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更夫
更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970
  • 关注人气: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胡舒立的《财经》还是《财经》吗

(2009-11-09 22:53:54)
标签:

杂谈

没有胡舒立的《财经》还是《财经》吗

 

胡舒立辞职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对于中国传媒业界以及正处于艰难转型中的这个时代,我想都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对它的回味也许会持续很久。

新闻业是一个冲突的场域,大凡对这个领域有点了解的人,都有体会的。具体到胡舒立置身其中的这场冲突,诚如很多人所说的,有利益的成分。据我对胡舒立的了解,她并不一个很在意自己经济利益的人,但确有动力去为自己的团队争取利益。不过在我看来,即使团队的利益,也不是导致她和她的队伍离开的主要原因。利益之争总是可以妥协的,商人们总是能找到妥协的办法,更何况胡舒立以及《财经》创造了惊人的商业上的成功,她的老板大人也不会看不到胡舒立的商业价值。那么,导致两者决裂的主要原因,我揣测是双方都认为,仅有钱是不够的。老板大人认为商业上的价值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了,不是说他们不爱钱了,而是说钱弥补不了其他方面的损失。胡这一面则认为,如果不再有自己珍视的新闻价值,别的就不重要了。因此问题的关键,就是那个“其他”。

用展 江教授的评论,胡舒立是新闻专业主义在中国的坚守着和践行者。《财经》从一个寄人篱下的周末版,短短两三年间就成为最好、最有影响力的杂志,要归功于胡舒立对新闻专业主义的坚持。她那一代新闻人百炼成钢,萃取出来的一个精华,就是胡舒立。看看她的经历就知道,她的新闻追求,充满了挫折,但最终她与这个时代一起,攀上了新闻界的高峰。我这样说,不是说,她是一个鲁莽的人,只知道原则而不知道置身何地。看看她为《财经》每期撰写的言论,就知道她对分寸的把握是很纯熟的,虽然《财经》享有不与败类、权贵妥些的声誉,但是,从新闻角度说,那些报道都没有问题,那些等着她出错的人,会感到很失望的,这就说明,胡舒立是一个好孩子,她没有故意添乱,而是本着良知实事求是地在做事。她以及《财经》的与众不同,主要不是她有多么大的挑战性,她并没有三头六臂,使之显得如此不同的,恐怕更多的是不接受交易和收买。

我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没有胡舒立的《财经》不会再是原来的《财经》了。原因倒不在于接替她的人没有她优秀,我相信,接替者会同样是新闻界的佼佼者,而是说,以胡舒立和她整个团队为代价,换来的,决不能是同样的《财经》,那不是老板的想法。老板需要新的风格,需要一个不那么《财经》的东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