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海光
信海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91,960
  • 关注人气:3,9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溯百度收购91无线根源

(2013-07-18 11:59:56)
标签:

杂谈

 

卡位移动双入口
 
前天,中国互联网发生了一件大事——百度宣布与网龙签署谅解备忘录,其将出资19亿美元收购后者所持有的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的57.41%股权。如果这笔交易最终成功完成的话,就将是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的一笔并购案。
 
跟随着的是各路评论纷至沓来,有些观点认为百度在移动端发力不足着急布局,19亿美元的收购是一个仓促之举。笔者却认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百度此前上演的一直是“扮猪吃老虎”的角色,就在昨天手机助手还宣布日分发超过3000万,而之前已有多款产品过亿。业界常用一个亿作为“杀手级”应用的分水岭,如此考量的话百度的动作并不慢。再回头看百度收购91无线的事件时,就不会简单的归结为是为了占据移动入口。
 
移动全业务布局李明远暗中谋篇 
 
百度购买91无线最重要的原因,是要构建全新的移动生态体系,借助91无线的开发者智慧以及渠道力量,百度原有的入口、技术、资源等多重优势,加之LBS布局,将有效巩固移动互联网双入口地位。说到谋划百度移动的快速发展,就不得不提及李明远,2004年以实习生身份加入百度,2012年重回百度掌管移动,创造了内部多个“最年轻”的记录。
笔者获悉,李明远在内部火箭式的升迁,恰恰符合了百度内部“招最好的人,给最大的空间,看最后的结果,让优秀的人脱颖而出”的生动写照。事实上,李明远也没有辜负百度的栽培。业界流传着对他的评价 “无论是对互联网远景的洞察,还是对产品细节的把握,都堪称一流,格局执行超强。”
据悉,从2012年开始,百度移动不断进行内部革新和谋局。围绕着产品研发和平台构建,迅速优化原有业务和产品布局,制定清晰的战略和产品业务发展重点。即便当年四处吸纳人才,也保持了团队巨大凝聚力和超强战斗精神。再反过来看收购91无线,就很好理解了。百度除了看重其在入口和渠道方面的优势之外,91无线的开发者力量和搜索庞大用户数的互补与对接,由此形成的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生态力量,这才是百度当下正需要的。
 
内部资源整合技术创新引发变革 
 
一直以来,对并购的最大挑战并不是并购本身,而是并购之后的整合问题,但百度目前还没有对外披露具体措施,但是从百度以往对Hao123的收购,以及对爱奇艺、去哪儿的注资,融合91无线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
如果认真观察的话,就会发现百度移动这两年在专业上走得更深了,无论是语音技术、以图识图、深度学习研究院,所有这些都让原本以技术见长的百度逐渐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而产品创新上也做了诸多尝试,这方面典型的例子是百度EYE和咕咚手环。以曝光的百度EYE为例,通过融合百度研发的语音和图像识别功能,具备语音控制、启动、拍照、打电话等数十项指令。技术创新正在让百度移动产品变得越来越年轻,变得越来越酷。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竞争无处不在,稍有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从这点上看,百度移动这两年的发展不行稳健,多款产品进入“亿级俱乐部”让百度移动入口的布局更加稳固。而91无线等这些收购背后的含义则,更加耐人寻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