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和运超
和运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2,117
  • 关注人气:8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吴宇森被《赤壁》火烧

(2007-04-09 12:31:07)
标签:

军事

休闲

文化

赤壁

吴宇森

周润发

电影

分类: 六楼后座(娱乐、口水)

看吴宇森被《赤壁》火烧

    一拖再拖的年度史诗大作《赤壁》终于要从本月中旬起在河北涿州、易县等地陆续开工,目前最新消息是这部影片初步安排的档期是2008年6月21日,还将分成上下集,算下来总片长应该在200分钟以上。演员已经确定的阵容是周润发、金城武、张震、张丰毅、尤勇、胡军、赵薇和林志玲,另外可能还有个佟大为。


    《赤壁》总共7500万美元的投资对国内大片来说可能是首屈一指了,但对于吴宇森来说,并不是他烧钱最凶猛的一次,他曾经在《风语者》里玩过上亿美元的钞票,另外还接待过尼古拉斯·凯奇和汤姆·克鲁斯这样2000万美元身价的腕儿。所以,《赤壁》从形式上来说,对吴宇森不能叫挑战。但他不能高兴的太早了,《赤壁》仍然会是吴宇森面前一堵“叹息的墙壁”,就像冯小刚要吹响《集结号》一样,中国导演在集体上,目前还没有应付这样大制作的实力。


    吴宇森自信满满地的资本是他玩转好莱坞近十年,因此,这一次“海归”了就可以“火烧赤壁”,把三国风云当成新“英雄本色”一样赢得满堂彩。他可不是我们影坛的诸葛孔明,1800年前的“赤壁之战”曾经让曹操80万大军“败走华容道”,同样今天会让踌躇满志的吴宇森被《赤壁》“火烧”一把。

http://chinamm.tom.com/img/assets/200608/2907.jpg

谈到《赤壁》的改编,吴宇森自信满满


    《赤壁》的难度不在于是一部古装大片,吴宇森最早也拍过古装武侠,但眼下的史诗片《赤壁》并不是一个擅长动作片的导演可以滥竽充数的。香港导演如果说整体上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几乎全部擅长小巧、精致加强悍的影片节奏,整个港片历史上几乎就没有几部超过150分钟的电影,最典型的古装大作就是1994年由冼杞然导演,张艺谋监制的《西楚霸王》,总共3小时的片长,尽管故事紧凑,人物鲜明,制作精良,但明显缺乏史诗的气度和场面。影片里的大战其实只有两场,最后还都变成了武侠英雄式的决斗,这尽管不是评价导演艺术实力的问题。但对于史诗片这一类型的高标准来说,我们的电影人还需要进一步的冷静和锤炼。


    以前我们的电影人哭穷,认为只要有钱就能玩出高质量的大片。事实上即使张艺谋和陈凯歌这样过去以质量著称的大腕,也没有因为资金充实而贡献出多少好的大片。面对吴宇森的高调动作,这一回在首先资金上又上一层楼,即便演员选择和剧本质量都没有什么问题,单凭吴宇森对大场景的掌控也不一定可以完成剧情层层递进的“赤壁之战”。他老练的镜头不是《风语者》,其实是《英雄本色》或者《喋血双雄》,初步有史诗气度的《喋血街头》是非常生硬的嫁接品种,整体上不算成熟。

    为什么如此,那就是地球人都知道他擅长的是拍动作,而压根不是拍战争。我们固然需要吴宇森进步,但绝对不是在劳民伤财的《赤壁》上“一战成名”,因为《赤壁》不是20年前年随便“豪赌”的《英雄本色》,“烧钱”不可以不计后果。何况他还夸口该片并没有照搬《三国演义》,而是试图接近历史本身,彰显中国人的智慧,天啊,真希望这是他兴奋过头说的一句酒话,不然几个亿的人民币就真的被老吴拿来“火烧”了。

2007年4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