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海光
信海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91,960
  • 关注人气:3,9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的EMBA教育何以被污名化?

(2012-11-07 09:30:56)
标签:

王石

中国

长江商学院

哈佛商学院

毫不在意

杂谈

像现在这般大开四门老少兼收地挣学费实际是涸泽而渔,优秀的毕业生才是商学院最宝贵的财富,像哈佛商学院其主要收入就是来自捐赠,但如果一个学校毫不在意招收学生的素质,未来谁会给你捐赠呢?


企业家王石的一件离婚绯闻,竟使商学院和EMBA出人意料的成为暴热关键词。因为据说王石和绯闻女主角,某80后女明星是在长江商学院共同就学EMBA时相识相恋,于是就有网络段子称长江商学院因此火了,想钓得金龟婿的女艺人纷纷打电话咨询报名事宜。

有人按注意力经济估算,这则全民瞩目的绯闻将使长江商学院受益,对知名度的提升将超过百万、千万的广告投入......知名度的提升是肯定的,但长江商学院是否因此受益则有待探讨,因为这次出的名,更像一种“污名”,更增加了世人对本来就充满争议的中国EMBA教育的疑惑。

木子美发专栏称EMBA班有“收房卡”传统,是成功人士寻找艳遇的场所,“XX商学院每期也会招几个美女主持和明星进去当招牌”,其中夸张的细节有可能是以讹传讹,但有些事实确实无可回避。比如,媒体调查,包括王石的绯闻女友在内,确实有不少娱乐圈女星在上EMBA,她们只是演员,而非娱乐产业运营者,怎么会纷纷产生就学“高级管理人员MBA课程”的需求?好吧,漂亮女演员当然也可以有远大的商业志向,下一个问题是:她们是怎么考进去的,很简单吗?

确实很简单。这也是中国EMBA教育最受诟病的问题之一,另外一个是学费贵。有人将中国EMBA中的E戏称为“易”(easy)和“贵”(expensive),其入学考试内容难度只有初中数学程度,而占成绩80%的面试则只有15分钟。但大陆EMBA的学费却是台湾的三倍,并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其实不止漂亮女明星,在各大商学院的EMBA项目中,混迹着从运动员到政府官员等各色人士。其中很多人对EMBA的追逐很简单,除了拿个学历名头,就是混个人脉,尤以后者为重,唯独没有学习。无论是钓金龟婿还是寻求商业关系,在中国上EMBA就是为了从同学资源中各取所需,这已经连公开的秘密都称不上。在媒体上,人们也见多了各种基于EMBA人脉圈子所创造的传奇,比如,开发商将36套房子卖给同学,牛根生给同学写求援信获得10亿元援助,XX借上课机会向官员同学行贿获得政府大单等等。

中国的EMBA教育确实在被污名化,但相关的人们都应反思:一个原本以教授学生工商管理技能为核心高级商业课程,在进入中国短短十几年,为何会如此迅速的变质几成俱乐部和名利场?

在国外,积累人脉也是企业家读EMBA的目的之一,但一定没有中国这样直接和赤裸。这实际上是这门课程对中国现实的一种适应,它客观地反映出,“关系”这两个字在中国商业社会中所占的比重。企业家们或许在舍本逐末,但他们确实知道要获得成功在“学识和关系”中何者更重要。人人都想离财富更近,离权力更近,EMBA课程恰恰打造了这样的平台。

学生没错,应该负有主要责任的是各大商学院,它们是EMBA课程的销售者和管理者,但却以放任的态度把这项教育卖成一种富人竞相追逐的奢侈品,从商业上看,它们当然是成功的,EMBA现在已经跟名牌奢侈品一样,成为价格越涨销量越增的“吉芬商品”,但在教育上,它们是失败的,这种EMBA教育或许能使企业家更容易地赚到钱,女明星更方便地嫁入豪门,但却无助于为中国培养真正优秀的企业家,也无助于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至于如何挽救中国EMBA的声望,为其重新找到教育这个灵魂,政府进行适度干预和管理,改变其过度市场化的现状是方法之一,但更根本的还在于各大商学院能够珍惜羽毛,割舍眼前利益,下决心寻找一条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像现在这般大开四门老少兼收地挣学费实际是涸泽而渔,优秀的毕业生才是商学院最宝贵的财富,像哈佛商学院其主要收入就是来自捐赠,但如果一个学校毫不在意招收学生的素质,未来谁会给你捐赠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