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永红Alfred
谢永红Alfred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0,188
  • 关注人气:1,6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君与师

(2006-11-03 17:21:47)
分类: 管理观点

我们说到过权力有两种,一种是组织权力-也就是你的职务带来的权力;还有一种非组织权力-是由于你的学识、道德、年纪等带来的。孟子说:古有达尊者三,一曰爵、一曰齿、一曰德,前者被称为君,后两者称为师。

中国人是非常好学的,这固然是文化的传统,但是也有强烈的功利基础。旧式的发达之路是科举,苦学也就是众多知识精英唯一的选择,我们而且认为“学而优”是无可非议的-实际上那些八股文章做得好、书法一流的状元、进士没几个优秀的领导者,就象今天的博士硕士不能保证一定会比学士、大专生更会领导一样,以业绩和经历来判断一个人的能力与潜质要远远科学和有把握。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的考察团,在广博的国土上,在全世界发达、不发达的国渡里学习。西方人确实不能理解这种旺盛的好学精神,因为有些时候我们去学习的东西似乎和我们的工作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们就是要学,因为“艺不压身”。世界上大概也找不到像我们这样崇拜学历的国家,不管是不是需要,反正学历高的优先录用。前些天的国航空姐招聘,研究生以上学历免谈,是我见到的第一个给与工作岗位特点以真实尊重的第一个。但是我也看到扬州一家银行招门童的时候,招了一个硕士。

非组织权力是由人本身的特质产生的,如无意外,终身存在,而且越来越强。他具有温和后强渗透的特点,我们自觉接受,而且不知不觉深入骨髓。这一点在我们对待老师的态度上表现的极为突出。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无比尊重老师,“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实际上也提醒那些洋洋自得的领导人,要注意很多权力与影响是有时效的。对于有多少服从和尊敬是因为你的位置,有多少是因为你这个人随时都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否则就会有太多的混乱、刚愎与失意。

领导必 须聚合君与师两种影响,这与西方流行的“教练式领导、导师式领导”含义是一样的。它的表现是一个有时间限制,另一个愈存愈烈;一手强硬、一手温软;一方面劳其筋骨,另一方面直指内心;一个让你下跪,一个则让你五体投地。如同苍鹰的双翼,这种组合的功夫是领导追求的至高成功境界。

要成为下属的“师”,就要求领导的行为和知识象一个“师”。为下属设立个人成长的目标,给于各种支持、指导和帮助,当你在关心下属的成长的时候,下属也会更多的从内心深处真切地关心企业的成长。

这让我想起来“天地君亲师”,这是旧式文人对世界万物重要性的排序,我说过顺序就是价值观。当把它有些牵强地和我们的领导学联系在一起时,我们又有一些有趣的观点出来。对领导而言,天与地本身是虚头八脑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把它理解成天时、地利、人和的话,这五个字在告诉我们成功行使领导力的各个重要方面。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的人,三者作好了,还怕事不对,事不成吗?天道-也就是思想、观念;地术-也就是策略、手段;和人势-也就是地位权势,“道、术、势”的结合,构成锐利的箭头,能洞穿一切阻碍。天也可以解释为天理,地可以解释为自然,而人则是人欲了,三者的协调,就可发挥最高的效率。

注意到在“君与师”之间还有一个“亲”。领导自然没有办法是下属的“亲”了,但是这也不妨碍领导与下属形成如亲人般的关系注意千万不要形成朋友关系。这种关系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关系,对领导的影响力由非常积极的作用。注意到人的多变性,仅仅是由道义和目标的一致,往往不够,我们的词汇是“情投意合”,“情投”了才能“意合”,要不然你的“远景”斗不过人家的“哥们义气”,可别怪我没提醒。我们的儒家学说要求的是“忠君”,“孝亲”和“敬师”,如果一个领导人能成功在下属的心里唤醒忠、孝、敬“这三种情绪,你说领导会失败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卫星上天以后
后一篇:直面冲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