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专家小舟
心理咨询专家小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56,488
  • 关注人气:2,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2017-10-16 16:01:47)
标签:

健康

教育

情感

文化

育儿

分类: 心灵故事
我们都说自己爱孩子,但是我们爱的方式和方法是对的吗?
有时候,我们会不会借着爱的名义,逾越了为人父母的界限呢?
今天看到10幅漫画,深有感触!

01
教育孩子要趁早,别等孩子长大了,让这个社会的大家庭来替你教育他。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有人说中国孩子是被人喂大的,而外国孩子则是饿大的。
我见过太多的家长,特别是祖父祖母,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吃不饱,恨不得替孩子吃饭。
也有爸爸妈妈嫌孩子自己吃饭又脏又麻烦,看到孩子吃饭笨手笨脚的,索性就一喂了之。
但是,如此一来,我们不仅剥夺了孩子自我探索、成长和独立进食的乐趣,也无法培养起他们对于食物的敬畏之心。

02

很多妈妈抱怨自己的孩子上了幼儿园还不能好好吃饭,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惯出来的。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曾在一个家长群众看到,几个妈妈为了孩子多大应该自己穿衣服争的不可开交。
好多都觉得孩子在上小班之前,让他们自己穿衣服是根本做不到的事情。而套头衫一类复杂的衣服,有些孩子中班以后才开始慢慢学会。
但其实两岁多的孩子就能够穿戴简单的衣物了, 他不会,只是因为你不愿让他尝试、让他犯错。

03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说了多少年,但是就是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狠不下心来实践。
我们总是希望孩子能够尊重父母和长辈,但是如果你天天只做保姆的工作,孩子如何能够升起尊敬之心呢?

04

孩子之间的事情就交给孩子自己去解决。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前两天在幼儿园门口,有一个孩子不小心踩坏了另一个孩子的玩具。犯错的孩子小声的说了一句对不起,但另一个孩子依然难受地大哭起来。
这时候一边的家长不干了:“你个小坏蛋,弄坏我们家东西,赔!”
另一个家长也不甘示弱:“你那么凶干什么,我们都说了对不起了!”
“说对不起有用吗!你会教孩子吗!”
“赔就赔!又不是赔不起,那么凶,没教养!”
……
家长还在闹得不可开交,可两个孩子却早就被老师带到一边,嘻嘻哈哈玩到一起了。
有的时候,孩子之间的事情就交给孩子自己去解决,这也是锻炼他们人际交往能力千载难逢的机会。

05

让孩子从小学习做家务,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哈佛大学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表明,爱做家务的孩子跟不爱做家务的相比,就业率为15:1,收入比后者高20%,而且婚姻更幸福。
在美国,四五岁的孩子就要开始学会自己整理衣物、书包,学习洗菜、擦桌了。
而中国的宝宝们上了小学依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让一年的孩子学会整理自己的物品是很多老师头疼的事情。
想要孩子成为精英,让他做家务是必不可少的;而保姆式的一切代办型家长,最终只会毁了孩子。

06

不要总是指指点点,多让孩子自己探索,哪怕失败。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有一次带孩子去参加绘画班的公开课。
旁边坐了一个四五岁的小朋友。老师让大家填色,但是对那个小朋友来说,填色并不容易,老是画到线条外面去。
尽管孩子画得挺开心,但是一旁的妈妈却急坏了,
“宝贝,听妈妈的话用红色好看。”
“你看你,又画到外面去了!这个地方妈妈帮你画。”
看样子她恨不得亲自上阵,帮孩子给画了。
但这位妈妈没有想到,她不让孩子犯错的同时,也让孩子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如果孩子探索的过程一再被打断,父母无时不刻在孩子旁边指指点点,那么孩子永远无法自己掌握学习的能力。

07

有时候“逆境”更能让人变得强大、健康。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记得我小时候,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放学回家的那一段路。
和小伙伴们草地田野上追逐嬉戏,捉蛐蛐捉蚱蜢……
现在回想起来,这不仅增进了我和小伙伴们的友情,也让我能够亲近大自然、锻炼身体。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特别容易生病,因为他们离大自然太远了。天天宅在家里,面对钢筋水泥的丛林,如何能够健康成长呢?
有机会,爸爸妈妈多带着孩子去大自然中撒野吧,让孩子成为野地中绽放的野玫瑰!

08

让孩子自己跌倒自己爬起来,犯错了自己承担。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跌倒了自己爬起来,人生哪能一帆风顺?
每一次跌倒、每一次犯错都是孩子成长的机会。
要让他从中反思自己为什么会摔倒、让他学会如何自己站起来。
这样,孩子才会知道如何避免犯错,才会在长大后不畏挫折,能够自己勇敢地站起来。
总是帮助孩子寻找借口,让他把责任推卸给别人,他又如何成才呢?

09

释放孩子的好奇心,有些我们看似孩子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不妨让孩子试试。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不准做这个,不准做那个……这是好多妈妈的口头禅。
但有的时候,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比一件干净的衣服重要得多。衣服脏了可以洗,但是禁锢了孩子的好奇心就再也无法挽回了。
孩子需要用心,用身体,用行动去探索世界,然后他才会爱上这个世界,进而富有激情的活着!
10

“放手教子”并不代表父母不尽责,反而是对孩子的未来更负责。
10幅漫画教你为人父母

爱他,就要学会放手,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孩子终要自己学会面对一切!
欢迎参加10月20-22日“唤醒父母”工作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