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捷观察-谁是谁非任评说
张捷观察-谁是谁非任
评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52,305
  • 关注人气:24,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2019-06-08 23:56:13)
标签:

鸡娃

拼娃

高考数学

教育改革

民国大师

分类: 教育拼娃

总是说为何现在不出大师?指责国贼禁学,没有证据他们不会承认的,有了证据也会选择性的无视,现在证据找到了!一定要及时的晒给所有人看看!不过这一次#高考数学#难度加大,总算是一个好的开始。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

——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我们总说民国后不出大师,且不去争论那一些文学大师的是是非非,我们要说的是理工的大师,他们给中国建设了两弹一星,而且杨振宁李政道等世界顶级科学家和陈省身等世界级数学家,也是本科在国内教育的。很多归国参与重大建设的大师如果继续留在国外,更多的人得到大奖是非常可能的,建国以后的差别就很大。

虽然说有些国内培养的人留学取得了诺贝尔奖级别的成绩,没有得到诺贝尔奖有多种因素,但这些人的总成才概率也是与我们的教育体量不相符的,民国受到数理教育的人数和机会远远不及建国后,概率比我们大。这几天我重新看了我外公当年在清华物理系的学习笔记,感慨万千!在这些笔记之下,你能够对现在中国创新顶尖人才的为何缺失,有一个全新深刻的认识。从这些笔记当中,可以见到中国教育部门被洗脑,导致中国数理水平在顶尖层面被矮化的实锤证据。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当时要求比现在严多了,授课的是民国大师们的学生,他们说自己教授的比大师的简单,已经不能如建国后大师教授他们时那么严格要求了。因为经过浩劫破坏,学生的水平已经不如以前。当时我们是不相信的,觉得自己就是最好,同时觉得在中国科大当年收分全国最高,所有学生都洪荒之力在苦学,科大没有玩乐的氛围和机会,而这样还一半的同学可能不及格,怎么可能刚建国的时候更难呢?知识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已经发展了三十年,应当我们更好才对。但看了外公的学习笔记,发现当年老师所言不假。

下面分享一下我外公赵九章先生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于清华学习的物理笔记(电动力学与理论物理):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从这些已经90多年的笔记可以看到,笔记的工整是现在学生不易做到的,关键是内容和难度,更是比现在的学生更深入,大量使用多重积分和偏微分方程等数学工具,现在的大学数学教育也做不到。而且从笔记的水平还可以看到当年一线教师的水平,当时是有外国教师到清华的,著名大师叶企孙老师是在一线教学的;而我们现在的大学大量的是助教和讲师在课堂,顶尖的专家都不上课的。这个难度比现在的中国清北的教学难度要大,现在的北大物理系的前身是清华物理系,呵呵。

 

笔记是英文写成,当时是全英文授课,现在几个大学能够做到全英文授课?从这里可以看到在民国的英语教学水平,这个是物理系。而外公毕业派遣德国,当时德国是世界科学的中心,结果他不到四年就拿下了世界最难得到的德国柏林大学的博士,德语是他啥时候学习的?他还访问苏联,当年中国必修的是日语,周游欧洲讲的是法语,一个顶级的科学家,会五种外语,你在当今见到了几个?

 

世界科学翻天覆地,笔记里面的电动力学也就是十九世纪末才确立的,当时世界对量子力学和原子物理还在建立之中。更重要的是电动力学十九世纪末才确立的,当时世界对量子力学和原子物理还在建立之中。大学授课与科技最前沿的距离才是最关键的!结果就是二三十年后就是大学本科课堂上讲了。如果类比一下,就是我们出生时候的科技前沿,到大学的时候就是要学习的了!而现在全世界的知识爆炸,发展比以前更快,我们大学应当学啥?如果以类比看,现在大学物理,应当早已经学完杨米尔斯场论和层子模型,超弦理论也学了一下了,这才能够与之相当。如果大学的进度接近科技前沿,那么我们顶尖孩子的量子力学、微积分、相对论啥时候学呢?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美国的顶尖孩子,大学基础课都是在中学的大学先修课程里面学完的,现在韩国也是这样的,就是中国搞 禁 学的一批人,在中国严 查 超 纲,绝对不许学习。这里差距怎么能够不拉开?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外公的两弹一星勋章。

 

再进一步讲,很多人看不起当年的私塾,但私塾的一个童生达到能够应试秀才要啥水平?很多人是不知道的。科举时代要考秀才,十三经肯定要背下来(四书五经加尔雅、孝经)不能错,随便说出一句要知道上下句是什么,这个是60多万字!而且朱熹的注释也不能错,算上就是200多万字。同时应试要讲官话!也就是发音是普通话的,在没有录音录像和收音广播的情况下,从方言土话到普通话也是非常困难的。而所有这些,应当在孩子十岁左右完成。真的把秀才的国学水平拿出来对比一下,现在大学学习相关专业的学生毕业,也就是这个水平。我不反对加强文科,现在中国的文科生也远远比不上当年水平,但我反对在选拔人才上文理的不均衡,把理工人才的选拔变成了文科水平高低的选拔。

 

而再小的孩子启蒙,蒙童过去的要求是啥?从进学到开读也就是一年多,这一年多要学《三字经》、《百家姓》和《千字文》、《说文解字》,基本是要掌握3000个汉字的!这个水平是中国教学大纲小学毕业的水平!而进学是过去的五岁是虚岁,实岁就是四岁。因此过去中国私塾的要求,就是在上小学前现在的幼儿园阶段掌握全部的小学语文内容。现在的教学大纲,是保障每一个儿童都学得会,只能是最低的标准,以前的私塾,是保障要让有才的孩子达到科举取功名需要的高度,不保障每一个人都会的,差别就是在这里。但国家要有高度,需要的不光是普及教育去保障人人都会的内容,而是也需要能够代表国家和民族高度的人才。这些英才,绝对不能被大纲的天花板限死。西方的学校,教学大纲就是最低标准,名校和中国的私塾一样,都是追求最高标准的。现在是给高标准的设限设天花板来保障低标准的普及,政策思维具有巨大的漏洞。

 

民国当年的大师,就是在孩子,成为日后的基础。民国当年的大师,背后都上过当年的私塾,在私塾里面通过残酷的手段,把手掌打的握不住笔的结果,就是在孩子智力发展的敏感期,极大的提高了背诵的能力,成为日后的基础。这个培养出来的是学习能力,在孩子小的时候绝对是高强度的,悬梁刺股的,不是减负玩乐的。我外公早年就是读过私塾,而且师从名家,学的国学和书法也是一流的。

 

把外公清华当年的物理学习笔记拿来看看,再回顾一下我们当年学习的内容,又看看现在中学教育的难度,一蟹不如一蟹之感尤为强烈。现在的中学生数理难度远远不及我们当年,到了大学却一大群90分以上的成绩,肯定现在大学的数理专业的学习内容也简单了很多,与我们当年无法比,更比不上当年民国,这还是绝对的难度,相对的难度差距就更大了,我在大学任教的同学也证实了这一点。当年我们可以自信的说美国顶级大学的本科垃圾,因为考CUSPEA(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项目)去美国的同学,学业上都有秒杀美国本科生的能力。现在的新留学生,说的是美国学习压力大,此话绝对是说不出了。而民国的大师,当年学习的难度和前沿性,又远超在恢复高考后的我们,差距是非常明显的。要出大师,必然是从小的刻苦训练才可以。

 

对于学习成长也是需要复利思维的!不是你小孩子差一点以后可以追赶,你追赶的时候人家也继续在跑啊!除非你严查禁学让跑得快的孩子停下来!这里也不是你长大以后学习小孩的内容可以很快,效率高所以小时候不用学!学习是一个复利的过程,效率高是可以一点点不断积累的,人家小时候比你效率高一点,累积到大了就是天壤之别,那个时候是人家以更高的效率在学习。这样的复利过去我们叫驴打滚,看似当初的一点点,以后会差别的让你惊掉下巴的!

 

现在禁学标准是严禁超纲,而大纲还不断减低难度,世界却是数理快速发展知识爆炸,这个与世界的差距,在人成长教育最关键的阶段,在25岁以前,能够成为大师的苗子,受到的教育差距,是变得越来越大了,不出大师不是很明显直接吗?答案就在那里,证据也在那里!看这个笔记,给你直接实锤的证据。

 

对禁学矮化,我们不光是指责,不光可以理论论证,其实看这个笔记,也找到了实际的证据,一些人要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我们的教育是建国后比民国要简单,改革开放后比建国后简单,本世纪又比改革开放后简单,现在的孩子要学习的大纲要求,又更简单了。完全是一个不断矮化的进程,推动这个进程的背后,就没有美国人的推手么?教育智库被美国人渗透了多少?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试问一下现在的清华和北大,你们说是争创世界一流,看看当年的教学笔记和内容强度,比起你们现在的教学水平,不说相对的,就算是绝对的水平,赶上了百年以前了么?你们都退步如此,中国如果能够崛起和超越世界?!如此简单直接的问题,还要世纪之问?中国的数理几十年来不断的被减负禁学,不断的被矮化,怎么可能有大师?!

 

这里我们有了实证,还不能得到重视么!

 

附上小女儿八岁时学习奥数的笔记:

 

禁学矮化数理难出大师的实锤证据——看民国清华大师90多年前的笔记

这个笔记的整齐和清晰,算是继承了老人的风格,孩子从小读书的品格,必须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孩子就是可以从小训练和培养的,也必须从小严格训练。对比笔记的内容,可以再看看今年高考的某题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B6MibcUFjMOUKiamLy5DAxicPKgY9pnoNgiaIdX4edyoQ9UxBvwOBfiaJAibwJbECMK4fqAexlBPrTAX6QdGXndyEQw/640?wx_fmt=jpeg

 

小孩子绝对是可以秒杀的!所以虽然高考加大了难度,和高考应有的难度,还是差很远的,应当有更高的选拔区分度。

 

欢迎专注本人的公众号: digview,名称的含义是挖掘dig和视角view的组合。主要是关于孩子教育的话题,关注教育,关注各种社会问题,主张孩子应当奋斗,探索未知是快乐的!快乐教育不是好吃懒做的不学!请大家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