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生
海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529
  • 关注人气: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赢利"智慧":炒图书要先炒红作者

(2006-06-16 19:12:38)
分类: 媒体报道
作者:索寒雪 来源:中国经营报

  27岁的网络作家海生因为玄幻小说《草根血剑》而一夜成名。在各大文学网站将《草根血剑》成功置顶后,国内最知名的三大出版社都前来“求见”海生。

  而在此之前,网络上另一部玄幻小说《搜神记》已经为贝塔斯曼公司带来数百万元的收益,对于新出现的玄幻读本,三大出版社趋之若鹜。

  这一切,都离不开出版业非常流行的赢利智慧:炒作!

发行成功一半来自炒作

  海生习惯性地称出版社为“书商”,因为在他看来,与出版社沟通,是完全商业的对话。在初步沟通后,书商们发现海生是一个非常有“包装”潜质的作者:相貌英俊、有娱乐节目从业经验。

  因为在出版行业暗自流行着一句话:“优秀的文本只是成功的50%,另一半成功来自于炒作。”而帅哥美女式的作者显然是能够带给炒作更多的“出口”。

  “向市场推广一本书,我们最先选择的包装手段便是包装作者,使读者对作者产生认同,以便使读者追随该作者后续的书,这样能够保障长期的销量。”在成功推广了《搜神记》后,贝塔斯曼出版社一位图书编辑告诉记者,“而在包装作者的时候,我们首先关注的就是作者的外形,是否有炒作的价值,如果作者外貌平平,那么便以‘实力派’的角度进行包装。”

  而名人出书则在炒作“资本”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这一切商业行为开始之前,书商们必须要与作者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对于需要从零开始进行炒作的作者,书商们通常会购买图书版权,这笔费用,往往只有两三万元。另外的方式便是出让版税,出版后,付给作者出货量的百分比。毫无疑问,相对于日后的出版收益,这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

 先造知名度后发行

  为了将作者和图书成功推广下去,出版社都会在图书出版的前期在各大报刊进行先期炒作。而《北京青年报》的读书版面无疑是最抢手的,海岩的几部作品都曾在发行前期进行连载,受现在的名人出书热的影响,这样的读书板块经常是“城头变换大王旗”。必要的时候,出版社还会请一些已经成名的作家对新书发表“书评”以扩展其在业内的影响力。

  经过先期的铺垫之后,小说的作者才开始正式登上舞台。一系列紧张的推广活动之后,在年内的某一次书展上,发行商们才会看到新书的身影。但这一切并不是炒作的结束,随之而来的是,各地最知名的书店将会张贴新书的大面积海报,新书作者将在各大书店现身进行“签名售书”,继续加大作者的曝光率。

  对于被认为是行业典范的《搜神记》,在完成商业化包装后,其发行量一举突破了40万册,读者还专门成立了书迷俱乐部。

  相关转载:新华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06-05/16/content_4552052.htm

新浪网http://finance.sina.com.cn/media/bkcb/20060506/17382546872.shtml

人民网:

http://art.people.com.cn/GB/41374/41377/4360519.html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cn/news/2006/2006-05-06/8/726070.shtml

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books/main/hot/200605/06/t20060506_6886569.shtml

tom网

http://news.tom.com/2006-05-06/000N/06354965.html

腾讯

http://news.qq.com/a/20060506/000492.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