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民博客
井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65,235
  • 关注人气:13,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氏报复”静悄悄

(2015-11-27 11:37:07)
标签:

苏-24

普京

叙利亚

土耳其

小布什

分类: 好看时评
    苏-24被击落三四天,地球人天天都在争:俄罗斯会报复么?说“会”和“不会”的,都道理成套。夹在中间的,是认为“会”,但“眼下不会”,亦有成套道理。
  其实,俄罗斯已经报复了。这种报复不妨称作“普氏报复”,既是立时报,又是静悄悄。
  俄媒昨日公布,在苏-24幸存飞行员地区活动的恐怖组织,已经被尽数歼灭。公布这消息的,是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据该少将披露,当幸存的苏-24飞行员获救后,俄轰炸机和叙火箭炮兵,当即就对当地武装进行了“长时间的大规模打击”。随后查证,“该地区的恐怖分子和其它神秘团伙已经被歼灭。”也就是说,那几个在全球媒体上向伞降俄飞行员开枪、围着俄飞行员尸体庆祝的人,这会儿已经被俄叙联手,从地球上彻底抹去。
  俄事隔仅两天就公布此消息,目的主要是安抚国内骤起的反土民意,也不排除对土耳其来个敲山震虎。
  另外就是有图像但无时间的证据,称俄罗斯轰炸了土耳其运输车队。鉴于该车队被炸在叙利亚境内,土耳其即使鼻子痒得难受,也打不出喷嚏来。土耳其媒体只好辩称,该车队是向叙利亚境内运送救援物资的,言下之意是非战斗部队。但也有西方媒体称,救援物资也包括武器等军需,言外之意是俄罗斯没炸错目标。
  值得注意的倒是,炸还是没炸,俄罗斯既不承认,不也否认。估计思量含糊对待,有利于将“报复权”和报复方式,牢牢捏于自己手上。
  再有,就是此前一直犹豫着,部署还是不部署的S-400,俄罗斯也立即丢掉犹豫,果断部署到叙利亚靠土耳其边境。普京对此有解释:“我们的人员在叙利亚丧生,我们必须保证空军的安全,因此我们在那里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具有射程远的特点,是世界上同类导弹系统中最有效的导弹系统之一”。他还特别强调,“如果需要,我们将不仅仅出动歼击机为我空军护航,也可以使用其它方式,包括使用无线电电子干扰设备”。
  普京这番话,说在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见后。奥朗德刚从奥巴马那儿来,普京多半是想借奥朗德的嘴,把话传给奥巴马乃至整个北约听,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自然也就想不听也不行。据军事专家说,该型导弹可从叙利亚边境,将土耳其大部地区空域涵盖。而俄军的电子干扰系统,可是连美军的爱国者3也无法规避。
  不严格地说,俄方此举也是报复,是警告性报复或警示性报复。如果他们愿意,包括飞机再遭袭击,或仅仅只是自己觉得“可以”,就能对土耳其上空的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而由于俄军是应叙政府之邀前往作战的,俄军在叙境内的动作就具有合法性,可土耳其要向叙利亚境内目标射击,可就严重违法了。
  窃以为俄方这招特狠,基本上封杀土耳其今后的所有军事动作,即所有被俄罗斯认为针对自己的军事动作。
  再列举,恐怕就是软报复了:公开喊游客回家,停买土耳其蔬菜,扬言“断气”等。据说俄罗斯游客是土耳其旅游业的支柱之一,还说普京刚刚在伊朗已谈妥转向他们买蔬菜。至于天然气么,眼下天气越来越冷,土耳其因自身缺气,离开长期依赖的俄罗斯,还真不知该咋取暖。说到此处就发现,俄罗斯周边那些缺气国,确实不能把俄得罪太深沉。先前与俄关系闹僵的乌克兰,如今与俄关系骤紧的土耳其,都面临“缺气”这个共同的软肋。而这个软肋,可是欧洲的朋友和世界的老大,都没法帮助彻底解决的。不得不“佩服”战斗民族历史上那些个“大帝”,出海口不嫌多,地盘不嫌宽,打得包括我们在内的诸多国家,版图大大缩小,资源大大让出。以至今日的俄罗斯,以自有资源论,是世界上最不怕封锁之国。土耳其人恐怕此时会怪祖先不争气,咋在与俄罗斯人的十余次交战中,屡战屡败呢?
  还有一个亦可视为报复的举措:俄总统小梅昨天称,刚在叶卡捷琳堡与总统讨论了对土耳其经济报复问题,决定“责成政府制定经济和人道主义领域的综合措施回应侵略行为”。小梅特别强调,该决定并非随意拍脑袋,而是根据“2006年12月30日通过的特别措施法”做出。该法是个确保国家安全的法,根据此法,俄与土之间的投资和服务优惠协议谈判将被中止,相关合同和投资项目将被中断。
  有趣的是,按计划,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今年12月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俄方在做出上述事实上的报复动作后,仍然由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外表示,此访目前“没有任何正式取消的消息”。这像是在给埃尔多安一条出路,以观后效。而土耳其方面,也没有谈及此访还成与不成。眼下11月将过,12月将来,普京在抱怨也在提醒,土耳其连个“道歉”都没说,更不要说“赔偿损失”和“严惩肇事者”。埃尔多安却回应,“那些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人应该向我们道歉”。照此看来,埃尔多安下月的莫斯科行,多半是要泡汤了。
  个人判断,最多再僵持几天,估计就会由俄罗斯方面主动提出,“不方便接待”之类,事实上取消埃尔多安的访问。若那样,亦可视为对土耳其的报复。当然,若是土耳其方面主动声明埃尔多安访俄取消,那又另当别论。
  那些认定俄罗斯会在苏-24被击落后,立即展开“雷霆报复”的朋友,其实是将普京看成了莽夫,又将报复手段简单理解为军事。回顾这些年来,从2008年的格鲁吉亚事件,到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再到今年10月开始在叙利亚的高调反恐,地球人都看得清楚,普京的谋略或韬略,至少与小布什之类西方政治家,形成了高下之别。以至于他在事实上报复了两三天、且不可谓之不猛烈之后,还有人在争论他会不会报复和什么时候报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