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色地图
七色地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224,514
  • 关注人气:518,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2008-12-22 16:50:04)
标签:

七色地图

旅游

津巴布韦

通货膨胀

货币贬值

金融危机

分类: 非洲10国游记

这个国家的通胀率,是中国的55万倍,由此造成的货币急剧贬值,让每个人都成了亿万富翁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年终岁尾,是回忆的时节吧。刚刚看到一条消息,才觉得一年就这么过去了,当然,谁也没想到2008竟然是如此沧桑的一年。

 

对我个人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这一年,真是五味杂陈,刻骨铭心!

 

一年以前的现在,我正在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旅行,并在那里度过了新年。记得当时,每次消费,我总是看着津巴布韦的纸币发晕——上面的零实在是太多了,看着眼花。

 

过去的一年之中,津巴布韦不断创造着纸币面值的新纪录,看到一个消息,这两天又推出了面额为100亿元的纸币,1后面整整跟了10个零!

 

这就是打破记录的百亿元大钞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那么,这100亿津元的大钞,究竟值多少钱呢,答案是10美元,并且还在不断迅速贬值之中。照这么说来,这个国家,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可以想像,当地普通民众心中的苦涩滋味。通货膨胀都成了这个国家的代名词,以至于当你在Google里输入“津巴布韦”时,自动匹配的第一个词条,就是“通货膨胀”。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事实上,不久前,津巴布韦才发行了面额为1千万、5千万和1亿的3种新钞,但抵挡不住经济恶化和严重通胀带来的货币贬值,所以,该国央行这才又正式发行了面额为10亿、50亿和100亿的新钞。

 

看到上面百亿元钞票中的那几块石头了吧,它们来自距离首都哈拉雷不远的平衡石公园,我是当天那里唯一的游客。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司机手中的75万元钞票,在一年以前是最大面值(折合0.45美元),现在是100亿折合10美元,这货币贬值率太吓人了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做一个对比就一目了然,中国在2008年的通胀率大约是4%左右,你知道津巴布韦的通胀率是多少吗,答案是:高达2200000%。

 

也就是说,津巴布韦的通胀率,是中国的55万倍!毫无疑问其通胀率居全球之冠。

 

这听起来纯粹是天方夜谭,但它却是残酷而活生生的现实,想起我当时说的一句傻话。在维多利亚瀑布城时,我问旅店的服务员,你在哪个银行存钱。他的回答让我恍然大悟:“在我们国家,一般人是没有积蓄的,有钱赶快花,除非是存美元。”

 

这个贫穷的国家,能有美元的,实在是凤毛麟角,所以,大多数人,是没有积蓄的,保不齐过几天就成了废纸一堆。

 

去旅行景点,对外国人一律收美元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在津巴布韦你能看到一个独特的景象,大街上到处散落着零钞,却根本没有人去捡拾。那些几百几千的钞票,也就相当于人民币几分钱,几乎就是废纸一张了。

 

和存款的冷淡相比,是提款的疯狂热情,很多银行还没有开门,就已经排了一列长长的队伍。为此,银行不得不限制提款的金额。

 

这是我在去津巴布韦和赞比亚边境的路上,看到的银行排队场景,这一幕在这里司空见惯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这样不断地发行大面额现钞,也是为了满足人们提现的需要,否则纸币的数量太多,麻烦无穷无尽。

 

可是,这样无休止地不断突破面值记录,何时是尽头。

 

一个现实的黑色幽默应运而生,在津巴布韦,最紧俏的日用品,不是汽油,也不是食品,居然是点钞机,报纸上也总是充斥着点钞机的广告。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高通胀率的主要原因,是津巴布韦粮食短缺,食品价格上涨过快造成的。津巴布韦曾连续4年遭遇旱灾,粮食歉收。尤其是2000年以来,受到西方国家对其实行经济封锁,造成外汇、燃油和电力的严重短缺。

 

这个国家的金融危机,已经持续了N多年了。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位近30年,拥有伦敦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他有一个观点:认为多印刷钞票可以压低物价水平。

 

去津巴布韦之前,就被告诫,千万不要通过正规银行兑换货币。比如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官方汇率是1美元兑换约3万津元,而黑市的汇率是1美元兑换约8亿津元。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这么巨大的差距面前,不知道还有谁会通过官方汇率去兑换,那还不悔得肠子都紫了。

 

从北京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飞机上,我的邻座是一个当地的津巴布韦人,幸亏有他帮忙,去黑市帮我兑换了100美元。

 

我在旅店的房间里等着,他拿着一塑料袋的钱走了进来,倒在床上就是这个效果。津巴布韦的纸币是有期限的,过期作废,这也是非常罕见的。左上角的那一沓子是新币,其他都是旧币。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打车去机场,拿出了其中的一捆给司机。当时司机愁眉苦脸的和我说,有新的纸币吗?我只能苦笑,自己也正犯愁呢,这钱得赶快在作废之前花出去。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到了维多利亚瀑布城正好是12月31日,外面餐馆的消费非常昂贵,只好去超市买些东西当做年夜饭。在物质有保障的国家呆惯了,进到津巴布韦的超市,看着空空的货架,和零零落落的商品,那种巨大的差距,总会让人触动。

 

再看看商品的价格,你会更加触动,那些价格实在不低,本地人如何消费得起。我曾经问过当地人,当地司机一个月的收入是5000万津巴布韦元,在当时也就是20多个美元。

 

后来我才知道,能走进超市买东西的,都是富裕阶层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付款时数钱数了好长时间,这是超市的账单,这么多钱换回的就是上面那些食物。如今还要多加几个零才行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旅馆房间里有厨房,我折腾了一阵子之后,这是最后的成果,牛肉是国内带过去的。

 

千万元的年夜饭新鲜出炉:一碗面条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看着五颜六色的还不错吧,呵呵,其实,面条是夹生的,那个火不太好用,通心粉煮起来也实在费功夫。要是有方便面就好了。

 

路过很多加油站,都是空空荡荡的,处于闲置状态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要买汽油,需要汽油票才行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经过一个村庄时,当地的村民在推销蘑菇。在津巴布韦,能去超市购物的人是少数。很多城市居民都需要农村亲朋好友的支持。在这个国家,农村人的生活反而要更轻松一些。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

 

                    点击相应图片 --- 展开精彩画卷

                             四国游记  连载之中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实拍】:人人都是亿万富翁

    古巴,加勒比海风情       缅甸,探秘别样佛国      墨西哥,火辣拉丁曲      加拿大,沉静的山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