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立先
张立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8,646
  • 关注人气:1,7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梦游古三峡:灯影峡观灯,黄牛峡说牛,崆岭滩探礁

(2019-11-06 10:00:35)
标签:

昔日三峡

旅游

文化

情感

图片

分类: 山川行走

 奇妙的灯影,奇妙的峡

你见过灯影峡么?它的名字怎叫灯影呢?

灯影峡位于庙南与石牌之间,这段峡谷狭窄而直,石灰石垂直节理发育异常,岩石崩塌跨落十分严重,形成岸壁陡峭,山顶奇峰异起,石柱拔地而腾空,两边云鬓凝翠、飞泉溯玉,真是清冽超绝,美景异常。

置身峡内,“无峰非峭壁,有水皆飞泉”,感觉身在一幅幅白色纱帘掩映的画卷之中。

看见了吧,灯影峡是一段山色清明的峡谷,又称明月峡。峡壁明净可人,纯无杂色,若天工细心打磨而出。而这明净的峡壁被明净的天宇映衬着时酷似一幅水墨国画。

灯影峡的一大绝景,就是崖顶4块象形石。这4块石头颇似大名鼎鼎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4人。中国大诗人郭沫若曾有诗云:

“玄奘师弟立山头,灯影联翩猪与猴”。

灯影里:藏着和尚敲木鱼的故事

说起这灯影石,有一则神话传说一一

唐僧骑着白龙马,带着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到西天取经,走到西陵峡,碰到大江拦了路。唐僧叫孙悟空去找过河船,孙悟空一个跟头打到半天云,往下看了半天,没有一只船。他落下云头,看见一个砍柴的,问他为什么没有过河?砍柴的说:“从前有船,自从来了个金鼋鼍,呼云唤雨,兴风作浪,害了许多人命,驾船的都吓跑了。”

恰在这时,金鼋鼍浮出了水面,正欲作法害人,却见孙悟空在云头凌空一棒打来。金鼋鼍赶忙缩回脑壳,滚下水去,心想:“这猴头厉害,斗不赢他,不如卖个人情,驮他师徒过江.”于是又漂出水面,拱着前爪说:“不知是孙大圣,小龟有眼无珠,得罪得罪!这里没有船,我愿驮师傅过河"。

金鼋鼍把唐僧师徒驮过了河,唐僧要谢它,它说:“师傅不要谢,小龟修道千年,不能成仙,请师傅向佛爷说个情,比谢我还要好得多多哩。”

唐僧答应金鼋鼍的请求,带着徒弟走了。

山回路转,云驰星移,过了很久很久,唐僧取经回来。金鼋鼍欢欢喜喜迎出水面,驮他们过河。游到河心,问它相托之事,可唐僧忘了向佛爷说。金鼋鼍一气,沉到水下,把师徒和经书都甩到河里去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慌忙救起唐僧,打捞经卷,铺在一个大山坡上翻晒——以后人们便把这里叫晒经坪了。

金鼋鼍见他们捞起经卷,又爬出水来,口吐狂风,要把经卷吹散。孙悟空顺手拣起一块小石头,抛到金鼋鼍面前,变成一块大石碑,挡住了狂风。金鼋鼍又腾空而起,来打孙悟空。孙悟空不想和它纠缠,一边叫猪八戒,一边拔下四跟毫毛,吹口气,甩到山顶,变成四个化身,引开了金鼋鼍。

唐僧师徒回到京城,把经卷一清理,不多不少,恰巧少了一部“起死回生经”。唐僧断定是金鼋鼍吃了,忙叫孙悟空把它捉来,用金箍棒敲打,要它吐出“起死回生经”。 金鼋鼍硬是不肯吐出来。所以,以后的和尚念经的时候,都要敲打金鼋鼍,要它吐出“起死回生经”。

这就是和尚敲木鱼的来历。

传奇: 黄牛峡里说黄牛

过了灯影峡后行不多久,便可望见一排陡峭的石壁。它高耸于郁郁葱葱的群峰之上,俯瞰着波涛汹涌的激流。绝壁下九条蜿蜒下垂的山脊,宛如九龙下水,气势十分雄伟壮观。那横空的石壁就是黄牛岩,河谷便是“黄牛峡”。与灯影峡相比,黄牛峡两岸山势高耸,岩形粗犷多变。这里是有代表性的震旦纪地质断层。至今在黄牛峡中仍可找到鱼类化石、三叶虫化石及其它海洋生物化石,它记录了三峡数亿年来的沧海桑田的变化。

黄牛峡水域乱石星罗棋布,犬牙交错。其间,河道似九曲回肠,泡漩如沸水翻滚,水急礁险,号称黄牛滩。古歌谣发出了“朝发黄牛,暮宿黄牛,三朝三暮,黄牛如故”的哀叹(黄牛峡这段的江面上水急礁多,船行至此,必须小心翼翼。若是逆水,则更是进展缓慢。往往舟行数日,还可望见黄牛岩)。

诗仙李白过此,也曾赋诗感慨:“三朝上黄牛,三暮行太迟。三朝复三暮,不觉鬓成丝。”

黄牛一名的由来,贯穿着夏禹开江治水的神话故事。相传玉帝降生夏禹到人世来治理洪水,同时又派遣天神下界来协助他。当他率民开凿到现在的黄牛峡石,有天神化为神牛前来相助。一日,天刚刚麻麻亮,有一民妇送茶饭给治水的民夫。她来到江边,猛然看到一头巨大、雄壮的黄牛,身绕霞光,扬蹄腾跃,忿怒地以角触山,顿时山崩石裂,响声如雷鸣。民女吓得瞠目结舌,大声呼喊起来。喊声惊动了神牛,便一下跳下山岩,从此把影像永远镶嵌在了石壁间…….

在黄牛峡南岸的黄牛山下,矗立着一座红墙黄瓦,金碧辉煌的古建筑,这就是三峡中最大最古老的建筑—黄陵庙。黄陵庙原名“黄牛祠”,三国时,诸葛亮入蜀,路过黄牛峡,见庙宇残破,便出资重修一新,还为此书《黄牛庙记》。到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任夷陵县令时因他只认大禹开山之功,不信黄牛拱岩之说,于是就将“黄牛庙”改为“黄陵庙”在现存建筑是重修于明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近年又几经修缮,并续建了一些辅助设施。

进入山门后,就来到了黄陵庙的主建筑—禹王殿。殿额上悬有两块巨匾,一书“玄功万古”,据说是明藩惠王朱常润所题;上书“砥定江澜”,一说是慈禧太后所题,一说为爱新觉罗·齐格所题。大殿之内,立有36根巨柱,蔚为壮观。其中有一根“水女柱”立在殿之左侧其离地约四米的柱面,留有历经120多年的陈旧水迹。柱上挂着一木牌,上书“庚午年(公元1870年)洪水至此”。这是珍贵的水文资料,记录了有史以来长江最大的一次洪水。庙内还存有许多记载洪水水位的碑刻。禹王殿的右侧是武侯祠,祠内后院长有一株铁树,据说是诸葛亮当年亲手所种。

“对我来”:千古险境崆岭滩

出入三峡,船家和游人最害怕的水道,便是位于庙河水域的头号大险关一一崆岭滩。

“青滩、泄滩不是滩,崆岭才是鬼门关”。

千百年来雄据江心的崆岭险滩,水深流急,礁石密布,“大珠”石梁长200余米,似一条大鲨鱼纵卧江心,把江流分为南北两漕:南漕乱石嵯峨,水流紊乱;北漕弯曲狭窄,礁石交错,恶浪滔天。更有甚者,“大珠”下端的“头珠”、“二珠”、“三珠”,呈“品”字型排列,扼守在南北两漕之水流出口处,且不常露出水面……船过崆岭,驾长和水手们非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慨和娴熟的技艺,谁敢冒死闯此“鬼门关”?

面对艰难险阻,总有悲壮的故事发生:船至崆岭,“必从大石左旋,捩舵右转,毫厘失顾,舟糜石上”。据不完全统计,从1898年至1945年47年间,先后在此发生重大海损事故17次,“福来”、“福远”、“福川”、“福平”、“瑞生”等轮船都在这里触礁沉没。其中,尤以“瑞生”号沉得冤枉。

枯水季节,崆岭滩“大珠”尾部的岩石上,有船工们用血泪书写的三个大字:“对我来”!上行船只至此,首先要将船头对准“大珠”尾部的那块怪石,然后借助泡漩回流之推力,方能避开暗礁,冲上险滩。

1900年12月27日,寒冬时节,峡江水枯。德国的“瑞生”号轮船由此入川,面对险滩恶浪,船长惊慌失措不敢前进,只得改用一名中国引水掌舵。这位谙熟川江航道的引水,将轮船按常规朝着“对我来”迎面扑去,洋船长以为他故意破坏,盛怒之下将中国引水推入江中,然后亲自操舵调转航向,避开怪石。岂知一般强劲的横流将“瑞生”冲向“三珠”,只听轰隆一声巨响,船毁人亡……

历史把传奇写在纸上,我辈过往崆岭滩,留点什么给历史呢?

奇了:牛肝马肺也成峡

船过崆岭滩后,行不多时便进入了牛肝马肺峡。

牛肝马肺峡全长4.5公里。在长江北岸的千奇百怪的悬岩峭壁上,有几片重叠下垂黄褐色的岩石,形如牛肝,在它的旁边还有一岩石又象马肺,因而这段峡谷取名为牛肝马肺峡。

牛肝和马肺其实都是地下水中的碳酸钙沉积形成的钟乳石。如今牛肝还完整,而马肺则在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被入侵的英国军舰轰掉了下半部,使马肺残缺不全。

郭沫若游经三峡时,曾有诗云:“兵书宝剑存形似,马肺牛肝说寇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