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407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妻管严之妄

(2021-12-01 00:14:30)
标签:

历史

分类: 杂谈

                       ——读《魏书》记 45

    "妻管严""气管炎"的谐音,亦即妻子管得严的意思,通俗的说法就是怕老婆。有时怕老婆未必是件坏事,起码可以使不安分的男人心存忌惮,不致于胡做非为,轻易出轨;但有的时候则不然。本来中国的家庭是有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的,家里的大事小情,均由女人打点,男人则乐得轻闲,懒得过问。女主人,尤其是权贵要人的妻子们,如果心术不正,对意外之财心生艳羡,被银子照花了眼,就难免背着本来安份的男人,做出一些不尴不尬的事来。

    按理说,张赦提就是一个本来安分的男人。他在任幽州刺史的时候,"克已厉约,遂有清称"。可他偏偏是个"妻管严"。其妻段氏,背着他"多有受纳"。当时的中散李真香,奉命出使幽州,采访牧守政绩,调查到张赦提之妻段氏大肆收受贿赂的来龙去脉,要追究责任。张赦提心里十分害怕,想要逃跑。段氏的姑父,是当朝太尉、东阳王丕,仗恃着有这门亲戚,段氏说,要去托东阳王从中周旋,"当为诉理,幸得申雪,愿且宽忧,不为异议。"张赦提这才放下心来。段氏果然找到东阳王,说李真香过去路过幽州,知道张赦提家里有好牛,索要未果。这次,就挟私报复,"威逼部下,拷楚过极,横以无辜,证成诬罪。"朝廷怕真的冤枉了张赦提,就重新派人调查,结果同李真香说的一样,于是,张赦提被处以死刑。临刑前,张赦提将段氏叫来,说:"贪浊秽吾者,卿也,又安吾而不得免祸。九泉之下,当为仇雠矣。"

    可惜,张赦提悔之晚矣。本来官做得好好的,却在不知不觉中,掉进了妻子挖的陷阱,不仅断送了锦绣前程,反而陪进去了身家性命。妻管严之妄,可谓甚矣。类似这种例子,古今中外,不胜枚举。这种事情屡见败露,何以却有人依然铤而走险,争相效仿呢?仅用"利令智昏"来解释,显然不够。受利益动机的驱使不错,但其中还应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中国人意识中升官发财思想的影响。"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当今一位名贪,一语中的。人们历来是将升官与发财联系在一起的。可是除了皇帝一人,以国为家,取天下之财尽归已有外,任何人的俸禄都是有限的,都不足以发财,或发大财。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人在这时就容易产生非份之想,难免将手伸向别人的钱袋;其次,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妻以夫荣,皇上有多大,娘娘就有多大。枕头风胜过顶级台风。有些人想腾达,就不得不走"夫人路线"。夫人受贿,有时男人确不知情,但时间长了,不可能没有一点觉察;有的却是眼睛半睁半闭,故意视而不见;甚至有的夫妇二人联手演双簧,一个唱白脸,一个唱黑脸,结果不知不觉中就成了自已的掘墓人;其三是心存侥幸。如果明确知道收了这钱必定要死,恐怕谁也不会冒死去收它。蝼蛄尚且惜性命,何况人乎?事情往往就坏在侥幸心理上,总想哪里就致于败露,难免产生拼着一搏的想法。但他忘了冥冥之上有神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旦东窗事发,则悔之晚矣。

    不少人巳意识到了"夫人路线"的危害性,有些地方甚至还出台了相应的制约措施。虽然我对这种大气候未变而采取的应急措施心存疑虑,但也仍有一种侥幸心理:万一这些措施真的能管点用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