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思东
曹思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2,333
  • 关注人气:6,7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保罗·奥斯特:金钱志

(2009-03-15 22:48:35)
标签:

杂谈

  保罗·奥斯特:金钱志

 

   在我三十岁前后,有好几年时间,我做什么都是失败。我的婚姻以离婚收场,我的作家梦搁浅,我被穷困淹没了。我说的不是偶然的赤字,也不是为短期需要而勒紧腰带,而是一种折磨人的,长期的,令人窒息的缺钱,心灵被毒害,恐慌永无止境。
  
  我谁也不怨,只能怨我自己。我处理金钱的方式总是错误,可疑,充满矛盾冲突,现在,我终于为此付出代价,因为我一再地拒绝在此事上立场鲜明。一直以来,我唯一的理想就是写作。早在十六七岁时我就知道了这点,而且我从未欺骗自己、让自己相信能以此谋生。成为作家不是一个“职业决定”,不像成为医生或警察。与其说你选择了它,不如说你被它选择,而一旦你接受了你不适合做其他事的事实,你便只能准备好在余生走上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除非你碰巧是上帝的宠儿,不然你永远不会得到足够多的金钱支持,所以如果你打算头上有个屋顶又不想饿死,你必须说服自己干些其它活来支付帐单。所有这些我都理解。我都有所准备。我没什么可以抱怨。另一方面说我其实很幸运。我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物质财富,当一名穷人也吓不倒我。我只想要一个机会,能做我内心驱使我要做的事。
  
  很多作家都过着双重生活。他们有合法的职业赚大钱,再尽量辟出时间写作:清晨、深夜、周末、假期。我的问题是我对过双重生活毫无兴趣。并不是我不愿工作,而是找一份朝九晚五打卡的工作令我心寒、绝对热情全无。那时我只有二十出头,我感觉要安顿下来还太过年轻,有太多其它计划以至于无法浪费时间以赚取超过我愿望和需要的钱。就财务状况而言,我只想过得去。那个年代生活很便宜,我又独自一人没有责任,我想要是一年能有大约3000美金便能维持。
  
  渐渐地,我学会了怎样凑合,怎样在关键时刻出手。过去两年在哥伦比亚,我什么自由职业都做一点,渐渐地,我找到一种御用文人的语言和趣味,一晃就到了三十岁——终于,我栽在这上面了。这里面还真有点传奇,我假定,确定以及肯定自己是个局外人,不用俯首帖耳于任何人关于美好生活的意见,我自己能行。我过得去,就是子弹卡壳我也拒不投降。艺术是神圣的,追随她的召唤就意味着自我牺牲,保持纯真直到苦尽甘来。

 

李后笑译自Paul Auster的自传Hand to Mouth《糊口度日》中的章节The Money Chronicles “金钱志”(刊载于GRANTA第58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