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平
朱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33,323
  • 关注人气:7,7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阿凡达》看中国股市的投资机会

(2010-01-20 13:14:45)
标签:

股票

分类: 博客独家

http://www.gffunds.com.cn/data/File/20100120140147_0_act2.jpg

美国大导演卡梅隆十年磨一剑,3D电影《阿凡达》终于横空出世,横扫全球。在中国,《阿凡达》虽然已放映两周,但仍是一票难求。刚结束的金球奖,《阿凡达》果然当仁不让,收获两枚最重份量金奖。所以有人把世界电影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阿凡达前阶段,第二阶段是阿凡达后阶段。因为虽然像阿凡达这样成功的3D电影只有这一部,但3D将是影视的未来则已非常明确,也许以前所有的电影只是为了将来3D电影做铺垫,十年以后,目前刚上市的LED电视机会可能会象现在的CRT电视一样成为以旧换新的标的。所以近几年在LCD领域完败给三星的索尼干脆直接跳过LED电视,押宝未来的3D电视,以期翻身。

中国股市经过两年半非正常时光,07年泡沫,08年挤泡沫到过度悲观,09年上半估值恢复,中国股市也可以类似地分成两个阶段,一是危机前阶段,一是危机后阶段,过去二十年,第一个十年股市试验成功,像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成立;第二个十年股市完全成型,全流通实现,中小板、创业板开闸,(股指期货已获政府批准)。这一切也许只是为下一个十年做准备。首先,从总体收益看:去年底,中国股市总值约26万亿,国有股约占三分之二,股市投资者成本约两万亿左右,所以投资者(包括非国有大小非)总体收益可能有6万亿左右。下个十年中国GDP可能增长200%,一般股市总市值与GDP相当,也就是说那时中国股市总市值约为90万亿,增加约60多万亿,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非国有投资者可能只会占一半,这样,按目前的融资额,投资者的收益可能会达到30万亿,也就是下一个十年,投资者赢利将是过去十年的五倍。

其次,如果我们能象阿凡达电影中主人公进入潘多拉星球一样进入十年后的中国,我们能看到些什么呢?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想象,比如电影票房,可能不超过十个亿,根本算不上大片。如果是投资的角度又会看到什么呢?内容可能非常多。比如你会看四张大网。首先是一张高速铁路的大网,每公里 300公里以上的速度,把中国城市之间的距离缩得很小;其次是一张智能电网,虽然智能电网到底是什么内涵,现在还在争议,但至少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用电信息收集和处理,二是多种能源的合理调配;第三是三网合一的通讯网、物联网(据说电网公司也希望加入四网合一),这张网不仅节约了成本,还促进了在线消费;最后是新能源的网,包括新源发电,储能电站,和充电站等。就像潘多拉星球充满了地球所没有的生物和环境一样,上个十年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产能和基础建设,下个十年建设的内容也许完全不一样,这个十年最好的投资机会也应该和上一年十年完全不同,所以也许投资者可以做一个组合,把所有能弄懂的、熟悉的行业或企业排除在外,把那些不知道做什么的、业务难以理解的企业列入其中,收益如何,十年后答案便可揭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大盘新的开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