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泰
肖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7,407
  • 关注人气:3,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日子过成诗

(2018-08-20 02:01:01)
标签:

美食

分类: 散文

今天早起,心情莫名的好,在毫无经验的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弄了点早餐,并把照片放在朋友圈里,引起一番慨叹,仿佛我真的成了什么美食家;网友丛贵甚至说是“把日子过成了诗”。

丛贵的话,我喜欢。把日子过成了诗,岂不就成了诗人?这可是我梦想了一辈子的东西。过去,把诗过成了日子,没黑没白的鼓捣,总想着当个诗人什么的以光宗耀祖,结果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好事都耽误了,也没成了诗人;如今一顿早餐,就把诗人的帽子牢牢地扣在了自己的头上,不是在做梦吧?掐了掐胳膊,疼,说明是真的。对呀,什么叫诗?你别听那些狗屁评论家下的定义。我告诉你,诗就是快乐(在这里,我宁愿对它的批判功能视而不见);我快乐,所以我是诗人。丑娘们于丹不是说论语是叫人快乐的吗?躺在冰冷的雪地里行那苟且之事,她也觉得美得不行。当然,按西方人的说法,哪怕到了天堂,上帝也得给诗人发糖果,排排坐吃果果。咱是诗人了,有糖果吃,绝对好事!

天公作美,一夜风雨;到了白天,倒变本加厉了。它变本加厉,咱再添一个“更”字。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无人与我同醉,咱更不能自亏。今天是礼拜天,狐朋狗友们都在忙着与家人团聚;孤家寡人,也不能亏了自己:过阴天!

    打开冰箱,有前天与方正计划小酌采买的酒菜,那天没派上用场,今天正好拿来自家享用。香肠、松花蛋、咸鸭蛋之类的就不用了,留着下次来个人儿什么的;香辣花生米可是不错,香而辣,开胃又下酒;腐乳是我的最爱,也算一样;香辣泡菜,昨天才腌制的,是我的“处女作”,爽脆可口,招牌菜也;另外,还有早餐剩下的炒丝瓜,量虽少,也是鄙人“亲炙”;况且,早餐也是午餐的前辈了,请出老前辈,便于压住阵脚啊!

酒菜齐备,且待我自斟自饮。肉苁蓉泡北京二锅头,光棍汉子发威,一冲一溜胡同。喝完了这杯,再来点小菜。酸辣白菜,酸咸适度,可惜鄙人血糖高,否则,加上点糖,味道就更加鲜美;香辣花生米登台,以图挽救,又辣又香,再加酒味,口腔内三权分立,各有其秀;最后,剩菜元老出场:第一轮完胜,下一轮开始!

    三巡过后,顿觉醉眼朦胧,谁知谁谁是谁;忽然记起丛贵老弟的话:如果区区早餐就成了诗人,如今到了这般光景,是不是就成了诗坛泰斗?

    只能把日子过成了诗,不能把诗过成了日子。

最后还是那盘剩菜发挥余热,被我加水成汤。

昔有成汤,自彼氐羌,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

                                                                      2018-8-1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