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诗人高平
诗人高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3,018
  • 关注人气:7,8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外诗歌研究》卷首语

(2021-06-05 20:50:18)
分类: 评论

《中外诗歌研究》

2021年第2期“卷首语”

 

在六月的花团锦簇中,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与重庆悦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悦来新诗力”文化艺术节马上就要举行了。作为文化艺术节活动单元之一的第七届“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将于617-19日在重庆市渝北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主题是“后疫情时代华文新诗的创作与研究”。本届诗学论坛的主席为吕进先生,相关议题包括新诗艺术流变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自由诗的文体规范与去散文化、重建自由诗写诗的难度、余光中及海外华人乡愁新诗研究、后疫情时代的新诗写作、川渝当代新诗研究等。

自由诗的去散文化也是本期的主要话题。赵青山在为《吕进诗选》撰写的诗评《新诗的审美标杆》一文中指出:吕进教授是当今中国诗坛形成自己一套系统诗学理论的学者,是推进新诗“二次革命”,主张“诗体重建”的领头人读了吕进教授的著作,既能够感受到他作为学者对诗体自由的宽容与约束,也能够感受到他作为诗人对格律审美的向往与追求。吕进教授的诗作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锻造的语言凝练美”三个方面实现了自己的美学理想,成功完成了新诗“去散文化”的历史使命。

高平的《“散文诗”改称“诗散文”如何?》提出了取消散文诗的主张。作者认为,当前的新诗绝大部分已经散文化了,音韵,节奏,段落,句式都毫不讲究了,也就是除了分行排列之外,已经和散文没有了区别。他质疑:散文诗还有独立存在的理由和必要吗?在作者看来,应当从诗中取消“散文诗”这个品种,而在散文中增加“诗散文”这个新款,“散文诗”到了应当羽化为“诗散文”的时候了。

除了自由诗的去散文化,毛翰的《代言万象,行吟两乡,醉卧扁舟:徐德金的诗世界管窥》和蒋雨珊的《诗歌写作中的“三体”合一与“三味”并举——浅谈甘建华的地理诗》分别介绍了两位当代诗人及其诗作并得出了自己的结论,都是值得一读的文章。

介绍完本期内容之后,要特别对吕进教授以及李彦峰先生表示感谢。本刊今年第1期改版,吕教授题了刊名,李先生设计了封面。新封面美观大方,为本刊增色不少。愿它如六月的夏花一样,得到读者的喜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