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立先
张立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6,060
  • 关注人气:1,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游兴安:叩问千古灵渠,漫步百代水街

(2019-10-16 09:53:53)
标签:

广西

灵渠

水街

旅游

图片

分类: 山川行走

                            叩问千古灵渠      

从桥上越过“天下第一陡”,便从现实回到2000多年前的秦朝了。

这里是观景台,厚重的条石路面,似要承载太多的负荷,临水面亦被石栏围着,仿佛围着护着的不是渠不是水,而是一段悲壮的筑坝修渠史。粗壮的古树宛如年迈的祖母,精心地呵护着“灵渠”石碑。抚摸一人多高的石碑,凝视灵渠上的“灵”字,对秦时万马千军日夜鏖战的先人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石碑的背后,即是气势恢弘的灵渠渠首。

右前方是远古的海洋河,状如铧犁的神奇水工建筑物----铧嘴,静静地耸在那儿,耸成千古奇观。如郑国渠一样古老的人工运河----“湘漓分流”之发祥地就是这里啊,她将海洋河水一分为二,一流入北渠,一流入南渠,且分配比例是湘七漓三。

远古的炅渠运河,长寿的魅力安在?

正前方乃一爿平坝,应属铧嘴的防淤堤。左前方便是北渠,视线被遮挡了。正前方是长逾百米宽过五米的滚水石坝,丰水时水溢石坝,坝下水流潺潺,一看就知它是用来调节南渠水位的水工建筑物。这滚水石坝,古时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天平”。

感受“天平”的最好办法是脱鞋下水。

妻子女儿抢着赤脚下去了,我穿凉鞋也跟着踩在了千年石坝之上。水有些凉,石坝上长满青苔,正得意时妻一不留神,就滑倒一屁股坐在水里了。她嗔怪我未及时拉扯,我则打趣说:是秦军将士见你来了,邀你坐坐哩。

未敢再向前走了。便侧身在水坝上向南渠的陡门虔诚祈祷,愿这“天下第一陡”永远地伴着灵渠,让一弘清流永远地滋润桂林的山川。

陡门缘何而建?它又有何妙用呢?

所谓陡门,其实就是中国最为古老的船闸。它的两孔偏渠首方位嵌有对称的槽孔,昔日里肯定有木板或石板用以“锁”水。陡门尾部呈阶梯状,显然是为适应水力学要求,作为承重墙或水位压力支撑。

灵渠天然比降大,不利航行。陡门的神奇在于,非但可调节南渠水量,还可调节水位。渠中水浅流急处设置的陡门,可随船舶前进而顺序启闭,调整水位,使船只逐级上行或下行通过渠道。据说唐代曾设陡门18座,后改为36座,北宋时一度减到10座,南宋又恢复到36座,清代为32座。

古代先人的智慧凝聚于此,面对它我只能轻挪脚步,不敢高声讲话。南渠水静静地流淌,陡门静静地横卧,建造灵渠陡门的先人也都在此静静的长眠啊……

节日的灵渠游览区鲜有游客,此正合吾意。我与妻子女儿,邀南渠的清流作伴,悄然沿陡门下游方向前行。水流缓缓的,脚步缓缓的,思绪竟也变得缓缓的了。这样地走近古“秦堤”,走近“飞来石”,走近“三将军墓”,走近“四贤祠”……见长渠里仅有专供游览的小木船划过,心就被沿途各式各样的石桥扯着,想要较真地叩问灵渠了。

秦时筑渠,是缘于军事目标之考量么?

原来秦时开凿的广西北境运河,史称秦凿渠,因漓江的上游为零水,故又称零渠、澪渠。

传说秦统一六国后,于公元前211年又发大军征伐岭南地区的“百越”。岂料恶仗连连,竟毫无建树。原来岭南的地貌乃天然屏障,秦军运输队伍常被偷袭,后勤补给困难重重。始皇帝遂令监郡史禄劈山凿渠,开通运河。史禄统领10万大军苦战三年,终于不辱使命在广西的兴安境内开通了运河,奇迹般地把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连接了起来,便岭南的广大地区很快纳入了秦王朝版图。

那么,秦凿渠又是何时易名为灵渠的呢?

答案在唐朝。在四贤祠内,我拜谒了秦代史禄、汉代马援、唐代李渤、鱼孟威的塑像,这四位均是主持兴建和修整灵渠的政府官员。

作为南北运输信道,自秦朝凿通直到清朝,灵渠一直是岭南与中原地区水路交通的重要枢纽,两千多年来有记载且规模较大的修治和维护便有23次。它对加强南北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代湘桂铁路开通,灵渠的交通运输功能才被灌溉取代。

灵渠的北渠不足4公里,南渠全长却有30多公里,我们游走一个多小时的石砌渠段,全系人工开凿,是灵渠的精华。

正愜意行走时,耳畔传来游船上导游的声音,曰灵渠之名讳,系后人追思秦军因筑渠死亡的三万将士而命名。

是这样么,灵渠?

灵渠不语。她清流涌动,款款自上游流来,柔柔朝漓江涌去,直行也好,曲拐也罢,宛若长袖轻舞,长歌低吟,在人类的祈盼里盘旋出无尽的诗情画意。

灵渠,你是人杰地灵的“灵”,灵魂不灭的“灵”吧?

                   漫步百代水街

灵渠自远古流来,在兴安穿城而过,仿佛不经意间诱来秦砖汉瓦,衔来吴越绸缎,引来楚语京腔,使得这里车水马龙、商贾云集。

幸哉兴安,你是因了灵渠兴修之壮举,才城垣阔卓民生安泰吧?

沿南渠陡门辗转下行,越过右岸独木桥似的溢流石堤,便望见心仪已久的“水街”了。

果然好景致:白墙绿树青瓦,小桥流水人家。

宽约5米的灵渠两旁,古树掩映,柳叶低垂。

兴冲冲登粟家桥、马嘶桥,又走万里桥、娘娘桥,在近两华里的水街古石桥穿行,我们想在整个水街周游一圈。

凭栏追思,最令人感叹的莫过于“万里桥”了。据说秦帝都距灵渠此处,恰好为万里之遥,当年的筑渠将士便在这里修桥纪念并将它命名为“万里桥”。万里桥连万里心啊,灵渠悠悠流淌,遣万里商船驮来渴望也捎走期冀。

桥下有浣衣妇,渠边有洗菜男,灵渠流溢着恬静,将诗情画意写在了楼台亭阁,注入水街人家。

一路行来,妻与女儿都喜欢在渠畔的亭榭照相或在石栏上小坐。柳荫下,楼台中,竹林内,诸多建筑小品似不经意摆放,却为灵渠增色,着实令人赏心悦目。

水街两岸的民居,鳞次栉比,均为青瓦白墙,翘角飞檐。但木雕花窗后的墙是水泥的,木雕门的后面还有铁门。询问闲坐于门前的长者,他说这家家户户门脸的古旧装饰,是政府花钱买来无偿安装的。

访一品居、三槐第、九井坊,我发现这里的古街也年轮不古。眼下正旅游黃金时节,古街景象却是“门庭冷落车马稀”。游人走在欲彰显秦汉文化的秦文流觞之境,大多感觉麻木。

造访紧傍灵渠的吊脚楼群,如义福隆、裕庆隆、罗家酒坊、湖南会馆等老字号,只稍作停留便走开了。倒不是房子欠特色,而是觉得家家门前挂一样的竹灯笼,摆一样的玉米棒,显得很俗。一家罐汤桂林米粉店吸引了我们,因肚子在提意见了。

在娘娘桥歇息,邻近的茶楼酒肆传来流行歌曲声。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多希望它是动人心魄的管弦丝竹啊!

较细致耐心地品读水街后,我有些明白:水街试图向我们展示什么。

是展现一幅具有岭南风情的市井画图么?

显然如是。整个水街是被刻意打造的游览景区。它由秦汉建筑文化、古城桥文化、古雕塑文化、灵渠历史文化、岭南市井风俗文化五大部分组成。具体景点有秦文流殇景区、娘娘桥、万里桥、马嘶桥、古戏台、金钟街、湖广会馆、水街亭台廊榭、百米雕塑长廊、古石雕群、民俗风情区等。

水街的主事者,意在依托灵渠发展旅游,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甚至行政手段,

费尽心机“克隆”出了清代诗人苏宗径所描绘的兴安城水街模样:

“径缘桥底入,舟向市中穿;桨棹挥波易,蓬窗买酒便。”

但,苏宗径的水街之所以迷人,是诗的意境质朴而恬静,它是原汁原味的风情,是浑然天成的景致啊。

如今的水街,仿古的民居和桥台亭榭建筑,从规划布局考量,肯定比苏宗径时代的好。但复古的最高境界乃形神兼备,相得益彰。昔日的灵渠位置依旧,昔日水街的位置依旧,可时代变了,人文环境变了,昔日水街的魂也就丢了。

试想,让成天忙禄着找钱的人从现实回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时代,可能么?

说老实话,灵渠水街能做到形似,已属难能可贵了。毕竟,它的“复活”能给游人增添游兴,能给兴安的百姓增添休闲的去所呀!

我很羡慕能安居水街的人,他们可傍着灵渠水过日子,在宁静中贻养性情,此生有福了。

假以时日,水街也未必不可以成为当地政府的“钱袋子”哩。

若干年后,足足两华里的仿古水街,不也会成为后人眼里的真“古董”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