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407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22-06-23 06:10:53)

几家欢乐几家愁

继续输液。但医生终于开恩:中午,可以喝一点鸡蛋汤。这对我来说,已经是里程碑式的事件了。允许进食,说明恢复情况良好;下面的进程就快了,说不定三五天之后就可以出院了。

想想此次住院手术,前后近半月。远有儿子掏钱,近有老妻娇女服侍,再加上手术顺利,总的来说,这病生的威武。人老了,有钱看病,有人伺候,就是难得的福气了。

很多人还不如我,比如,我的邻床今天中午就出院了。

他也姓李,与我本家,盐山人。今年七十一岁。高个子,声音洪亮,看上去身体很好。二十年前丧妻,唯一的儿子已经成家单过,他独身一人倒也自在。数天前,在县医院查出便血,到沧州中心医院进一步确诊。也确诊了,肠癌晚期。没人明确告诉他实情,但估计他自己心里有数。确诊之后,医生已经为他安排了手术日期,他却坚决拒绝了,理由是看到我手术之后的痛苦,他拒绝接受这份痛苦:“不就是出血吗?过几天就好了!”医生与家人纷纷做他的工作,但他始终不为所动。

开始,我也帮着劝他,后来也不劝了。我对老伴说:“他心里什么不明白?怕痛苦不过是个借口罢了。”

也确实如此。他儿子一家四口,日子平平,让他拿出大笔的手术费,恐怕也不容易;手术后的照顾也是难题。儿子自己俩个孩子本就照顾不过来,自然也很难腾出身子照顾老人。而老李的老伴去世多年,身边又无女儿,手术后永久性的换造口袋就是个问题。这就面临着我前面说的:既无人,又无钱。老头心里明镜似的,他什么想不到?所以就是一句话:不治了,回家!

他在人前装得很乐观,临走时还向我打招呼。我无法起身为他送行,但心里是酸的。他这一走,再回来的希望,怕是渺茫了。

得了病,有人拿钱,有人伺候固然开心;但是对那些没人拿钱没人伺候的人来说,情况就大不同了。几家欢乐几家愁,也许本来就是人生的常态吧?

20226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昭侯不出此门
后一篇:又见彩虹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