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事会
故事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8,966
  • 关注人气:15,7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心中的少林(节选十一)作者: 释永信

(2010-08-17 11:57:44)
标签:

文化

分类: 故事中国网精华
盛世重光琉璃戒坛
 
出家人都知道,戒律是佛教的一个根本,没有戒律也就没有了佛教。三坛大戒,是一个在家人到出家人必经完成的三项功课。
  在上世纪90年代,我着力于恢复被烧毁的建筑,恢复被破坏了的生态环境,恢复僧人最基本的佛事,同时寻找新的生存模式。进入21世纪,我梦寐以求、力图恢复的是:作为佛教圣地、禅宗祖庭的少林寺,应有一系列高层次的宗教活动。于是,我们修建了新的禅堂,举办少林问禅,以及把少林寺间断了300多年的传戒法会恢复起来。
  为了秉承佛法正脉,以求正法久住,少林寺经过申请,中国佛教协会通过对少林寺的考察,认为少林寺已经具备了传授三坛大戒的条件,同意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
  历史上,凡能够举办这样一场传戒法会的,往往是一座寺院兴盛的标志。
  为了把传戒法会搞好,我们邀请大德高僧来做三师。比如,这次2010年的三坛大戒法会,我就邀请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得戒和尚、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良长老为羯磨阿阇梨(羯磨师)、少林寺禅堂首座绍云长老为教授阿阇梨(教授师)。这三位都是威望很高、影响很大的高僧大德,他们对我们少林寺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还算认同,否则他们也不会来。
  2007年5月24日即农历四月初八,是佛教徒纪念释迦牟尼诞辰的重要节日——浴佛节。那天少林寺终于迎来了中断了300多年后的第一场规模盛大的佛事活动——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一大早,少林寺里挂起了大红灯笼,扯满了彩旗,琅琅的诵经声包围了整座古刹。这次全国前来求戒的僧人有1000多人,经审查考试后符合受戒要求的男众500人,尼众230人。2010年的这次,我们只传男众,不传尼众,有455人,来自全国各地。不少信徒说,少林寺是禅宗祖庭,在少林寺受戒,是每一个出家人都向往的。
  传戒标志着一个寺庙的盛世到来。举办受戒的寺庙,是一个完整的丛林,各种建制都得有。寺庙不传戒不能扩大僧人队伍,通过传戒可以扩大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就是僧众队伍。通过扩大僧众队伍,促进寺庙的进一步的发展,这也是促进我们做好传戒活动的一个原因。两期做下来,佛教界是非常满意,评价很高。
  每当我走上少林寺传戒的戒坛,我似乎看到了许多故去的大德高僧的身影,我想告慰他们的是:法脉,已经延伸到今天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