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尚龙
马尚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0,034
  • 关注人气: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忙,不是女人打扮不好的托词

(2007-04-15 23:46:40)
分类: 上海女人
    看过《花样年华》的人大多有过错觉,电影拍的是1960年代香港的故事,但是感觉上是1940年代上海的故事,不仅房东沈太太的上海话,是浓郁的上海味道,而且还有电影里的一个重要场景,老式电梯和逼仄的楼道,曾经就是上海老公寓房子标志。淮海路的妇女用品商店,曾经是这一段淮海路的最高建筑,也是这一段唯一有电梯的,那老式电梯和楼道,与《花样年华》中一模一样,依然还是老式的铁铰链门拉拢拉开;和平饭店保留了一个小电梯,供怀旧的客人享受,也是铁铰链门的。坐在这样的电梯里,就好像是从花样年华直达上海旧梦。
    何况张曼玉换了23件旗袍。旗袍是上海女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不可或缺的经典之作,是那个时代上海女人的一个标志。上海的沪剧,擅长将西方戏剧剧本嫁接为上海的故事,所以剧中人物大多穿西装和旗袍,便有一个别名叫“西装旗袍戏”,也叫文明戏,是当时所有地方戏曲中唯一一个穿时装的剧种,而这也恰是当时上海的花样年华。所以当看到旗袍在《花样年华》中强化式地凸现,不把它当作上海女人的故事都难。张曼玉一身旗袍就是上海女人的味道,被羡慕却难以被模仿。就像赵薇在看到了《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的旗袍风情时所感叹的一样:“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穿旗袍的。”赵薇是不是在暗讽巩俐不知道,但是巩俐确实不是一个很适合穿旗袍的女人。巩俐自己也有点不知所措:“其实没有人帮我打理这些事,比如下个月要参加电影节了,我就找些推荐品牌新款的杂志来,从中挑选……平时又是这么忙……”如果换了一个标准的上海女人,忙,永远不是不打扮或者打扮不好的理由。
    23件旗袍,可以看作是拍电影的需要,但是也可以看作是稍作夸张的生活,一个穿旗袍的女人,是不可以只有一件旗袍的,而且也是不可以每天出门都穿同一件旗袍的。旗袍换得勤,即说明这个女人旗袍多,派头大,也说明这个女人要清爽的,绝对不是懒惰女人、邋遢女人。
    其实对上海女人来讲,这就是必须。这一个“必须”是她的潜意识的指令,上海女人的生活就是这样。有一位老太太80大寿的时候,老太太特地关照了儿孙一件事情,红葡萄酒一定要是软木塞的,记牢,一定不要塑料塞的;儿孙们告诉她,现在好的法国葡萄酒也很多是塑料塞的了,不仅环保,而且也卫生,不会细菌感染。老太太不高兴了,葡萄酒,我就欢喜里面是一只软木塞的,拉出来辰光“噗”一记声音也好听,否则也不叫葡萄酒了;介许多年数,也没听到过人家吃葡萄酒吃坏脱的。这种话题,老太太有自己的哲学,一点也不容分说,就像她至今出门一定要带一个包,虽然一定有小辈陪同,什么东西都不需要她带的,包括钱包括房门钥匙,但是老太太一定要带的;后来还是她的孙子为她解了围,包里没么事(东西)很正常,英国女王出门也带包啊,她包里也不会有啥么事。英国女王也是可以作为上海女人的一个参照来佐证的。
    这样的女人名气是没有的,但是忙起来和巩俐差不多,她们会对人家说,一天到晚也不知道在忙什么,没有空的。当然她们忙来忙去的,就是自己明天换什么衣服,怎样搭配,什么发型,什么包,哪一双鞋……可以忙半天了,别人帮也帮不上,她们也不要别人帮的。有个女人说,格种事情忙起来最开心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