,即使是伤心难过的往事,也绝不刻意张扬,弄得你跟着难过或紧张。他与人亲近时心是平和的,他与自然山水亲近时,心也是平和的。因此,看他的文章或听他讲故事,你不会心动过速。宁静是真功夫,他的文字虽谈不上老道,但你读了它便不易忘却,你就不能不佩服魏启扬文字的粘度了。

魏启扬真诚地把昨日的脚板印留下来,且晾给人看,对家人和乡亲说来,是了却一桩心事;于他本人,我想,他是在向世人展现自己非官身的另一个形象,是想以一个平凡的家乡汉子,述说他与故乡的另一种亲近。

一一是耶非耶,魏启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