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清运的微博
马清运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25
  • 关注人气:1,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个人对葡萄酒的看法

(2011-08-16 17:03:08)
标签:

玉川酒庄

葡萄酒

红酒

杂谈

分类: 蓝田/红酒

对葡萄酒的热爱,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对您的艺术灵感有什么样的影响?

MA:我是在美国读书的时候迷上葡萄酒的,一开始是为了做建筑旅行,喜欢古老酒庄里现代的建筑风格,同时也端着酒杯陶醉了三年。不过,很难具体的描述这种经历对我的艺术认识、建筑风格的影响。比如在蓝田的活动,如果我没有盖石头房子,就不可能开始做红酒;如果不做红酒,我就不可能做井宇,做了井宇,则扩大红酒的种植及酿造规模,它们都是牵扯在一起的。 

有没有私人的酒窖,或者特殊的藏酒?

MA:说到这个,我在我们葡萄园的山谷里,发现一个天然的、巨大的石头洞,洞里的温度和湿度,简直就是最棒的纯天然酒窖。我正在计划把它清理出来,做成中国最有历史感的天然山洞酒窖,而不是用仿石瓷砖贴的圆弯顶的照片效果。藏酒方面,我没有习惯,只是顺手牵羊或者接受朋友的礼品酒。每年我都会去南加州大学在波尔多南部的分校区,品酒,发现好酒就弄回来收藏,其中一款82年的lynch Bach,是我的最爱。

谈谈您对红酒的研究,最爱喝哪里产的红酒?

MA:没有研究,只有跑过的路,尝过的酒,再加上我自认为具备“超人”的味觉记忆,就开始对酒的评价,特别是对自己酒的品评。没有最爱的酒,只有最合适的酒。要看吃什么东西。要看花什么价钱,还要看有何个人情绪。不同场地,不同葡萄的品种都会对品味产生影响。但这并不神秘,就象人有不同肤色,话有不同音调,只是有人把这些都量化,品牌化,价值化了。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就象你喜欢读书,你就无法论证“孔子”和“黑格尔”谁好谁坏;就象你喜欢女孩,你说难说法国女人比意大利、南美、东方女孩谁更有魅力。这些好东西通过不同“管子”到你的体里,而引起的感受却是都一样的——“美”!。要说红酒产地,我目前最喜欢的是勃艮第(Burgundy)的黑皮诺葡萄酿造的各类酒,这个种类也是我们生产的最接近的酒种。另外法国红河谷(Cotede Rhone)也是我较喜欢的,喜欢的原因,主要是个人的体验为基础。譬如,Burgundy是我同妻子在旅游淡季去参观,并由当地副市长专职的葡萄酒向导带领转遍了各个酒庄家庭,整个山谷间没有任何其他游客,甚至连酒农都没有做酒;而“红河谷”又是我们马达思班在里昂作雷诺汽车展示厅的汇报时,忙里偷闲同几个同事及咨询顾问沿着河谷一起转了一大圈,感受到了从“局外人”到“局内人”的迅速转变! 

玉川酒庄葡萄酒的特点是什么?

MA:是它充分体现了地方精神,从果实、到地气、到人文。虽然好的葡萄酒都有共性,但更好的葡萄酒就超脱共性了。这话的体验必须到玉川,吸允着辋川之气,仰望秦岭之势,聆听这灞源之声,瞑思这千年之愁。 

 中国酿造葡萄酒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但始终没有酿造出国际公认的好酒,对于这点您有什么看法?您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MA:中国人并不需要国际认可,自己认可就可以了。关键是自己认可了吗?玉川酒业的

酿造原则是"酒而酒之",只想酒的事,不想别的事。 

您认为一款顶级葡萄酒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MA:玉川酒业的条件就是顶级酒的条件:酒而酒之、久而酒之、酒而久之、久而久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