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海光
信海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87,343
  • 关注人气:3,9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盘古、即刻留下的教训

(2013-08-02 09:03:58)
标签:

杂谈

互联网市场在本质上还是一个与消费市场类似的自由竞争的市场,“小而美”比“大而强”具有先天的优势,
在这种市场上,是否应组建国家队参与竞争本身就值得商榷,至少从历史上看,在类似领域,还很少有国企通过自由竞争打败民企的先例,除非通过行政手段实行垄断或者限入,比如政府给有限几家搜索公司发牌照......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不可能,也很荒谬。

 

by信海光微天下(微信加好友)

 

 

 

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合并传闻再起。8月1日有消息称,盘古搜索和即刻搜索召开会议宣布合并,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周锡生将担任新公司CEO,原CEO邓亚萍去向不明。

 

目前尚不清楚合并后新公司的名称,亦不清楚新公司在未来的主攻方向,是继续以搜索为主要产品,继续打造搜索国家队,还是如传言所说要整合人民网与新华社资源,推出新的新媒体产品?

 

周锡生是一位老媒体人,同时也是一位老互联网人,从2000年开始就担任新华网总裁,此次以副部级身份担纲重组盘古和即刻,体现了主管部门对两搜索合并的重视。

 

如传闻为真,两只搜索国家队的合体或许会导出一个辉煌的未来,但单从盘古、即刻两家各自两年多的市场经历来看,无疑都是失败的,有诸多经验与教训可为借鉴。

 

盘古与即刻都是在2011年正式上线,当时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虽然依旧是被百度垄断,但也并非没有机会。谷歌刚刚在前一年退出中国,留下了相当的市场空间,百度则因为虚假广告等问题屡遭央视等媒体质疑。作为“搜索国家队”,盘古、即刻有充裕的资金,更宽松的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由于能提供北京户口和行政级别待遇,也颇具优势。

 

但为什么盘古与即刻最终没有成功呢?事后想来,还是因为盘古和即刻都没有抓住互联网公司得以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创新。首先两家公司都没有技术上的重要创新--在互联网业,这往往是后起挑战者成功的关键;其次,它们在营销与市场定位上也没有创新。盘古与即刻都被打上了搜索“国家队”的标签,这其实有利也有弊,弊端在于国企背景或许会招致部分网民的抵触情绪,而优点则在于,它们天然的有“国家信誉”作为企业背书,完全可以从搜索结果的权威性、公益性、可靠性大做文章。很遗憾,本来应该盘古和即刻做的事情后来被360搜索做了,通过承诺更安全、不接受医疗广告等,360搜索最终撬走了百度相当一块市场份额。

 

作为搜索的后来者,即刻和盘古还拥有战略上创新的后发优势,比如移动互联大时代的到来为搜索市场重新洗牌提供了良机,但两个国家队都没有借机全力介入移动搜索、社交搜索和语音搜索。事实上,与一般中小创新公司相比,盘古和即刻有更足的底气做一些更不急功近利的市场谋划。

 

由此可知,在互联网市场上取得成功,所谓雄厚的资金、优厚的待遇、深厚的背景都不重要,如果钱多就能决定胜负,微软早就把谷歌打败了。

 

互联网市场在本质上还是一个与消费市场类似的自由竞争的市场,“小而美”比“大而强”具有先天的优势,
在这种市场上,是否应组建国家队参与竞争本身就值得商榷,至少从历史上看,在类似领域,还很少有国企通过自由竞争打败民企的先例,除非通过行政手段实行垄断或者限入,比如政府给有限几家搜索公司发牌照......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不可能,也很荒谬。


那么在经历失败后,即刻与盘古搜索合并而成的新公司前景如何呢?两家国企变一家国企,从相互竞争变合体合作,至少从政府资源支持方面讲将明晰很多,这不但有利于两家整合内部资源,也有利于整合外部资源。如果新公司仍致力于搜索领域,希望它能够吸取教训,认清特长与定位。或许搜索市场很重要,有便要保留一只国家队于其内,但未必一定只盯上大众市场,在很多细分领域,比如公共资源搜索、新闻文献搜索、学术搜索等领域,都大有可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