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民博客
井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65,757
  • 关注人气:13,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洁洁良的警示

(2018-04-22 10:36:55)
标签:

洁洁良

双面人

分类: 好看时评
  那因辱骂自己同胞和母校的在读研究生,被围剿了。相信不出意外,受到党内处分,是起码的。党籍不保,也是可能的。因为她是党员,党员是政治上的先进分子,政治先进分子在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上,理当高于普通群众。至少不该如时下这样,即使加入普通群众队伍,普通群众们也觉得拉底了自家的思政品级,极大可能是拒绝接收。
  井民更关注的,是该生除组织上入党外,还曾经获得多达十二项的荣誉,以及多项奖学金,并因此由一所她内心并不认同、更不感恩(其微言“野鸡学校”可证)的推荐,到985高校厦大念硕士。据传还有望“直博”。深造的跨度那么大,难度一定不低。牵联到的本科、硕士所读两校,是怎么考查学生优劣的?是怎么执行推荐程序的?是怎么让这样的人蒙混过关的?
  因为以二校相关部门的人员配置、程序设制,一个貌似品学兼优而实质上未必如此的人,尽管其一旦修炼成“双面人”,就确有一定的辨别难度,但也未必就难到那么容易被其蒙骗,并最终被其黑的程度。
  举个实锤:东窗事发后,当事女生的本科毕业论文被举证,抄袭或涉嫌抄袭大体能成立。因为查重结果标示“红成一片”。按眼下高校本科毕业论文普遍的要求,毕业论文在提交答辩前,除了指导老师、评阅老师要双双认可,还须查重,并规定查出的重复率一旦高于某量,便可轻则令该 论文重做,重则直接判作者今年免谈。让人智商落地的是,该生的毕业论文不堪成那样,其指导老师没看出来,评阅老师没看出来,答辩委员会也没看出来,莫非是该生先前的系列“优秀”,包括党员身份,让一众为师者自然给予了“免检”?
  还不得不说到厦大。肯接收非211或非985的本科推免生,这胸襟值得表扬。可是,非985或非211本科生,想必得是该类学校的品学最优者。否则厦大为何把宝贵的招研名额给予他们?除非厦大自家那名额本来就用不完。可现今的事实是,那位触犯众怒的女生,显然没有经过厦大的严格把关,或者说是否接收的决定权,实质上让渡给了原学校。只是该生竟传还将“直博”,若真,责任就更在厦大了。一个学业上那么劣,政治上那么糟的学生,怎么能得到两所大学的青睐呢?辽师当反思,厦大也当反思。
  井民在大学时间久些,知道多数学生干部品学兼优,且智商情商双高。否则不能在学业冒尖的同时,在政治表现和社会工作上也突出。不过,也发现受世风裹挟,一些成天在学校有关部门晃来晃去的“学生干部”,学业和政治成色未必若其表现。“双面人”的说法,或许对一位二十出头的小青年,界定过狠。说这些学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确实也不失贴切。为什么争当学生干部?因为在老师面前有糖吃,因为奖助学金推优推免等好事,会随之而来。为什么积极要求入党?毕业好找工作,是普遍的行为动机。就应该的入党动机论,如此动机显然不纯。可是,被掩盖在太多平时“表现良好”中的动机,很是考验高校党组织的鉴别技能。不幸的是,一些如此次涉事女生类的学生,早就从师哥师姐那儿,得知了学校在这一技能上的欠缺。
  说起来,就该女生而言,是祸从键出。假如她不上网,不发微,可能至少还会“潜伏”一段时间。甚至会否暴露,亦未必注定。可是她像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同代人样,喜欢上网,喜欢发微,于是就把那些在纸质媒介上留下的忠心红心,与在网媒上展现的离心二心,来了个强烈地反差。倒不可简单以某种心理学理论,去猜度该生的真实心理动机,进而探寻该女生的真实政治动机;更不可简单以其区区几句网语,就鉴定其全部政治立场和政治素质。但至少,该生作为一名党员,以及“优秀”本科毕业生和不错的在读硕士生,其政治智商和媒体智商,确实是够低下的。这当引起相关高校的深思。
  纸媒是白纸黑字,网媒也是。纸媒上的白纸黑字代表了真我,网媒上的“白纸黑字”也不能代表他人。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尽管网名可如艺名“洁洁良”啥的,玩个潇洒卖个萌,但从政治内心论,还是应做到你还是你,或我还是我。一个二十出头的女生,因一桩个别同胞行为的不妥,发几句伤及同胞整体的网语,或许也不能简单定义为卖国或精日。但从该女生此前看似的政治上进和学业优异论,以其一旦上网就管不住自己,一旦身份虚拟就仿佛脱胎换骨论,高校的教育尤其是政治思想教育和学生管理,确有认真检视的必要。因为这样的学生假如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社会,未来各个岗位上更加高智商的贪官污吏,或更加精致圆润的“双面人”,就会后继有人,那才是真正令人担心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十个搞不清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