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海光
信海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88,897
  • 关注人气:3,9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云入股华数为何“撇开”阿里?

(2014-04-10 08:07:37)
标签:

it

华数传媒4月8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每股22.80元的价格,向云溪投资非公开发行28667.10万股,募资总额65.36亿元,拟全部用于“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华数 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入股后云溪投资持有华数传媒股份达20%


云溪投资普通合伙人是史玉柱和云煌投资,有限合伙人为谢世煌,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和马云。马云的介入,使华数传媒成为新的一只马云概念股。华数传媒也是马云近期一系列紧锣密鼓收购与布局中的一枚新子,在入股华数传媒之前,马云刚刚进行了32.99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恒生电子,62.4亿港元入股文化中国,53.7亿港元的价格收购银泰商业等等一系列巨额投资。

http://e.hiphotos.baidu.com/news/w=638/sign=c917e8a038f33a879e6d0319fe5d1018/7dd98d1001e939013d11e6ae79ec54e736d1960a.jpg

从前景上看,马云这次对华数的投资很令人乐观,作为一家广电系公司,华数传媒未来有成长为传媒帝国的潜质,其业务有

电视、互动电视、互联网电视、有线网络、IPTV等,有千万级的固定用户,有上百万小时的数字媒体内容库,还是中国七个互联网电视内容牌照持有者之一,这些丰富的资源,如果能够深入结合马云所掌控之阿里系的庞大互联网资源,再联想的新兴火爆的客厅互联网,未来不可限量。这从昨日华数传媒开盘即一字涨停亦可看出。


马云投资华数传媒是笔好生意。但这次投资的细节颇令有心者困惑,因为马云不是通过阿里集团完成投资,而是做了较为复杂的安排,甚至在2014年3月27日、4月2日专门分别成立了云煌投资和云溪投资两间公司来完成收购并持有华数传媒的20%股份(谢世煌是马云密友,阿里巴巴十八位创始人之一。)。在此之前一周,马云对恒信电子的收购中,马云也没有通过阿里集团进行,而是利用了他和谢世煌控制的浙江融信。当时外界普遍猜测,这可能跟未来的IPO有关,因为阿里集团的IPO计划中并不包括互联网金融部分,而恒信电子属于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因此马云不将其放入阿里集团。


但这次投资华数传媒又没有通过阿里集团,就不好解释了。华数传媒并非互联网金融业务,也非纯粹的马云个人投资,因为在入股的同时,华数传媒还宣布其控股股东华数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中,双方在资本和业务层面都有深入合作。


在这次投资中,阿里集团与之最密切的关系是通过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向云溪投资出借了60多亿贷款,期限10年,年复合利率8%。也就是说,未来阿里集团从这笔交易中受益的只是利息收入,华数传媒的未来前景,哪怕真成为传媒帝国,也跟阿里没有多大关系,而跟马云关系密切。事实是,马云入股华数传媒每股成本22.8元,第二天就已经涨停至28.09元,假如没有锁定期,短期股市收益已经远远超过利息成本。在这次交易中,马云的资金和资源都是阿里集团的,借款以拟收购的股权抵押,风险很低,但远期受益却主要跟他个人相关,是非常划算的一笔生意。


马云近期的很多投资开始在阿里体外进行,很大的原因应该与实现利益最大化有关。尽管马云目前掌控着阿里集团,但其占股实际上只有不到10%,也就意味着同一项预期利润丰厚的投资,只能分享不到10%的收益,但如果是个人投资,结果则完全不一样。从事业上讲,如果马云能够在阿里外围组建一个完全由其掌握的第二阿里,那也是一项巨大的成功,将完全消除因VIE协议所留下的隐患。


或许,阿里集团正在推进中的赴美IPO是促使马云加大投资脚步的另一大动力,如果阿里上市,受制于各种繁杂的法律法规,进行并购和实现关联交易的成本和效率将大打折扣。


现在外界不知道和很好奇的是,阿里集团的其他主要股东,比如雅虎和软银,对马云近期这一系列大举措,会有何种看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