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平
朱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33,323
  • 关注人气:7,7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谈投资理念

(2007-06-20 15:19:38)
分类: 博客独家

漫谈投资理念    在广州的生活非常简单,和当年读书时相差无几,就是二点一线,公司和住所,所以并没有多少广州治安状况不佳的感受。不过和有些朋友聊天时,却是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担忧,虽然我知道他们其实广州去得很少。本月初股市出现了一次调整,虽然现在大盘又回到前期高点,但也只有30%左右的股票比大盘好,这与前5个月的市场结构是有很大差异的,据说在股市最红火的时候,有一个派出所想出了一个维护治安的的新招,他们挂了一条横幅:“抢劫不如去炒股”。没有数据证明这条横幅是否提高了治安水平,但当股市调整后,有人却在横幅的后面加了一行:“还是抢劫安全点”。

股市是一个波动的市场,2005年时国内股市流通总市值只有1万亿,现在增长了5倍,这主要是有很多新增的资金投入股市,每个新进入股市的投资者可能对股市的了解有深有浅,但投资者的每一次买卖都应该是一个严肃的决策,因为这种决策的后果非常严重,没有人会不在乎,只是股价的涨跌经常与投资者的预期相背离。所以投资的过程实际上是一次矛盾的过程,一方面投资者在做决策时确信自已的判断是正确的,但另一方面投资者又确信实际的后果与现在的预期一定会有不同,所以结果是不确定的。有不少朋友曾非常不解的问我,难道你们在投资一只股票时,不知道这只股票什么时候涨?甚至不能确定它一定会涨?既然不知道又为什么买呢?

还是在大学的时候看过古龙的小说《七种武器》,这可能是古龙最被读者引用的一部小说,而其中的一篇叫《孔雀翎》,说一个杀手想过平静的生活却被仇家寻仇,这让他恐惧。于是他来到孔雀山庄,向他的朋友借山庄的镇庄之宝孔雀翎----天下最著名的暗器,已有三百多最一流的高手败在孔雀翎下,以至于再没有人敢前往山庄比试。有了孔雀翎,这个杀手很容易就击败了仇家,其实他的武功本就在仇家之上,所以他根本就没有使用孔雀翎,但孔雀翎给了他信心,让他一击而中。故事的结局出人意料,因为孔雀山庄的孔雀翎其实早就丢失,这个杀手也从没有拿到过真正的孔雀翎,所以信心才是更重要的武器。

投资的理念就是这样的信心。任何投资者的任何投资行为都是在投资理念的支持下做出的,虽然很多投资者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每一次的投资决策实际上都隐藏着一个投资理念,而股市中的投资理念也是丰富多彩,各有千秋,还常常让投资者迷失混淆。

(未完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