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专家小舟
心理咨询专家小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56,488
  • 关注人气:2,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婆媳矛盾就能毁了我们的婚姻?

(2014-12-26 16:06:15)
标签:

情感

股票

育儿

军事

小舟热线

分类: 社会话题

文字/石静

倾诉/林  (化名)女 

林宛如和老公白枫1年前协议离婚,在协议中,双方约定房产归林宛如所有,林宛如付给男方30万元“分手费”。但白枫提出自己不是本地人,没房子落户口,想暂时把户口放在这套房子上,林宛如同意了。半年前,林宛如想卖了这套房,但白枫死活不迁户口,导致房子至今卖不了。自己一时的好心,竟然惹了大麻烦,林宛如不知怎么办才好。

我和白枫属于一见钟情。第一次见面,白枫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彬彬有礼,体贴细心。后来他说他对我的第一印象也非常好:素面朝天,文静内秀。临别时我们互留了电话。那之后,每天下午5点刚过,我的手机铃声总会准时响起,是白枫打来的电话,他说他喜欢在下班前与我聊天,因为那样可以消除他一整天的疲劳。
    后来,我们便恋爱了。半年后,白枫向我求了婚。虽然他是个地道的凤凰男,我还是嫁给了他。8个月后,我们贷款买了房子,房子首付我出了25万元,白枫出了9万元,房产证上写了我们两个的名字。婚后的生活平淡而温馨,一年后我们的女儿降生了。怕我一个人照顾女儿休息不好,白枫从老家把婆婆接过来跟我们同住。有婆婆的帮助,我以为自己会轻松很多,谁知婆婆的到来一下子打破了我们这个小家的平静。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和婆婆分歧很大。小事就不说了,一直矛盾较多的就是孩子的穿衣问题,婆婆的信念是穿得越多越好,可家里的温度很高,女儿经常热出一身汗。另外,女儿都3岁多了,婆婆还是不让她自己吃饭,坚持要喂她。为此,我向白枫抱怨过,但他总说老人毕竟有经验,让我忍忍。

随着女儿的长大,我和婆婆之间为孩子教育问题发生的纷争越来越多。去年的一次争吵中,我实在是气急了,对女儿说了一句:“我们不要理睬奶奶。”婆婆气得竟以死相逼,要白枫与我离婚。没想到,白枫竟然同意了,我一气之下和他签订了离婚协议书。协议中规定,房子和女儿都归我,我给白枫30万元“分手费”。但白枫提出自己不是本地人,如果离婚的话,他的户口没有房子可以落,想暂时把户口还放在这套房子上。毕竟我们之间还是有感情的,而且他还是我女儿的爸爸,我一时心软同意了白枫的要求。

但前段时间,我的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动。我就想把这套房先卖了救急,但就因为白枫的户口在房子里,先后3家来看房的买房人最后都不买了。没办法,我只能催白枫把户口迁出去,但白枫提出自己那30万花得差不多了,如果我要他迁户口,要再付给他20万元,让他买个小房子付首付。

我和白枫当初那么相爱,为什么一个简单的婆媳矛盾就能毁了我们的婚姻?我和白枫有离婚协议,规定房子归我,我能强制要求他把户口迁出去吗?离婚后,因为白枫没有搬出去住,我们又新买了一些家电等,这些东西要如何分割?两年前,白枫借给他哥哥5万元,我现在还能要求他归还吗,有没有过了期限?

心理专家于娜观点

夫妻关系中的困扰往往来源于他们之间的互动模式,这种模式会在关系首次“较量”时建立,当出现矛盾时,两人都以各自的习惯、情感和认知选择应对方式,从而成为他们的特有互动模式。本案例中白枫虽然算不上“妈宝男”,但他也具有依赖、幼稚等特征,向来按照自己的舒适与否行事;林宛如则一直是不惜付出的,即使压抑自己的情绪也会勉强忍受现实,在互动中多是她在为对方负责任。
  从人性上看,女人心软者更多,只是林宛如的心软或许带着内心对丈夫的一点期待,期待对方爱她,期待他们之间仍有重续的可能。夫妻关系中一方对另一方的期待必定都有所存在,只是要以现实和对方真实的样子为依据,许多的“意想不到”都是真实的对方和心里想象的对方两者之间的偏差带来的。
  林宛如需要做的是明确地看到对方,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样才能更有力量面对现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