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江涛老师
王江涛老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9,625
  • 关注人气:15,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2考研英语(一)写作真题解析与参考范文

(2012-01-08 00:08:00)
标签:

杂谈

分类: 考研复习

1、小作文:

Directions: Som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coming to your university. Write them an email in

the name of the Students' Union to

  1) extend your welcome and

  2) provide some suggestions for their campus life here.

  You should write about 100 words on ANSWER SHEET2.

  Do not sign your own name at the end of the letter, Use "Li Ming" instead.

    Do not write the address.(10 points).

 

命题解析:

    在2011年所有的面授及讲座中,笔者均预测2012年英语(一)小作文70%的可能性是考察书信。不出所料,今年再次考察了从2005年至2011年已经连续考察过六次的书信。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今年再次考察了考研已经考察过四次的建议信:2007年给图书馆提建议、2008年给房东道歉加建议、2009年给编辑提建议、2011年英语(二)祝贺表弟入学并提建议。尤其与2011年英语(二)的建议信颇为相似,均为关于大学生活提出建议。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反押题的逆向出题方式才是考研的命题方式!切勿以为考过的题型不会重考,真题才是最宝贵的复习资源!

    2011年笔者讲授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各类考研写作课程均提供了小作文10大必背范文,其中均有1-3篇建议信,尤其是提供的招新启事前两段今年小作文均可使用。

    拙著《2012考研英语高分写作》第63至64页详细讲解了建议信的注意事项、写作方法,并提供了经典范文与万能句型;第二章第五节详细解析了2007至2009年三年的建议信真题,各提供了两篇经典范文、参考译文与范文详解。第232至233页提供了2011年英语(二)建议信的命题解析、经典范文、参考译文与范文详解。

    拙著《我的满分考研写作书》第二章第一节详细讲解了书信万能框架,第五节“考研小作文十大必背范文”第三至五篇均为建议信,第十篇“招新启事”前两段均可使用。

    笔者录制的2012新东方在线网络课程中:基础班提供了两篇建议信;强化班小作文十大必背范文提供了另外两篇建议信。冲刺班小作文十大必背范文第一篇即建议信,第七篇求学信诸多表达均可使用,第十篇招新启事前两段均可使用。考前写作批改讲评班小作文五大必背范文第一篇即建议信。考生如果认真准备过,今年题目并不难写。

    需要注意的是,本题与2007与2009年真题同为公务建议信,文中不应使用过多缩写、省略句或口语表达。称呼可使用“Dear Friends”,首段可进行自我介绍(学生会干部),表明写作目的(表示欢迎);次段需提出二至三点大学生活的具体建议;尾段可期待回信或再次表明写作目的(欢迎入学)。落款应写“Li Ming”。

 

参考范文

Dear Friends,

    On behalf of the Students’ Union of 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 I would like to extend our heartfelt welcome to all of the overseas studen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to study in our university.

    It is my great pleasure to propose several practical suggestions to you. In the first place, life in this prestigious university perhaps is not as satisfactory as what you expected. You may be tightly bound by continual classes, excessive homework and exams. In the second place, in spite of all these adversities, you will still enjoy your life in this esteemed institution. All types of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uch as sports meets, speech contests, different social gatherings and dancing parties provide ample opportunities to make friends.

    All in all, although there are many things lacking, life in our campus is a worthwhile period in your whole lifetime. Wish you enjoy your life here!

                                                             Yours sincerely,

                                                             Li Ming

 

参考译文

亲爱的朋友们:

    谨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会,向来我校学习的世界各地的海外学生表达衷心的欢迎。

    我很荣幸地向你们提出一些实用的建议。首先,这所著名学府的生活也许不像你们所期待的那么令人满意。你们可能会陷入无尽的课程、大量的作业和考试。其次,尽管有这些课业,你们仍将享受这所大学的生活。运动会、演讲比赛、联谊会和舞会等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提供大量交朋友的机会。

    总之,尽管有很多不足,我们的校园生活仍将是你一生中一段美好的岁月。希望你享受这里的生活!

                                                            您真诚的,

                                                            李明

 

2、大作文:

Directions: Write an essay of 160-200 words based on the following drawing. In your essay, you should

    1) describe the drawing briefly.

    2) explain its intended meaning, and

    3) give you comments.

  You should write neatly on ANSWER SHEET2.(20 points)

 

命题解析:

    在2011年所有的面授及讲座中,笔者均预测2012年英语(一)大作文90%的可能性是考察图画作文。不出所料,今年再次考察了从2000年至2011年已经连续考察过12次的图画作文。同时,与往年一样,今年并为考察“动车追尾”、“老人摔倒”、“食品安全”、“醉驾入刑”、“建设文化强国”等2011年国内热点话题,而是再次考察了一个中性话题:“乐观”。

    很多同学由于考场紧张、审题不清,写成两位醉酒者,或偏离了“乐观”这一主题;有些同学将主题词“乐观”拼写错误。其实无需过于焦虑,阅卷教师主要考察整体语言水平,不会因为个别错误完全降为低分。只要语言基本正确、结构比较清晰,均可取得中等成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考题再次考察了考研大作文六大必考话题中已经考察过四次的“青年面对社会”这一话题:2003年“独立”、2004年“坚持”、2007年“自信”、2008年合作。尤其与2007年真题高度近似,图画同为考察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自信”与“乐观”其实异曲同工。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认为今年大作文不过是2007年真题改头换面、原题重考而已。2007年两位球员代表青年,点球大战代表社会,左边的人守门员低估能力,右边的射手高估困难;而2012年则使用两位路人代表青年,倒下的酒瓶代表社会,左边的路人悲观失望,右边的路人乐观进取。切记:真题才是最宝贵的复习资源!

    考生只要认真研究背诵过2003、2004、2007或2008任意一年真题范文,很多表达均可使用。尤其是2007年真题范文,几乎全文可以使用,只需将“自信confidence”改为“乐观”(optimism或keeping optimistic) 即可。

    2011年笔者讲授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各类考研写作课程均提供了上述四年真题各1-3篇范文,其中大作文十大必背范文中均有至少两篇“青年面对社会”范文,尤其是2007与2008两篇高分作文后两段完全适用,只需替换关键词即可。同时,在基础或强化等班总结六大必考话题时,我们专门讲解了“保持乐观”与“悲观”的拼写,只要消化笔记,主题词应该写对。

    拙著《2012考研英语高分写作》第三章第二节详细讲解了上述四年真题,各提供了两篇经典范文、参考译文与范文详解,尤其是174页与178页两篇高分作文后两段完全适用。

拙著《我的满分考研写作书》第三章第四节“大作文十大必背范文”中第二至第四篇均为“青年面对社会”这一话题,尤其是三、四两篇后两段完全适用。

    笔者录制的2012新东方在线网络课程中:基础班提供了两篇“青年面对社会”的范文;强化班大作文十大必背范文提供了另外两篇相关范文,后两段完全适用。冲刺班大作文十大必背范文中第四至五篇均为“青年面对社会”,第五篇后两段完全适用。考前写作批改讲评班布置的四篇作业第一篇即为“青年面对社会”,并重点讲解了一篇学生作文;提供的2011年8分小作文第二段几乎完全适用,文中提到了“保持乐观”,大作文五大必背范文第三篇即“青年面对社会”,后两段完全适用。考生如果认真准备过,应有喜出望外之感。

    值得注意的是,本文第一段应重点描述图画,首句总体描述:人物(两个人)+动作(对待同一事物看法不同),次句细节描述(一人悲观失望、一人乐观进取),尾句可翻译文字说明或点出象征寓意(乐观)。

次段应重点进行意义阐释,首句可点出图画的象征寓意,中间可使用正反、举例、因果、联系现实等多种论证手段,结尾亦可进行总结。尾段进行归纳结论或提出建议措施均可。

 

参考范文

    As is symbolically illustrated in the cartoon, two individuals respond to the same event in completely diverse ways. The person on the left airs his dissatisfaction and disappointment when a bottle is overturned, while the man on the right is hurry to raise it up, with a sweet smile on his face. We are informed that various folks take different attitudes toward the same scene.

    The aim of the portrayal is to illustrate that keeping optimistic is of utmost significance to both our society and our life. In the first place, as an extremely vital psychological quality, optimism brings us creative power to play, arouses our enthusiasm for work and helps us overcome difficulties. In other words, with pessimism, achievements can hardly be made. In the second place, keeping optimistic gives us light when we are in dark and encouragement when we are dismayed. It is optimism, rather than genius and extraordinary ability, that inspires us to cope with any arduous task. With optimism, the goal we intend can be reached, and so can the hard nut be cracked.

    In conclusion, keeping optimistic encourages people to learn wisdom, humanity and self-confidence, and is a crucial and unavoidable aspect of any individual’s development of character and competence.

 

参考译文:

    如图所示,两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反应截然相反。当瓶子倒下时,左边的人表达了不满和失望,然而右边的人却面带微笑,急着把它扶起来。我们得知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看法不同。

    这幅漫画的目的是阐明保持乐观对于我们的社会和生活都至关重要。首先,作为一种极为重要的心理素质,乐观给我们的娱乐带来了创造力,点燃了我们对于工作的热情,帮助我们克服困难。换而言之,如果悲观,我们很难取得任何成绩。其次,在我们身处黑暗时,乐观带来光明;在我们沮丧灰心时,乐观赋予勇气。正是乐观,而非天才或卓越的才能,激励我们应对任何艰难险阻。拥有乐观,我们才能实现计划中的目标,并且克服困难。

    总之,保持乐观可以鼓励人们去学会获得智慧、博爱和自信,因此是个人性格和能力的培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