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临沂老徐
临沂老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40,294
  • 关注人气:32,5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子游戏和网瘾问题的思考  (转载)

(2007-06-25 10:35:57)
 

 

 从事网瘾问题研究和实践的日子里,时时刻刻在思考着一个问题:游戏和网瘾的关系究竟如何?社会和家长以及学生,各执己见,争论不休。
 
  游戏是什么?
  
我们在讨论游戏的时候,不得不首先研究游戏本身是什么的问题。由于传统游戏的消失和电子游戏的兴起,导致公众从观念上把游戏的性质混为一谈。那么什么是游戏呢?在《高级汉语大词典中,“游戏”意为游乐、玩耍等,“游”意为游玩、结交、闲逛、学习等,“戏”有游戏、戏剧、角力等解释,而“玩”则有玩耍、欣赏、投入、反复体会等含义。从游戏的含义中,我们发现:游戏具有学习的特征――学习、投入、反复体会;游戏具有社会的特征――结交;游戏具有娱乐的特征――游乐、玩耍、欣赏、角力……
 
 游戏在这里的定义是褒义的,是符合青少年成长和发展需要的,游戏本身没有任何的过错!那么为什么现在的游戏被社会和媒体视为洪水猛兽呢?其实质不过是游戏的存在形式和性质发生了变化而已。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
 
 电子游戏是什么?
   
在虚拟环境中,通过人机对话进行互动操控,团体协作的形式由道具和规则构建而成、由人主动参与、有明确目标、在进行过程中包含竞争且富于变化的以娱乐为目的的活动,它与现实世界相互联系而又相互独立,能够体现人们之间的共同经验,能够体现平等与自由的精神。
   从游戏和电子游戏的定义可以看出,这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把他们混淆起来是错误的。这种混淆经常发生在公众在大众传媒上讨论青少年发展问题的时候,更发生在我们的教育界人士、IT业界人士讨论游戏的场合。由于网络成瘾问题的缘故,概念不清,舆论导向的偏执,对沉溺网游的家长正确理解电子游戏发生判断错误。电子游戏是罪魁祸首:由此掩盖了导致网络成瘾问题的根源和成因。我认为网络游戏是中国教育问题的替罪羊,是社会矛盾和家庭教育失败的必然产物。
 
  在网络游戏问题上我坚持这样的观点:
 
 其一:网络游戏是对现实教育扼杀学生创造性的良好批判。我们奉行了几十年的教育方式机械呆板,缺乏活力,失去了激发学生积极学习的意义和作用。在时代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失去了应有的魅力。厌学问题的本身和教育失败密不可分。学校陈腐的体制和教育方式急需改进。电子游戏代替教育学习的尴尬境地说明中国教育已经到了需要手术根除的地步。在声讨电子游戏的同时为什么很少有人关注我们失败的教育体制?!
 
其二:网络游戏成为学生逃避社会问题的温床,具有不可忽视的消极因素。真正的游戏与现实世界之间保持着一种建设性的关系,而不是与现实世界隔绝。在电子游戏中,游戏者不是以能动的主体,也不是以游戏的创造者身份出现的。游戏者是作为游戏设计者的控制对象而存在,电子游戏与现实世界之间是一种更为隔绝的对立关系。这种对立客观上阻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导致了许多社会问题,加剧了对抗和冲突。
 
 三:电子游戏本身不是万恶之源,适度娱乐有助于学习和工作。舆论和问题家庭对于电子游戏的批判加剧学生的逆反心理。简单粗暴的制止,不加分析的斥责,不会反思问题的根源,把责任全部推给电子游戏的做法,是极端错误和不负责任的。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和重视。某些知名专家学者为了私利片面夸大电子游戏的危害和作用,误导公众,也是错误的和不可饶恕的。
 
 本着客观和公正的原则,我们不应该忽视导致网络成瘾的社会问题和根源,我们应该反思如何从问题的源头解决问题。单纯依靠几个专家去解决中国网瘾问题是不现实的,何况某些问题专家本身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公众强烈的不满和抗议,正本清源是我们当前急需面对的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做法,对于中国网瘾问题的解决有百害而无一利!
 
 是到了统一思想,治理整顿的时候了。诺大的网瘾戒除问题,混乱的局面,已经到了让人失语的地步,我们忌讳什么?我们惧怕什么?为了正确对待电子游戏,为了帮助孩子认识网络,为了健康有序的解决网瘾问题,我们需要认真的反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祝贺父亲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