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事会
故事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8,966
  • 关注人气:15,7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样的搭配伤不起

(2018-04-04 10:43:51)
标签:

大招

分类: 精彩故事

http://p1.pstatp.com/large/pgc-image/1522659334158ae38ba1bf5

王静者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范老三就是如此。上初三的儿子争气,中考获得全市第一名。市里几所重点高中的校长,轮番来到范老三家中,争夺这位“状元”入校。

这天,范老三被办公室主任叫了过去。主任说:“老三,你是咱单位的老员工了。最近高副主任要离职,我想推荐你接任,所以先看看你的意思,不会有啥问题吧?”

范老三被这天上掉下的馅饼,砸得惊喜万分,当即表态:“一定好好工作,绝不辜负主任的栽培。”

主任非常满意,话题一转说:“听说你儿子考了个状元,恭喜啊,你可要请客啊!”

范老三笑着说:“一定一定!但最近恐怕不行,那些高中的校长不是跑到我家,就是给我和我爱人打电话,想让我儿子进他们的学校。等我替儿子选好学校后就请客,到时候主任您可要赏光啊。”

主任点点头说:“有个争气的儿子就是好。你看我外甥,同样上初三,却考砸了,还非重点高中不去。我姐托我办这事,可我哪有门路啊,愁死我了……”说完瞟了范老三一眼,唉声叹气不已。

范老三顿时一个激灵,不对啊,主任这是话里有话。果然,主任又开口了:“老三,能不能帮个忙?你儿子去哪所高中,也捎带着把我外甥弄进去。办法很简单,那些校长不都找你吗?你就顺带提个条件:‘进一搭一’,把我外甥也搭配进去就成了。”

范老三惊得目瞪口呆,说:“主任,这不是卖东西,这是学校招生……”

“老三啊!”主任意味深长地看着范老三,“难怪你这么多年都只是个小员工呢,须知事在人为。当然若真有困难,也不必勉强,我也是随便一说。好啦,你回去吧。”

整整一上午,范老三都没心思工作。这不明摆着自己若要升迁,就必须办成主任委托的事啊。回到家后,范老三便把这事告诉了老婆。老婆虽觉得不是滋味,但最终还是鼓励范老三“办”,毕竟,自己又不损失啥,还能升官,这样的事是可遇不可求。

就这样,几天后范老三终于替儿子选定了学校,给校长打去电话,提出“进一搭一”的条件,校长爽快地答应了。

事情办成,主任非常高兴,并邀请范老三一家,跟姐姐一家人见个面吃顿饭,一来是姐姐要感谢范老三,二来是想给外甥树立一个榜样。范老三推脱不过,只得同意。

三个月后,范老三被主任告知,副主任这事已提上去了,就差总经理批准了。范老三不禁喜上眉梢。儿子进了重点学校,自己也沾了儿子的光,马上要升官啦。这真是双喜临门。殊不知,他高兴得太早了。

这天,范老三突然接到儿子班主任的电话,说是儿子居然被主任的外甥给打了,范老三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范老三急忙赶到学校,这才了解到,原来主任的外甥得知自己是“进一搭一”的那个搭头后,自尊心就受伤了。更火上浇油的是,整整一个暑假,他的父母动不动就拿他跟范老三的儿子对比。要知道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处于青春逆反期,非但不明白父母的苦心,反而恼恨上了范老三的儿子。所以上学后,便故意找茬,教训范老三的儿子,以出这口恶气。

范老三听完,不禁又气又悔。主任得知情况后,带着姐姐赶来,又是赔罪,又是保证,这才勉强平息了范老三的怒火。

回到家,儿子把自己关在屋里,不肯出来。范老三叫了半天,儿子吼了起来:“你别叫啦,想当官又没本事,就拿自己的儿子做交易,我不想跟你这样的人说话。”

范老三顿时哑口无言。晚上,妻子愁眉苦脸地告诉范老三:“老三,刚才我去安慰儿子,他说不想再去那个学校上学了,再见那个人,会让他觉得堵心。”

范老三急了:“怎么会这样?”

妻子叹了口气说:“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嘛!这事让孩子压力太大。还是转学吧,现在刚上高一,还来得及,万一孩子拗不过这劲,以后再转就晚了。”范老三听完,长叹一声,只好同意了。

第二天,范老三便找到校长,提出转学。校长一听就急了,说:“你这位家长怎么这样不讲理?当初是你提出‘进一搭一’的条件,现在出了事,又提这样的要求!”

范老三一梗脖子说:“我不管,反正我不能毁了我儿子。”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当天下午,主任带着姐姐找到了范老三,说尽了好话。范老三清楚,一定是校长向主任姐姐施压,要留住自己的儿子,但范老三就是不松口。最后主任急红了眼,说:“老三,这事是怪我,我向你认错。但好歹咱是多年的同事,你做事不能这么绝吧。”

主任姐姐急得都要下跪了,说道:“老三兄弟,求你别这样,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保证我儿子再也不骚扰你家孩子了。”

范老三摇摇头说:“主任、大姐,你俩怎么到现在还不明白?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就是因为‘进一搭一’闹的,如今这俩孩子都有了心理阴影,咱大人越压他们,他们就越逆反。如果继续让俩孩子在一个学校,这不是毁了他们吗?咱可不能一错再错啊!”主任和姐姐听到这里,都不吭声了。

一个月后,范老三的儿子转学走了。几天后,副主任的任命也下来了,但范老三拒绝上任。不是范老三不想当官,而是他想明白了,自己已经错了一次,不但让儿子看不起,而且还差点害了他,所以凡事还得靠自己的本事,才能站得住,才能被尊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2018年04月08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