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清运的微博
马清运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25
  • 关注人气:1,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能与本土文化对话的建筑才有价值

(2011-08-31 14:37:27)
标签:

闲致

本土文化

临潼

建筑

城市

井宇

杂谈

分类: 建筑/教育

能与本土文化对话的建筑才有价值

——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达思班创始人  马清运

 

 

2011年7月8日上午,由马清运担纲设计的玉川酒庄井宇汇报会在西安举行,会议结束后《闲致》杂志采访了马清运。

 

《闲致》:马老师您好,作为马达思班的创始人,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国际知名的建筑师,请您谈一下对于建筑的理解,以及您对于未来建筑的设想。

 

马清运:我觉得建筑是人生命的一部分,是人的一种生命体验,无论是想象性的历史体验还是对未来的预测性体验,各色各样的建筑都跟我们的生活合为一体,构成一个生命段,它跟城市、环境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未来的建筑我觉得应当是有人文诉求在里面的,从设计上来讲,应当是回归了文化的起源,从技术上来讲,应当是展望了对于生命健康的追求,从空间上能激发人的想象力,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未来的建筑都应该是这个样子。

 

《闲致》:如果将城市比作是具有生命的机体,那么矗立在城市里的形形色色的建筑就是这个有机体的细胞,可见建筑是城市非常重要的部分,作为一名建筑师,您是如何解读建筑与城市的关系的?

 

马清运:应该是先有建筑后有城市,但是一旦城市形成了,它就对建筑的发生、发展、生命周期都有要求,甚至起着决定作用,所以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归根结底还是一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鸡和蛋的关系,这个命题我们探讨了很多,我认为其实是没有答案的,与其去寻找答案,还不如努力去解决好一件事情,让城市里的每一栋建筑都能恰如其分地反映城市的精神。我们现在对城市没有敬畏、没有爱戴,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个体的建筑都太恶劣了,建筑不但没有增加城市的美感,反而对城市空间造成了污染和亵渎,这也是当下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城市建设不光是政府的事情,也不仅是地产老板的事情,而是关系到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哪里可以建哪里不可以建,应该建什么样的建筑,应当全体人民说了算,作为一名建筑师我觉得有责任引导市民的这种意识,为市民营造舒适、幸福的生活空间。

 

《闲致》:作为古都西安的东大门、皇家后花园——临潼,它的建筑应当与城市是一种什么样的结合关系?

 

马清运:建筑师应当认识到这么一点:只有能与本土文化对话的建筑才是有价值的建筑。从历史上来看,西安是一个有着浓厚山水文化的城市,临潼也一样。对于临潼的规划,我所诉求的是怎样把西安的山水素质召唤到临潼来,这样一种思考可能在西安已经成熟的都市语境中比较难实现,而临潼作为一个有山有水、正在成长中的城市,就是一个很好的建筑实践的空间。

除了有这种山水意识之外,我也把各种自然的景观,特别是大尺度的田园感受容纳在整个规划当中,然后把建筑群的密度加大,让建筑与景观水乳相融;在规划中还将文化功能性建筑放在了规划中的核心部位,然后让行政、居住以及标准的城市功能退隐到二类或者三类的城市用地,这样,在临潼的山水平台上,展现出来的主要就是一种文化素质的建筑,也符合了这一地域的历史传统。

临潼国家度假区所处的位置就是规划中的核心区域,它处在兵马俑与华清池的中间,正好可以将这两大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它在未来应当是一个综合性的旅游服务中心,不仅提供观光旅游,还为广大游客提供住宿、餐饮、以及各种休闲娱乐。依此规划,在不久的将来,临潼国家度假区将会成为临潼区甚至西安市最热闹繁华的地方。

 

《闲致》:请您谈一下您的井宇项目,以及您对临潼国家度假区建筑的理解?

 

马清运:2000年,我在蓝田的玉山古镇创办了玉川酒庄,目前拥有葡萄园400亩,还有50间客房,分为私人会所别墅、四合院、旅社等不同的形式,可以满足各类参观者的住宿需求。此外,我们还在规划一个包括200间客房的精品酒店项目,所有的建筑都将由世界知名建筑师联合设计。玉川酒庄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建筑与红酒的融合,红酒的品级和名字都是由酒庄内的建筑命名的,比如石头房子、井宇、酒舍。

井宇是一个带有附属客房的小酒坊,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关中民居。关中民居的特点用当地俗语说就是“房子半边盖”,厢房一律采用单坡,厅房开间小,庭院窄长,院落树木少。井宇在设计上充分吸收了这些特色,从建筑尺度的延展、表皮的层次与功能的变通等作为切入点,在这几个层面加以强化设计和变通,使建筑摆脱单纯的文化标识,既能呼应周边带有异乡色彩的景观环境,又可以容纳外来的新的生活方式。这次汇报会上,各位专家对于这个项目也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对于临潼国家度假区,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因为在前期的规划中我也参与了。去年5月份,总规进行论证的时候,与会专家也都一致认为这个项目规划达到了很高的国际水准。对于度假区的建筑,我本人作为建筑师不拘泥于建筑风格的思考,我觉得有强烈诉求的时代就一定有它的风格,把握住这个时代所遵循的风格,然后做到极致,它就一定是好的风格。在这一点上,临潼国家度假区做的很好,每一个景观设计,每一栋建筑都有着对这个时代的思考,同时又没有远离传统,复古但没有照搬历史,而是做到了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人与自然的有机融合。粗看起来,里面每一栋建筑都有不同的风格,但是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们之间是有一条主题脉络的,所有的建筑都是围绕着临潼当地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来规划的,它与临潼甚至整个关中地区的精神是相符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