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凯阳
姜凯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747
  • 关注人气: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娱乐

(2009-12-17 11:05:59)
标签:

杂谈

     380

     前几天跟业内一朋友打球,问到几部正在热映的电影票房,结果让我意料之外,全部败北。这让蠢蠢欲动准备进军电影的我倍受打击,问其原因,说是被《2012》和其他几部好莱坞大片给压制的。但等把这些电影逐一看完之后,才发现这一说法不完全正确,确切地说,应该是他们自己打败了自己。

     在我看来,目前大部正在放映的这些电影都属于判断有误,自己没有一个能真正做出好电影的实力,却闭上眼睛说,没事儿,现在的老百姓都是傻逼,尤其那些80后,90后,都不喜欢严肃,就喜欢不负责任恶搞、山寨和玩穿越,咱们只要骗他们笑了,钱就赚了。结果,一帮真正的傻逼上了他们当,就真的恶搞,翻拍,结果制造出一些垃圾电影出来,最后血本无归,不但不认真检讨自己,却一股脑把票房失败的原因砸到《2012》身上。当然,这么说也不代表《2012》就不傻逼。在我看来,除了视觉声效外,《2012》的剧情怎么看怎么傻逼。

     近一段时期,似乎周围从事影视工作的朋友都跟打了鸡血似的,言称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黄金好时期,人人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以为随便撒上一网,就能满载而归,于是,人人奋勇,个个投机,结果,拍出那些片子,除了那么几部让人喝彩、记忆深刻的电影外,就几乎全是粗制滥造之作。反倒是那些上不了院线的片子,偶尔会给人以惊喜。

     不错,时代是给中国电影市场提供了一个好机会,经过多年蛰伏,加上国内电影人的不断努力,前赴后续,以及院线的越来越多的建立,终于开始有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来观看影片,似乎一切都好了起来,这个时候,正是稳定和逐步发展电影市场的好时候,但是,如果拿出的电影整体都是这样一些恶搞连个故事都讲不明白的垃圾之作的话,大家就会逐渐失去热情,并重新退回到家里看碟,再次把市场拱手让出给那些进口大片。别忘了,在中国,盗版光碟不管是质量和价钱以及片源都牛逼得一塌糊涂,而且随着投影机逐渐走入普通家庭,坐在家里完全就可以看到想看的任何一部大片,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想重新振作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这种现状犹如中国足球,记得九十年代甲A盛行时期,别人不管,只拿我自己来说,那时几乎每天一份中国足球报,每天电视锁定在体育频道栏目,不管是甲A还是甲B,也不管是直播还是转播,只要一听到足球,立即准准守到电视机前,甚至连吃饭都要在饭桌上铺张球报……

     当年象我这样的球迷大有人在,比比皆是,但悲哀的是,两千年前后,这些人随着对足球的失望,陆续退出了这只庞大的球迷队伍,除了周末的国外俱乐部联赛外,就只能翘首以待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了。

     也同样在差不多那个年代,韩国电影开始在亚洲兴起,取代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日本开始在亚洲以致国际电影市场一手遮天,风头一时无两,那时,和周围的朋友边看碟边彼此打气,说别着急,风水轮流转,日本过后是韩国,韩国过后就应该是中国了。早也盼,晚也盼,好不容易盼到好苗头窜起,却没想到憋着劲拿出的电影都是些这样的东西,除了娱乐就是恶搞要不就是翻拍,当然,这样的现象出现有其本质原因,目前社会价值取向似乎也就是这样的,大家一团和气,回避严肃和忧患,你好我好。但即便是这样,也仍然可以夹缝中求生存,拍出一些真诚和用心之作,要知道,电影并不是只有一种类型或模式,《疯狂的石头》火了,就全部跟风,到处都是黑色幽默和喜剧拼贴,最关键质量又做不过人家,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在开始和萌芽阶段,都是需要学习和借鉴的,这是发展的必不可少的过程,但怎么学,学谁,用什么态度学就很关键了,如果学不好且态度不端正,其结果就只能是失败。

     印象中韩国电影题材非常多样,但不管是喜剧,闹剧,还是正剧,大制作,悬疑等,整体质量都很高。虽然,从他们的类型片中总能看到美国商业电影的模式和套路,但至少,他们学的很出色,制作的很用心,用心打造剧情,打造每一个可能的细节,这样的作品就会打动观众,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别忘了,在任何时候,群众的眼睛都是亮的!某种程度上来说,票房是检验作品成功的唯一标准,某种程度上来说,垃圾也可以赚钱,但至少,你要把垃圾制作的象个垃圾。

     目前的中国电影处境是,前面有韩国和日本,背后,印度又掩土杀来,腹背受敌,这种格局同样象极了曾经足球市场上的中、日、韩和西亚,当时中国还具备一些冲击亚洲一流球队的优势和可能,但几年过去,已经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冷静看来,中国电影市场要想真正振作到腾飞,跟中国足球市场一样,仍有漫长的路要走。踏实下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走不好的话,就会越拉越远,到时候,国内这么好的电影市场,不管你情愿不情愿,都只能拱手相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