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立先
张立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6,060
  • 关注人气:1,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游古三峡:大宁河上“小三峡”,绮丽风景美如画

(2019-11-19 14:59:27)
标签:

昔日三峡

旅游

情感

文化

图片

:金盔银甲悬巫峡

金盔银甲峡是巫峡中的一段小峡,位于巫山下游10公里处。这里的江北岸,有一条小溪,名叫横石溪,平时清澈见底,流水潺潺。在这条溪流与长江汇合的山嘴上,有一处居民点,名叫横石。

横石一带,山势峻峭,临近江水的崖壁,层多且薄,褶皱弯曲,这是典型的水成岩经地壳运动挤压而成的一种岩石。其形状似鳞片,颜色呈灰白色,好像古代武士披挂的银甲;高处的石灰岩盔形山顶,呈黄褐色,如同古代武士戴的金盔,这段峡谷因此叫做金盔银甲峡。

金盔银甲峡南岸半山腰上,有一高、深约丈余的岩洞,名为老鼠洞。洞口有一块米黄色的岩石,远远望去,形若一只老鼠。它前腿立起,后腿屈蹲,栩栩如生,姿态有趣。

老鼠洞的东面,就是箭穿峡。从峡口向北岸望去,在朝云峰下一座黑黝黝的山梁上,有个对穿的石孔,传说当年楚霸王项羽与人比武,看谁能用箭射穿山梁。霸王拔弩张弓,只用一箭就射穿了,至今留下了这个洞孔,洞孔对面的山梁上,一根石柱直指蓝天,乃是项羽留下来的另一支神箭。

美:大宁河上“小三峡”

你到过风光绮丽河大宁河么?知不知道“不是三峡、胜似三峡”而久享盛名的的“小三峡”呢?

大宁河下游出口是巫山,上游的巫溪乃古时黄帝军师巫咸之封国,被誉为深山明珠之“峡郡桃源”。巫溪,对城镇而言,是指重庆市所辖之巫溪县所在地;对河流来讲,则是源自大巴山南麓之高楼河新田坝,流径巫溪、巫山县境,从巫峡西口汇入长江的大宁河。

大宁河全长五百多华里,曲曲弯弯,山水风光美仑美奂。著名的“小三峡”隐匿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才被世人所知。其实,大宁河更为迷人的,还有“小三峡”上游的四个峡和两个洞:庙峡、剪刀峡、荆竹峡和野猪峡;两洞即宁厂仙人洞、双溪溶洞。

小三峡因在巫山境内,故称巫山小三峡。小三峡是龙门峡、铁棺峡(巴雾峡)和滴翠峡的统称,它是大宁河风景的精华所在。小三峡南起巫山县,北至大昌古城,全长约60公里。

从巫山县逆水而上,第一个峡谷就是龙门峡,峡长约3公里,峡口犹如瞿塘峡中的“夔门”,峡口两岸峭壁高耸入云,峰峰相对,形若一扇扇铁门,雄奇壮观,故有“小夔门”之称。进峡后,两岸峰峦耸立,绝壁摩天,悬崖上翠竹垂萝,摇曳多姿。河东岩壁上,有一清泉汩汩流入河中,人称“龙门泉”;河西绝壁上可见一方方的石孔,有序地延伸300余公里直到黑水河,这些石孔即为古栈道的遗迹。

出了龙门峡,就是著名险滩“银窝滩”了。这里山回水转,滩险流急,实为航程上的险途。过了险滩即进入铁棺峡。铁棺峡长约10公里,这里两岸怪石嶙峋,形成一组组天然雕塑,个个妙趣横生。东岸崖壁上有一金鳞闪闪石缝中还有一具黑色的悬棺,俗称“铁棺材”,铁棺峡一名即由此而来。据考这“铁棺”乃是战国时期巴人的悬棺,其并非铁铸,仅因其色相似而言。目前悬棺群保存最完好的是巫溪县东北25公里的荆州坝,那里有24具黑棺。

继续前行就是滴翠峡。滴翠峡长约20公里,峡中钟乳石遍布,石石滴水,处处苍翠,故名滴翠峡。峡中有座巨大的赤壁山陡立河岸,其通体赤黄生辉,小木船从其脚下经过,犹如巨人足旁的蚂蚁,这就是宁河十二景之一的“赤壁摩天”;赤红色崖壁上挂满莲花般钟乳石的就是“红屏翠莲”;那直立江心的“关门岩”恰似巨扉锁关,使船无路可行,紧逼岩前却见大门开启一缝,然刚挤过门缝,回头一看大门又合了起来,令人惊叹不己。

小三峡以滴翠峡最为秀美,碧水清纯,游鱼可数,两岸峭壁,树藤蒙茸,乘舟其间,颇有古诗“空翠湿人衣”的感受。从巫溪县宁厂镇至巫山县龙门峡口,曲曲弯弯的大宁河两岸悬崖峭壁上,有近七千个可见的八寸见方、深尺许、相距五尺左右的方孔,这就是著名的古栈道。

大宁河寻幽,眼帘浮现出这么多开凿年代不详的栈道孔,让我们感受到岁月的沉重。

怪:与神最近的峡也会开错

三峡风物传说中最著 名的,是与巫山神女峰、楚阳台相关的神女的传说。自宋玉《高唐赋》问世以后,神女的传 说便以 各种方式和版本传播。

民间的版本是讲,神女就是炎帝的女儿瑶姬,尚未出嫁就夭亡了,葬在巫山之阳。在楚怀王梦中曾自 荐枕席。她也曾在三峡地区帮助大禹治水,斗恶龙,帮助船夫。 高唐之女不仅朝为云、暮为雨,有时也可化为鱼类到水底一游。据唐李冗《独异志 》所引《三峡录》,三峡人微生亮所钓之白鱼即“高唐之女”,给他当了三年的妻子。 神女似乎是三峡的主宰,一切都是她说了算。小青蛇修炼 成龙,端午节归向大海。它向割草的牧童问路,牧童手持镰刀往东指,它顺着镰刀尖指的方 向往北 走,一下撞在大山上──撞出了一道峡谷,它恼羞成怒掀起洪水,淹死了不少的百姓。神女 用耳环化作金圈套住了小龙,在高山的平台上把它斩了,从此留下了错开峡、斩龙台的地名。

斩龙台位于巫山县城西部20公里左右的长江南岸错开峡内。在峡的西岸,有一大石台,形状象一面石鼓,这就是斩龙台。

你看见东岸有一高约100米的大石柱么,它与斩龙台隔峡相对,据说这就是大禹治水时用于锁住恶龙的锁龙柱。另一种版本是这样讲的:相传,大禹治水时,庙宇槽上坝龙洞里,住着一条恶龙。他想经大溪入长江归东海,就变成 一个白须老人,向牧童打探大溪怎么走。牧童用割草弯刀指出一条路,老汉顺着弯刀的路径走去。由于刀形的弯曲,路线走错,恶龙被山阻隔,顿时大怒,作起恶来。他就地一滚,兴风作浪。天地刹时雷鸣电闪,暴雨倾盆,洪水齐天,大山横绝,错开了一峡。这时,正遇大禹治水到了这里,他就依着神女天书的办法,在峡西岸的大石台上斩了这条恶龙。后人便管这里叫斩龙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