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事会
故事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8,966
  • 关注人气:15,7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承伟(《故事会》主编)的回答

(2006-11-06 22:54:45)
分类: 故事中国网精华
http://www.storychina.cn/UploadFile/20061150125656.jpg    问题一:请谈谈您的“故事缘”。
    绝大多数人都是伴随着故事长大的;
    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把自己终身的职业与故事连在一起。
    32年前,我父亲病逝,组织照顾我,把我从农村调回城市,“分配”进正准备复刊的《故事会》编辑部。当时的刊名叫《革命故事会》。
    我毫无思想准备。当然,在“计划”的年代,是没有选择职业的自由的。
    争胜好强的我,也不会无所作为。
    拼命地回想我记忆深处的故事是怎么回事?总感到与眼前的“革命故事”有点格格不入。
    由于我工作很卖力,一年后就做起“负责人”,但我内心深处的疑虑更大:这样做下去会有出息吗?
    直到1978年,当我把封面上“革命”两个字拿掉后,心中才舒了一口气,觉得好像顺了一些;第二年,我读了许许多多古今中外的故事理论书,终于发现了一个秘密:故事文学将与人类的语言共存,人只要会讲话,故事就永远会存在!
    人会不讲话吗?
    我很被动地与故事结上了缘分,又很理性地爱上了故事,而且,一干就是32年。
    在中国,我不知道有哪个编辑服务一个杂志的时间比我长。
    至今,我的内心深处,仍毫无厌烦的情绪,只感到今后要做的事,比我已经做的事要多得多。
   
    问题二:请用简单的语言概括一下,您心目中的“好故事”标准是怎样的?
    什么是好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
    做故事编辑最痛苦的,是不能把自己的标准,定格为选稿的标准。
    “站在杂志主体读者的角度选稿”,成为我的职业习惯。
    今天的读者“想看怎样的作品?”是我考虑最多的问题。
    “故事中情节生遍硬造,发展不符合逻辑”,是我最讨厌的,因为读者会因此远离《故事会》。
    “有见解,有信息,有情趣”是故事赢得读者的切入点。
    “看得进,记得住,传得开”应该是检验故事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问题三:请描绘一下您理想中的《故事会》。
    我最高兴的是,在饭桌上听到有人在传《故事会》上发表的故事,哪怕他加了许多,改了许多。
我觉得《故事会》应具备这种功能。
    一个人写的故事,要千百万人自觉地去传,是很难很难的。聪明的作者应该牢记一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实,故事中那些值得传播的元素,都是从老百姓那里听来的。
    现在,《故事会》中这样的故事有,但还不多。我能做的之一,是提高作品的稿费,优秀的故事,加上获奖的奖金,比1000字1000元还多。
    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故事不好写,这样的故事读者太喜欢。
    《故事会》中这样的故事越多,《故事会》的生命力就越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