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尚龙
马尚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0,034
  • 关注人气: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伴到黎明:有多少心里的话要对你讲

(2008-01-29 19:08:17)
标签:

相伴到黎明

客串

孤独

感情爆米花

分类: 马语者
   地铁开不到他们要去的情感驿站,
   MSN和QQ打不开他们的情感窗口。
 
    有一些寻常人的感情问题,在没有来得及细细倾听的时候,感觉得到就是很普遍很寻常,虽然每一段故事不一样,故事的社会背景总是雷同。假如有机会去倾听,就像在电影院看电影一样的逼迫式气氛中去感受,就会得出相反的结论,虽然寻常人的感情问题是寻常的,常常都有着几乎相同的发生背景,但是每一段感情都是有自己特殊的要素和缘由,都有着像自己名字一般的深刻印记,也就是所谓刻骨铭心了。美好的感情总是相似的,不美好的感情才各有各的不美好;而且正是因为这些感情有着惊人相似的发生背景,不妨说,它们就具有了当下生存状态的符号作用。

    客串主持了几次上海电视台午夜直播节目“相伴到黎明”。每次一个半小时,每一次会和10来个观众即时交流,看不到他们的脸,却感受得到他们游移的躯体、漂泊的情感,乃至骚动的灵魂。他们白天就埋没在所有的上班人流中,或许在“贴邮票”式的地铁中,就有他们和其他人紧紧相贴;他们白天也在某一个公司的某一个格子间入座,他们白天也在很多个MSN和QQ窗口中链结新朋旧友,他们白天也会和同事一起去买便当或者麻辣汤,甚至到了晚上他们的生活仍旧没有什么与众不同,有恋人,有爱人,有妻子或者丈夫。但是他们没有令他们自己愉快的生活。到了午夜时分,得不到安分的情感和不安分的情感,总是会冒出头来,地铁开不到他们要去的情感驿站,MSN和QQ打不开他们的情感窗口。他们的孤独,才陡然弥漫开来。尤其是新上海人,离井背乡,没有亲人长辈,身心一直没有安顿的时候,感情就是他们最好的摆脱孤独的利器,还不用花钱,于是感情像爆米花一样突如其来,但是也像爆米花一样容易被吞噬。他们的感情常常就是在诸多不合理中顽强地生长。不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也就会觉得他们的感情总是那么草率,而他们对感情的了断方法总是那么顾此失彼。很多时候,他们对情感的判断,或者幼稚,或者软弱,常常就是一个最简单的选择题,在旁人看来甚至有点傻,但是他们举步维艰。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呢?坐在直播室里,我会想这样的问题。

    他们不傻,也不幼稚,只是在迷失在情感的迷宫里。更多的时候,与其说他们是在等待一个答案,不如说是他们心中是有答案的,他们想要等到的是一种勇气,一种割舍掉错误答案的勇气,他们需要一种外力的推动。他们就像是初学游泳的孩童,在游泳池边不敢跳进水中,需要有人在背后推他们一把。在“相伴到黎明”直播的时候,常常我就是这么一个推人家一把的角色。

    星期天在上海书城,有一对老夫妻特意来找我,他们说是看了“相伴到黎明”而来的,他们不好意思打电话,希望我帮他们女儿的痛苦婚姻支招。我没有直接表示我的态度,而是问这一对老夫妻,假如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朋友身上,你们觉得应该怎样?我知道他们心中的答案和我是完全一致的。在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里,都需要别人的推动和佐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