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2,915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人喝酒,胜造七级浮屠

(2019-03-07 01:47:43)
标签:

育儿

情感

分类: 散文
               ——护孙手记(33)
请人喝酒,胜造七级浮屠

请人喝酒,胜造七级浮屠

请人喝酒,胜造七级浮屠

    昨天是吾孙半岁生日,不花钱不足以纾心头兴奋。与儿子媳妇商量,他们都说不好请假,兴奋顿减三分。好在我是家长,由我主持,少了他们俩,这酒该喝还得喝,就像事后当着他俩的面,我对孙子说的:“以后咱们是一家,把你爸爸妈妈开除出去!”之所以坚持,是因为吾孙喜欢,往婴儿车上一放,便知就要外出,幸福得嗷嗷直叫。
    其实喝这顿酒,还有一层重要原因,就是招待一下阿姨小冯。与小冯接触以后,发现她与老伴十分契合,除了喜欢做菜,还有一项爱好,那就是节俭。老伴就不用说了,一盘菜可以吃好几天,最后只剩下一点汤汁,被我强行倒掉;小冯也是苦出身,日子会过得很,上一顿吃不完的,下一顿接着吃。有一次亲眼见她把青青上顿喝剩的米粥热了热喝了,我心里其实有一点感动。天长日久过日子,指缝间流出的米足以满其囤,所以请她吃顿饭并不为过。
    中午吃的是四川火锅,聊解一下小冯的乡愁;而火锅也是我的最爱,于是决定就是它了。菜是小冯点的,不仅今天我是主,她是客,还因为她才是四川火锅的真正吃家。小冯也善解人意,除了火锅的各种主料与配料,还特意为我点了几个小菜,说是为我下酒。
    名曰请客,过生日的本尊并不动筷子,而是眼巴眼望的看着不做一语。我虽心怀愧疚,但也无可奈何,毕竟年岁太小,还上不得桌;小冯也是滴酒不沾,人家是女生,也不好强让,只得随她去了;结果整整一瓶泸州老窖,都便宜了我与老伴,等于是自己请自己喝酒了。看着爱孙喝酒,那滋味非亲身经历无以体会。热火火的火锅,热乎乎的心情,热辣辣的美酒,不喝个热闹闹的尽兴,纯粹傻瓜行径!
    喝着酒,不免心绪万端。想我半生喝酒,多是喝人家,自讨腰包者少。喝人家的酒,先就心怀了一份愧疚;喝了人家的酒,再办不好人家托付的事,愧疚就更加了一层;说不定还会被人骂作“白眼狼”。所以,那酒喝得并不舒服。赋闲之后,门前冷落,请酒者稀,嘴馋了只能自掏腰包。白花花的银子流出去,虽然心有不舍,却发现了另一种好处。除了另有所图者外,请人喝酒,大多都怀着一种善念。结知己,敦友情,泽子孙,惠社会;一念之善,积米成箩,善莫大焉。所以,爱请客的人,一般运气都不会错。银子花出去,佛祖暗中给你补回来,虽无名目,却是眼见为实的。近年来我之所以热衷此道,皆源于此。
    存善念,行善举,结善缘,得善果,请酒一次,胜造七级浮屠!
    智者明鉴。
                                           2019,正月之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