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思
中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755
  • 关注人气:1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答:我国的教育,到底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

(2020-07-08 10:33:57)
分类: 文化 教育 法 爱

答:我国的教育,到底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

202078

 

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搞清楚素质是什么。

 

素质有三种

 

一是知识素质知识素质是指与一定年龄段的人所具备的与认知能力相适应的知识的表现。如对同一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有的孩子对他们这个年龄段可以认知的知识掌握的多一些,那么知识素质就高一些。或者,对成人来说,学历高的人比学历低的人的知识素质高。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对孩子来说,如果孩子接受的知识是超越了他们的认知能力的,那不是知识素质高的表现,而是在成为储存知识的优盘的表现。我们还必须知道的是,一个人的知识素质对人成为怎样的人,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作用是非常有限的,甚至是不起作用的。对人成为怎样的人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下面要讲的“内在素质”。所以,一个有充分的好的内在素质的低学历的人,虽然知识素质要比高学历的人要低,但在做好人好公民上一定要比缺失好的内在素质的高学历的人要强得多。

 

二是实体素质何为实体素质?实体素质就是人可以外在的方式表现出来的素质。如,首要的身体素质,再如由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所体现的实体素质。

 

三是人的体现人是怎样的人的看不见的但实实在在存在的内在素质。如人文素养素质、泛爱意识、恪守“四守”(即,守法,守信、守规、守序)意识、心理素质、思想意识、道德品质、思维方式、有无“寻求-追逐-确立-实现眼前目标眼前利益的惯性”、辨别是非-对错-好坏-善恶的能力、心智是否成熟、是厌恶恶俗还是喜好恶俗、有无事业心,等等,等等。所以,如果一个人具备了丰富的知识素质和实体素质,但却缺乏这些做好人好公民的内在素质,那同样是会成为低素质的人的,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社会中是大有人在的。

 

看看我们的基础教育,几乎把孩子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时间都用来学知道就行了的知识是用很少的时间学实体素质的,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是内在素质而几乎不培育孩子的内在素质的。而这样的只教知道就行了的知识的教育和学习是出于什么目的呢?出于利益。这里的利益有家长的利益,学校的利益,校长的利益,教师的利益,教育官员的利益

 

这些利益都是要由孩子应试的来体现来获得的。于是,应试就是得的方式、手段和工具。人们为了教育中的“分”和这些,那是让孩子在学习知道就行了的知识上往死里学玩了命地学的。孩子在长期的学习知道就行了的知识的过程中,在家长的教诲作用下、在教育者的启迪作用下、在社会的熏染作用下逐渐懂得了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原来是为了自己能够获利,是要具备能够让自己获利的身份和能够获利的条件如学历和由学历体现的身份于是,连我们的孩子也最终把获利作为了学习的目的的。

 

我们再看一看在社会上人们是怎样合法地和不合法地诚信地和不诚信地寻求、确立、追逐、实现眼前目标眼前利益的,于是教育就又成了把人造就能够合法地不合法地诚信地或不诚信地追逐利益的途径。

 

于是,我国的教育最终就演变为了从利益出发的、用应试方式只学知道就行了的知识的、最终使所有的教育参与者只为逐利的教育,我们可以将其简化为利益-应试-逐利教育模式。将这一教育模式与现实相对照,难道我们的教育不是这样的教育吗?

 

教育使人成为用合法的方式、以诚信的方式追逐眼前目标眼前利益的人,似乎并无大错。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在使人成为追逐眼前目标眼前利益的人后,有太多的人成为了以非法的方式、不诚信的方式、侵犯他人的权利利益的方式在实现自己的眼前目标眼前利益(如电信诈骗方式、传销方式、赌博方式、买卖信息方式、贩毒方式,等等、等等方式,)这就与教育相关了,这就是教育的问题了,是教育的只教知道就行了的知识知道了知识的教育的问题了,是教育的不培育人的做好人好公民的内在素质的问题了,是教育的不以育人为主的问题了,是教育结出的涩果苦果恶果了。

 

知道我国现实的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是怎样一种教育了,也就应该知道什么是素质教育了。素质教育是体现于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中的,是以不断地让孩子知道和具备做好人好公民的内在素质的教育,是给孩子打好做好人好公民基础的教育,是让孩子不厌恶劳动的教育,是以提升孩子做好人好公民内在素质为主的教育,是以育人为主以教知道就行了的知识为辅的教育,是给高等教育输送带着应该带着的东西的青年的教育,是让国家有越来越多工匠的教育,是提升整个民族的素质的教育,是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准备后劲的教育,是让公民不为逐利而是能做事业的教育,是能出杰出人才的教育。这是现行的“利益-应试-逐利教育模式”能做到的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