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全勇先
全勇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2,664
  • 关注人气:1,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2008-05-28 11:12:39)
标签:

随笔

   五月二十五日,星期日,文县,阴雨绵绵。

   去文县显然有些不顺。车行半路的时候,突然熄火。这三辆兰州来的老爷车,果然不出我的所料,一路上不是爆胎就是刹车片失灵,搞得你怒火中烧。这样的车况真有点糟糕。三辆车居然全都没有空调,热的时候,喘不上气来。另外,车子的减震器基本都坏掉了,颠得你浑身散了架子一样。

    吃完了午饭,大家兵分三路分别下去,我跟陈书记,小范,春树,去了元茨头村张家沟,看到整村的地质情况已经面目皆非,房屋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我们到村文书家坐了一会儿,看着大院新房的还挺气派。看样子是个日子宽裕的人家。我对陇南地区的口音还很不适应,他们说的很多话我都听不懂,基本都是出于礼貌,胡乱地点头,估计肯定是一脸盲然。

    听完了情况,我们开车上山,去清水坪查看灾情。

    清水坪的房屋毁坏得比较严重,灾民们都住在村头的几排帐篷里。一行人走到村中央的时候,谁也没料到突然发生了地震。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看到随行的县电视台记者,很敬业地走到一片废墟中从里往外对着我们拍摄。我拿出相机,刚在取景器里对准了他,就见他突然一下子跳了起来,我当时还没有反映过来。这时候就听到一阵低沉的轰鸣声。它仿佛来自地心深处,或者来自远山尽头,像一头史前的怪兽在发出攻击前的低吼,又像是地狱大门被缓缓推开的声音。那声音里具有你从来没有感觉过的力量,直接浸入你的心脏,让你感受到来自地心的,无比巨大的能量。

    群山在颤抖,大地在震颤。远处的山峰尘烟渐起……

    废墟在强烈地抖动,跟在我们周围的村民们惊恐不安。有妇女发出尖叫和嚎哭。人群一下子乱了起来。村干部不断地大喊,让大家不要慌张。

   不远处停着的汽车剧烈的晃动,仿佛要翻过来一样。兰州来的那个司机哥们儿,从车上跳了下来,样子有些狼狈。

    感觉上过了有十几秒钟(报上说有一分钟,这跟我当时的感觉很不相符),大地终于安静下来。人群惊魂未定,有一个老太太因为孙子不在身边而发出凄惨的叫声。好多人慌乱地跑向废墟深处。又过了一会儿,人们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老太太一把抱住在一堵危墙前面惊呆了的小孙子,终于抑制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另一个中年妇女由于惊恐,浑身不停地颤抖,哭泣。有另外的村民把她抱在怀里,让她渐渐安静下来,但那人依然在不停地抽泣。

    村干部跟我们说,这是“5·12”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余震。提起五一二大地震,所有经历过的人都心有余悸。那次强震持续了整整两分钟,四处都是滑坡的山体卷起的遮天蔽日的尘土。四处天塌地陷,仿佛世界末日突然来临。几乎所有的亲历者都用相同的一个词来描绘当时的心情。“完了,完了”。这句话被不同的人在描述地震的时候多次地提起。看来,大家的感受都是惊人的相似。

    我站的地方因为相对空旷一些,两边的房子基本都在上一次强震的时候塌掉了,所以并没有感到害怕。另外,我这人脑子比较慢,可能想起害怕的时候,地震已经过去了。所以脑子慢有脑子慢的好处。

    怕倒是没怕,但是忍不住心生敬畏。山摇地动之间,大地和天空仿佛都在颤抖。在发怒的大自然面前,人类的脆弱和渺小简直不值一提。

   我把当时抓拍的一些照片回放了一遍,有些遗憾,我发现地震发生时候的照片都有些不同程度的模糊。当然了,那么大的震动,就像站在一面巨大的牛皮鼓上,站都站不住,哪还有不虚的道理。

   震后大家的反映都比较一致,好多人都在打手机。但那段时候手机是不通的,倒不是因为线路中断了。估计可能是因为打电话的太多,讯道全部被占满了。我因为是背着在外地的家人偷着出来的,所以也没有什么电话可打。

   回到文县招待所,从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即时画面中,才知道这是一次自“五一二”以来最大规模的余震,全国各地一下子都知道了。震中心在隔了一座山的青川县。当天第二次四点八级的余震震中其实是在文县境内,离我们只有十几公里。

   地震的话题还没过去,又一次余震发生了。这次轻一点,我依然站在招待所中间的空地上,感觉两边的楼晃了两下,人群有一点小惊恐。

   又过了一会儿,另一路采访的人回来了。他们比较惊险,地震发生的时候,山坡上的滚石纷纷落下,他们在尘烟中驱车逃命,。结果被一块从山上飞滚下来的飞石击中了左后车门。玻璃粉碎,车门变型,哪说当时车里发出的巨响就像车上被丢进来一颗爆炸的手榴弹,把大家都惊呆了。据说司机是以百公里车速逃命的,边上就是滚滚的白龙江水,如果方向盘偏一下,问题就严重了。那车里当时坐着肖立军,阎强国,司机,还有一位陪同人员等四个人。说起来很惊险,这几位差点去真正的“地震中心”报到。

    我去看了一下车门,这次有点心有余悸。因为出来这几天,我一直坐着同一辆车的同一个位置。今天临时分组采访。我和沈阳来的高晖,分到别的车上去了。我的那个位置空着,滚石正好砸在那一侧的车门上,坐在中间的兰州阎作家,长长头发里全是碎的钢化玻璃碴。居然车里的四个人都毫发无伤。我见到司机的时候,他还脸色苍白,惊魂未定。

   次意外事件,改变了大家的心态。都是血肉之躯,有些惶恐也是正常的。不过,想想,大家还都是命大之人。

   晚上,我写博客,想贴照片,怎么也贴不上去。当时都半夜三点了,大地时不时哆嗦一下。算了,睡了再说。(待续)

   另外,有热心网友朝我要捐助电话。从陇南市文联主席毛树林处得到如下地址: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接受捐助负责人董鹏13830905598(急需帐篷2000顶)  座机5581123

   中庙乡捐助负责人龚晓莉13139395259(急需帐篷2000顶,灾情最重)座机:5538005

   范坝乡捐助负责人刘国芳13993925483(急需帐篷2000顶)5675661

   文县玉垒乡捐助负责人13909399529(急需帐篷500顶)5671772

   文县长途区号:0939      邮编:746400

   (特别注明:建议捐助只限帐篷等物资)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地震刚发生时惊恐的小女孩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远山在大地的震憾中滑坡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老太太终于找到了自己刚刚受过伤的小孙子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家园再次被余震摧毁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中国作协的小范姑娘在安慰哭泣的村民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被飞石击中的三菱越野车

    陇南日记(灾区日记之四)

    福大命大的甘肃作家阎强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