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白鸦
诗人白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9,198
  • 关注人气:1,6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2018-08-19 21:00:48)
标签:

淬剑诗歌奖

大学生诗人

过程诗学

白鸦

分类: 淬剑诗歌奖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

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编者按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已于87日公布入围名单。即日起,按高校拼音排序陆续展出46位入围大学生诗人的作品。因篇幅有限,我们只能视作品长短每人精选1-3首,可能不足以代表诗人的整体水平,期望读者朋友能够窥一斑而知全豹。不过,入围的诗人请放心,我们提交给评委的是您的全部参评作品。《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第一期:安庆师范大学隆世滢、澳门大学麦岔、北京大学祈尘、长安大学沈子渝、重庆大学左手。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安庆师范大学|隆世滢

1998年生于湖南邵阳。

 

《往事》

 

已经记不清他叫胡志钢还是胡志刚了

但如果对视一眼,我肯定还认得他。

当我五年级去祝寿才晓得他祖父是我祖父的表兄。

所以他取走我《问道》里的珍稀宠物、装备

我不怪他。在游戏厅,他的弟弟逢人欺负

我领人追赶并教训,把游戏币悉数夺回。

他祖父七十大寿时我同祖父前往

他的弟弟给我冰棍并告知老虎机的窍门

而他羞赧、老实,相貌俊朗白皙。

我们似乎曾心仪同一个女生,我们

情窦初开时年纪相近,初为人父的年纪已然不同。

几个月前,祖母电话里提到他生了儿子,她去吃喜酒。由衷地

也期望自己能活着抱抱重孙。

我劝祖母再等二十年,会有机会的。

她的语气失落,像遗失糖果的女孩。

今天,她拿出糖果,祖父高兴得恍如少年:

祖父的表兄携眷来访,谈起少年时代的捉鱼、放牛

以及中年时代的各自际遇,至老而衰微。

饮人参酒,说许多上世纪的趣事,对儿孙福一笑置之。

 

《美丽消亡》

 

小女孩喊:爸爸,这个车好坏啊,我好不舒服。

男人抱她,用额头

碰碰她的额头,说:车好坏,宝贝最好,宝贝乖。

 

小女孩以“爸爸”为所有问句的起始。

男人的声音具有我

相似的疲惫。我的小女孩

在筹备春节,问孙女何时放假,何时归来?

 

挤过安检的两个老人

为拿错的行李箱大打出手。上车后

鼻塞与喉部不适日益严重。

 

年幼时,一道星光击中我,

从此原谅了苍蝇吸血、硕鼠食粮、

尘埃被我拍落等自然之状。

 

 

澳门大学|麦岔

本名蔡其新,1995年生于广东。

 

《不可能之地》

 

不可能的小火种被熄灭

不可能随意死去

被破坏的大喇叭

它过于悲凉

要四处倾听谎言

四处的孤魂野鬼跑出来

狂欢一夜

一个都不宽恕

被禁止得太久了

有很多动物在原地彷徨

 

患病之后,我已经不再完整

不要像我一样在风中低着头前行

紧紧地保护着那些绝望的事物

孤独站在世界尽头

自己推动自己跳下了大海

 

《可笑的文学博士》

 

风筝晾在大树上

可怜的家伙

他在喝他的酒

她在喝她的水

可笑的文学博士

理发师如果是诗人

他要为你剃个光头

一个受伤的外科医生

什么卡住他的喉咙

性冷淡的高音歌唱家

那不会是他的妻子

 

她们通常在半夜才出发

是为了更多的快乐

徒劳无功的人不愿意回家

严肃青年偶尔开玩笑

因为幻想过度疲惫

或者看一场无聊的电影

阻止火焰呼吸消耗氧气

另一只眼睛不会看见灰尘了

灰尘被你赶走了

 

 

北京大学|祈尘

本名王年军,1992年生于湖北十堰。

 

《早年的博尔赫斯》

 

这时的天空还不是哲学的天空

晚霞中秃鹫在飞

这时的秃鹫还不是巫术的秃鹫

它们的伤感是季节性的伤感

一切都是切切实实的

贝纳雷斯是一座真实的城市

还没有被许多座城市的名字砌成一座迷宫

 

狮子尽管恐怖,却仍是一头有血有肉的狮子

蓝花楹和金合欢尚未成为颜色的象征

花间还有露水,既不预示偶然也不预示必然

镜子尚未映照一切

而只是折射着一个具体房间的侧面

桃花心木中的火虽未停歇

却也尚未远离潮湿的木头

 

这时的博尔赫斯开始幻想另一个博尔赫斯

但是尚未有另一个博尔赫斯

开始幻想这一个

 

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

诗还在韵脚中突围

魔法刚刚练成

还不能放开手脚、点铁成金

 

 

长安大学沈子渝

女,1997年生于江苏无锡。

 

《在失物招领处》

 

我遗失了一双半新的靴子

连同鞋面上的渔夫

初夏的少女

以及常常镶嵌在

镜面旁的古典藤蔓

 

它是正在奔走么,又或是

它们,尚未散落

仅仅为了追上一朵水花

淌过鱼竿伸向的那条溪流

进入人人敬畏的森林

 

这就有希望了!

啄木鸟整个上午一动不动

很有可能看到

我的靴子小心分开一丛矮灌木

 

不好,它们跳出去时

一对螳螂被挤落在地上

会轻易掉进效法的陷阱里么

右鞋对左鞋大快朵颐

 

请别担心了,现在

星星灯笼已经一一亮起

少女用洋伞的弯柄便勾下

结满绯红浆果的枝条

 

我爱它们!

我相信这是必要的,用来消除他

天生的一点怠惰

 

很高兴为您效劳

所有出勤的秒钟和厘米将听命于您

好,寻物启事书写完毕

最后一步

请在签名这儿刻一枚指甲花吧

 

 

重庆大学左手

本名王华,1991年生于湖南武冈。

 

《烤鱼一条街》

 

朋友来重庆,总带他们去学校大门对面的烤鱼一条街

吃万州烤鱼,老板娘已经跟我很熟

嘱咐她要多放土豆、魔芋、芹菜、香干、花生

味香辣,偏微麻,再上山城啤酒一件,不要王老吉

喝醉为止,喝醉了就集体睡在廉租房瓷砖上,胡言乱语

唱歌就唱《青春无悔》,他们混着口琴弹木吉他

音准不重要,关键是要吼出喉咙里那口甜水井

每次醉酒后,我都假装镇静,老板娘杀鱼的场景

在脑海中循环播放:她用蘸满鱼鳞的木棍

狠狠敲击鱼头,一下,两下,那些水的日子

一股脑儿全成了下酒菜,想起那些年

在宝庆多苦啊,现在我们杀了那些日子

情况稍好转,面对女友,我浑身酒气,眩晕

庆幸:吻与不吻,她都不会离我而去

 

《抛拣石子》

 

放学归途中,小学生们弓着腰

一路寻找温柔趁手的石子

黑色柏油马路流淌成一条暗河

石子镶嵌其中,如同微弱的星辰

大货车压过的轮胎印清晰可见,鞋印也是

如同复杂的仙女座星系

 

日头尚未迁入西山,果树羸弱

水稻田蛙声稀疏,草蜢静如草叶

三个,五个小学生弓着腰

影子走在前方,带路

等攒齐七颗石子,他们就围着田野坝头

一棵浓密的白杨树,玩抛石子游戏

 

让石子上花轿,下蛋,化身一个家族

让石子在小小的手掌上,活着,练习武功秘籍

让石子过桥,入洞,上天,坠地

如同抛姐七座矮矮的石山,或七块无字石碑

 

直到暮色四合,大人收工

举着竹篙火把,走在水渠细细的黄昏之上

远远唤他们归屋,那些年

每个午后,他们抛啊拣啊抛啊拣啊抛啊

这一天就算过去了,这一天的石子从不留到明天

 

《橘生南国》

 

端午过后,母亲将我生在橘园

来人都是好人,送来剪刀、米花、红布、炮仗

一过石桥就杀公鸡,给我认亲娘

奶奶带着三个姐姐将屋子收拾利索

糍粑、剪纸、拨浪鼓

红枣、乌鸡汤,邻人早日备下

拆房的人在路上,父亲筛甜酒招待

来人都是好人,满载橘枝

烧香许愿,橘花开遍南国

母亲站在屋门口,怀揣竹篮

一篮子金橘蘸满露水,芳香四溢:

“过路人你慢慢行,山高路远夜深长!

过路人你慢慢行,尝尝我家新生橘!”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截稿!海内外181所高校大学生诗人参评

 

附录:初审印象

 

诗就是诗,不是任何姿势的词语漫游,不是逻辑缠绕的意义压榨,而是日用而不知的结构惊奇。诗就是诗,不依赖抒情或真理,不依赖意象或修辞,不是鸡汤不是思辨,不是广场上的汹涌乌合也不是私生活的喋喋不休,不是散文不是故事甚至不是歌。诗就是诗,诗从来不是真相,却是真相的更加丰富与澄明;诗不是写出了什么,却是没有写出什么。世界是弯的,世界的奥秘是直的,诗即是这样的奥秘。诗不是什么,诗一点儿也不奇怪,诗直接就是诗,就像我们不谈恋爱,只恋爱。

 

当代大学生诗人,如何打开自己置身的荒诞时代、半生不熟的语境、异化的生活?如何让我们作为读者身临其境,并让我们不仅置身于现场更置身于过程?这,就是第五届淬剑诗歌奖的评审视角。是故,面对众多大学生诗人的参评作品,我们力争去捕捉和感受的是:现代汉语的大气实验、清晰流畅的直接抒写、心气不俗的真诚历险、个人经验的瞬间扩展、寻常事物的本来陌生、无从落脚的可能叙述……期望参评诗人能够体会和理解自己是否入围的原因,以及接下来是否获奖的原因。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评委会

 

组织架构

 

主办:易太传媒

联合主办:醒堂教育

本届主题:过程诗学

特别支持机构:行动亚洲

主赞助商:恒洁卫浴

赞助商:白茶说、睿尚电器、厨之宝

礼品赞助:喊茶坡

诗学顾问:白鸦

组委会主任:马映

组委会副主任:余子昧、叶藏山

评委会主任:田晓隐

评委(11人):往届淬剑诗歌奖获得者担任

 

 

特别鸣谢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第五届淬剑诗歌奖入围作品展(一)隆世滢|麦岔|祈尘|沈子渝|左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