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国荣
黄国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7,792
  • 关注人气:1,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如何能写得引人入胜?

(2018-08-15 11:28:47)
标签:

问答

小说

技巧

分类: 开诚相见
   小说如何写得引人入胜? 

        小说要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关键在故事。
        小说都是编,要害在你会编不会编。
        编故事需要技巧,但更需要先搞明白,故事是什么?
        故事自然要有事,没有事,说空话,成不了故事 。
        故事又不只是事,更重要的是人,故事是人的事;那怕是科幻小说、动物小说、神鬼小说,也都是通过 拟人的手法,把人的本性依附到科幻人物、动物和神鬼身上,实际还是人的故事,不过加上一些科幻人、动物和神鬼的征状习性而已。
        只有写人的命运、人的遭遇、人与人之间的恩怨情仇、利益矛盾、利害冲突的故事,才能吸引人。
        知道了写小说要写故事,写故事要写人的命运、遭际与恩仇,那么回过头来说,在具体构思、设计与书写故事时还需要技巧。
        写故事的技巧一言难尽,很大程度只可意会,难以言传。大致可掌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切忌直白简单,力求曲折复杂。迭宕起伏才会有景致,曲折迂回才能有魅力,“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所要追求的效果。
        二、人物命运坎坷,矛盾冲突激烈。无论是英雄 ,还是平民,人到世上都想好好生活,好好做事,但当他们美好的愿望受到无端的阻挡,坚强的意志受到折磨,艰难的奋斗遭遇挫折失败,美好的心灵受到玷污时,人都会因人性使然给予同情,会情不自禁地热切关注。反之平淡无奇,司空见惯,老生常谈,读者自然难有兴趣。
        三、巧合误会,别出新裁。巧合与误会是生活中常常发生的事情,好心做坏事,恶意促善举,也是常有的事。但一旦当事人陷入这种巧合、误会之中苦不堪言;或好心做了坏事,或恶意反促成了好事,人们都会因此而动情。
        四、设置悬念,不露结局,或最后才真相大白。要把故事设计得悬念重重,一环扣一环,一环连一环;这个结没解开,另一结又打死,把故事的结局深埋逻辑之中而不显露,留给读者去回味,这是一绝招。像外国经典小说《项链》《麦琪的礼物》都是如此。 
如何写小说引人入胜? ?问答

如何写小说引人入胜?

9个回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