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岩柯
何岩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668
  • 关注人气: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地采访日记 1月20日

(2010-01-20 13:24:21)
标签:

海地地震

cctv

何岩柯

防暴队员

海地采访日记 <wbr>1月20日

 

海地采访日记 <wbr>1月20日

 

海地采访日记 <wbr>1月20日

   

 

 

 

      救援行动真的在一步一步推进,手机有微弱信号的时间也越来越多。身边的人,除了那些还在处于饥饿的当地居民们,都渐渐平静下来。这与我们第一天来到时得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记得14号我们从华盛顿 起飞,太子港机场当天停机位已经全部满额,我们只能在迈阿密中转,我们乘着好不容易租来的小飞机,在等待了一天之后,终于于15号降落在太子港。

     

      下地一看,机场等待撤离的人成千上万,而身为记者,越是危险,越是人们想离开的地方,就越是需要我们去的地方。我们已经够快了,没想到其他媒体也不慢。美联社都在机场都搭起直播点了,记者们真够神通广大,我们就够快的了,他们都怎么来的!回头一打听,像CNN是乘包机来的;据说美联社的几位记者行贿了某国飞行员,跟着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飞来;新华社记者从多米尼加沿路搭车走开过来;最夸张的一个案例发生在南方日报的同行们,从广州飞北京,从北京飞纽约,从纽约飞多米尼加,然后打通多米尼加军方关系,乘军用飞机来到海地太子港。相信每一位最终成功来到太子港的外国记者都有一个独特的行程单,而完成了行程单上的内容之后,真正的报道才开始。

 

      这次地震对于海地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国家的破坏可谓达到了毁灭性的地步。地震摧毁了海地的电力、交通、通讯、网络设施,而我们只能通过卫星电话和外界取得一定的联系。每天早上睁眼就开始一天的采访,直到太阳落山,光线实在不够,画面太黑时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每天依靠的是集体发放给记者的盒饭和一瓶矿泉水。而我记得上一次洗澡也已经是6天前的事了,每次连线直播时,也只能勉强用带来的湿纸巾擦一擦脸,以不至于太过狼狈。不过这些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在海地都已经算是最特殊的优待了。

 

      因为灾后的一切物资包括医疗、食物全部极度缺乏。救援完全依靠联合国维和部队和各国的救援小组。其力量远远不足以应付地震所带来的伤害。所有的救援物资都只能通过现在还唯一开放的太子港机场运送。而机场的运送能力也完全达到饱和。

 

      昨天去市区采访,太子港街头一片混乱,居民见到救援物资,便一抢而空、四散逃走。因为当地震后物资仍然极度欠缺,这也正是为什么在地震之后,大家不断看到在海地街头不断发生的掠夺救援物资事件。而当我们看到新闻,在质疑人性丑陋一面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这其实这也只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当面临饥饿和死亡的时候,人类本能的要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亲人,以不至于饿死,只能抢夺那极少的食物,此举无可厚非。

 

      这几天我和我的同事,看到了太多的生命离去。在感叹上天无情的同时,我想我们能够做的仅仅是作为一名记者,尽我们的本职义务,冲向前线,报道新闻。说实话,人性都有弱点,也都会害怕,但在这一刻,责任战胜了软弱,感动唤起了勇气,也希望能够唤起大家对海地地震的关注并且能够伸出援助之手。

 

(转发人备注: 电话信号一直断断续续,某些内容不能完全详实记录。如有误,请联系留言)

 

海地采访日记 <wbr>1月20日

海地采访日记 <wbr>1月20日

海地采访日记 <wbr>1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