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捷观察-谁是谁非任评说
张捷观察-谁是谁非任
评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45,653
  • 关注人气:24,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中)

(2009-04-24 11:31:07)
标签:

毕业

财经

大学

大学生

教育

经济危机

就业

失业

杂谈

找工作

求职

分类: 经济杂谈

另外我们的很多人认为我们大学的培养方向不对,比如现在社会上就是技工比较紧缺,应当多培养技工,但是我们看一下电视连篇累牍的技术培训学校招生的广告,就知道这样的教育一点也不滞后,只是现在上技校的都是农民工,他们找不到工作就回家种地了,我们看不到明显的失业,而我们工厂所需要的技工实际上是技师,与我们的对于大学生的要求是类似的,刚刚从技校毕业的学生也是根本无法胜任的。
还有我们说我们的国企裁员困难,造成新进员工的问题,但是这也不是问题的根本,因为我们的国企本身在就业中的比例就不高,大头在社会,更主要的是这次国家的救市,新增的投资和项目基本被国企占据,国企的人才需求还是很高的,国企的问题是不切实际的要求高素质人才,本来大学生可以做得工作要找研究生,结果就是研究生抢大学生的饭碗,同时由于职位低没有发展性,很快又会离职,国企成为了取得户籍和工作经验的跳板,结果是企业很吃亏的。
如果说这是一个原因的话,那么更多的应当是我们现行的政策,我们让企业减薪不裁员,结果就是隐性的失业,而且这样的政策排斥了竞争,对于人才的发展非常有害,老员工无法减员,新员工当然就不会招收,这样的短期政策是非常手段,这样政策的背景就是老员工是拖家带口的,一旦失业就是政府的负担,低保和失业保险都要给,还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而大学生的失业问题是可以压给家庭的,因为家里能够供得起你上一年大学,就养得起你失业在家,大学生在家待业的花费总比上大学的费用要少多了,而且大学生毕业也没有医疗、失业等等的社会保险,大学生申请低保也不可能,这样政府的负担是最低的。
同时以往我们对于这样的情况也会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比如当初对于知青返城的待业,我们采取了更改学制,让小学、中学的学制都从五年变成六年,造成两年没有高中生毕业,很好的解决了知青问题;再有就是在98年经济危机中国失业率大增的情况下我们的高校进行了扩招,把大量的待业青年招收进入了大学,但是现在我们缺乏这样的手段,我们现在进行了研究生的扩招,解决的问题有限,因为我们的研究生的教育能力所能够吸纳的人数非常有限的,因此这个矛盾会显得非常的突出,但是所有这些原因是受当前经济不景气造成的,是短线行为,这些短线行为在危机过去后就可以消除,大学生的就业难还有更加深刻的内在原因,而我们的短线影响,对于中国尤其是北京还有另外的情况影响更大,这就是我们有大量的奥运工作人员需要安置,我们为奥运招募了超额的工作人员和志愿人员,因为中国人成本太低了,现在需要安置他们,不仅仅是北京,全国各地的支援人员也不少,他们占据了大量原来政府招收的份额。
对于大学生的就业难,我们在前两年就已经开始了,以前积累的大学生也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冲击很大,而现在把这个问题公开化,却与经济危机有关,因为经济危机可以有借口推卸矛盾,把以前的虚报和问题在此时曝光是最好的时机,可以以客观原因转移公众的视线不受指责,但是在这背后,我们对于深层次的原因一定要有所思考,否则我们还会陷入下一次挫折的循环。
我们再进一步的分析大学生的问题,我们认为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大学生的眼高手低,这个是普遍现象,但是我们要更加深入的看待眼高手低这个问题,现在中国的产业的问题不是手低而是眼低,我们可以给世界所有的著名品牌进行代工,我们的制造质量已经不低,我们市场上的粗制滥造的产品实际上是为了缩减成本人为造成的,不是不能生产好产品,我们的差距在设计,在眼光,在人的素质的培养上,眼高不一定手高,但是眼低一定是手低!在大学不是工作场所,是培养学生眼界的地方,而学生练手却没有那么多的条件,学生提高实践水平应当在社会而不在大学,在大学一个老师带一个班的情况下,除了个别特别有悟性的学生,有谁能够是手高的?如果要把学生培养的手高,要更高的成本,西方管研究生这个单词另外的意思是精通、专家,研究生才要求动手,理科进入实验室文科搞案例,而博士另外的意思是医生,即可以给专业问题进行诊断,而对于本科生,是没有这样的要求的,这个问题是我们对于大学生的要求太高,以前中国的高等教育是六年制没有研究生教育的,后来增加了研究生学制是4年也不分硕士博士,因此对于很多人关于大学生的概念是以前的老概念,现在不成的。我上学的年代是普通大学4年,但是最好的大学是5年,而且我们学校是老师比学生多得多,这样才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毕业了以后可以本科生指导博士做实验。现在普及大学教育让大家眼高,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如果能够让广大的中国人民眼界提高,那才是我们普通高等教育的根本,是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相比国民的眼界水平的提高,反而是提高动手的能力是简单的,大学就是应当追求一个眼界,让上大学的人有眼界能够放眼世界!
我们的提高动手能力应当放到企业,但是企业培养大学生到一个熟练的员工,成本有多少呢?这样的隐性成本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因为其中有大量的隐性成本,这样的隐性成本是多少呢?分析这些经济因素,才是最终揭示大学生就业难的真正关键所在。

未完待续……

本次这个话题大家很热烈,在大家的催促下,先把写好的发送上来。

 

大学生为什么找不到工作(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